客商青睐中西部地区 承接产业转移河南优势何在?

2014-10-28 09:5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金秋十月,即将有一批重量级客商通过2014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找到合适的商机,与中西部九省(区)共谋发展大计。客商纷纷青睐中西部地区,河南承接产业转移优势何在?

  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而承接产业转移是重要途径。2010年2月,省政府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承接产业转移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我省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促进产业转移和重点产业布局调整的政策措施。这是继2010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后,我国再次从国家层面对产业转移进行科学部署,将有力推动东部产业加快向中西部转移,也给我省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

  “从以往经验看,近年来我省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以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为重点、以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为载体、以举办各类产业对接活动为平台、以建立产业转移多方合作机制为保障,积极探索承接产业转移的新载体、新平台、新途径,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10月27日,2014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组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照平说。

  毋庸置疑,我省承接产业转移具备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基础优势。省委、省政府强调把开放招商和承接转移作为“最直接、最有效、最综合的发展手段和发展途径”,“一举应多变”,“一招求多效”,出台了系统的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完整的工业体系和齐全的工业门类能够及时为承接产业提供高效的配套,全省180个基础设施完备、配套服务完善的产业集聚区也为企业在河南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与此同时,我省丰富的劳动力资源能够源源不断地为企业提供低成本人力资源保障,优越的区位和日益完善的综合交通体系能够大大降低物流成本,全省1亿多人口蕴藏着巨大的综合性需求。

  受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外需市场低迷,国内投资下滑,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的新常态。在需求不足和产能过剩的双重挤压下,我省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省承接产业转移的优势在全国而言可以说得天独厚,坚持把承接产业转移作为破解困局和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重要举措,通过承接产业转移,扩大投资、生产、就业,有助于加快先进制造业大省建设步伐,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王照平表示。(记者 谭勇)

责编:王嘉懿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