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考作文预测及话题作文素材

2013-05-22 11:07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名师名片】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冰心散文奖得主,中高考作文研究专家。代表作品有《阳光》《月光》《父亲的鱼篓》《母亲的柳篮》等,其中《深入草叶——读惠特曼草叶集》入选苏教版高中语文教材课件。

  核心导读

  近日,由扬州晚报与华夏银行扬州支行联合主办、北京雅思国际英语协办的“华夏银行杯”大型中高考公益讲座第二场——“高考语文、作文命题分析”与读者见面。讲师们生动的讲述和有针对性的实用内容,受到现场500多名考生及家长的好评。

  【审题立意】

  文章立意说透两面性

  抓住热点传递正能量

  高考作文,总的来说是写“人与环境”。分开来讲则包括三个环境:第一,人所生存的自然环境中正能量的与正在渐渐变得不美好的东西;第二,人所生存的社会环境中正能量的与正在渐渐变得不美好的东西;第三,人所生存的心灵环境中正能量的与正在渐渐变得不美好的东西。

  其中前两项,写人与他人,或者人与他物,人与他事;第三项,写人与自己的内心。

  高考作文要表达的就是人在面对以上三个环境时间的“对立与统一”。有时候,我们要表达的是对立,而有时候是统一,还有时候,我们要表达的却是对立与统一两个方面。这对审题提出了要求,即必须判断出我们所要表达的观点是单面的,还是双面的。只有判断准确,才能不偏题,不离题。我们文章的最终指向是:呼唤真情,传递善意,表达美好,提供温暖,焕发能量。

  ●北京暴雨、十面“霾”伏

  刚才提到的第一项主要写自然环境与我们紧密关联之处。如北京暴雨、十面“霾”伏、雪灾等,面对这样的题目,我们应审清题意,在写作中,不妨从这个角度思考:如何把这些正在渐渐变得不美好的东西“扭转”过来,还给人们一个正能量的自然环境,还给后代一个绿水青山的生态家园,写出我们的反思、愿望、行动。这样的文章,抓住了反思、愿望、行动等环节。

  ●“杜甫、元芳、莫言”

  第二项的内容比较广泛,如热点人物和现象。今年的热点人物是“杜甫、元芳、莫言”,“杜甫很忙”反映了两点:一是人们开始关注起国学文化或说传统文化,二是人们的关注方式有着现代的“烙印”:调侃味十足,随意性很强。那么,这种调侃本身究竟可取还是不可取?我们认为,正确的看法是,调侃比不调侃好,因为调侃至少让我们想起了杜甫,想起了国学,而不调侃可能会让我们彻底遗忘我们国学的精粹。所以,“杜甫很忙”,反映了我们对古文化的一种现实追忆。虽然追忆的方式未必可取,但是其对国学文化价值的再现,无疑有着积极的意义。所以,杜甫也好,元芳也好,莫言也好,我们在对待这些热点人物时,中肯的办法是折衷评判,不偏不倚,说透事情的“两面性”。

  ●中国梦、“中国式现象”、正能量

  热点现象历来是考试的热门预选题,但是,很少有考试正好考中热点。回顾一下近来热点现象。美丽中国、中国梦、“中国式现象”、正能量,等等。这些文章怎么写?美丽中国,我们可以这么写:美丽中国,才是我们诗意的家;中国梦,你我共同的梦;中国式现象(下水道堵塞,公共场所乱丢垃圾等等):乱象与积极因子总是相互交叉,实现社会的螺旋上升。如果不这么写,我们很难完成这篇文章。正能量,我们可以这么写:做一个传递正能量的使者。 <2013年高考作文素材:中国梦作文如何写>

  【作文评分】

  高考判分分六等级

  切题立意最为重要

  下面着重讲2012年高考作文题目“忧与爱”的评分。首先讲判分原则。判分须坚持内容与形式相统一的原则,注重考查考生运用祖国语言文字表情达意的能力。要从切题、立意、选材、结构、文体等写作基本能力和语文素养诸方面进行全面衡量,综合量分。符合文体要求,是指符合考生选定的文体要求。

  其次是判分等级。一类卷63分以上;二类卷56一62分;三类卷49~55分;四类卷42一48分;五类卷28一41分;六类卷27分以下。

  还有下面几点说明。一是关于“切题”。所写内容为“忧与爱”两者间合乎情理之关系者,视为切题。所写内容虽涉及“忧与爱”之关系,但在情理上显得牵强的;或在“忧与爱”关系中侧重于某一方面,另一方面也有所关联的,视为基本切题。所写内容完全不涉及“忧与爱”两者关系,或简单地把“忧与爱”整体打包且与题目没有任何关系的,均视为不切题。

  二是关于“立意”。议论文能就“忧与爱”两者关系,分析推导出新颖而独特的观点;记叙文能借助生动的故事、个性化的人物形象,演绎出“忧与爱”的深刻意蕴,应视为立意深刻和独到。

  三是关于“表达”。作文评分一定要注重“语文素养”。凡词汇贫乏、语言无味、面目可憎者,凡前言不搭后语、逻辑思路混乱者,凡书写潦草、错别字病句较多者,一律下浮一个档次;严重者直接进入六类卷。

  四是关于“文体”。文体不伦不类,视为五类卷;文体不伦不类,且语文素养较差者,视为六类卷。卷面、错别字扣分,每错(别)一字扣1分,扣满5分为止。

  【写作提醒】

  写作加分项不能少

  避免“蒙、急、庸”

  导致作文高分出现的情况有:写新,但不要走题(指文章立意);写活,但是不要浮泛(指写作文采);写深,但是不要偏激(指主题层面);写“殊”,但是不要造作(指鲜明个性)。这四项中,每一项都是高考作文加分项,每项加分分值为7-10分。只要用心写好,作文加分就绝对没有问题。

  而导致作文最低分出现的情况有:忌“见题死”(有人一见到题目就蒙了,其实,打开思路一定能找到突破口);忌“下笔急”(这样容易造成审题不清,容易偏题、走题);忌“开篇庸”(开头一定要出彩,平淡无味的开头,会让作文得分不高);忌“温吞水”(不用写作技巧,不用修辞手法,会让文章缺失亮点)。

  【作文押题】

  “材料、话题”仍可能考

  多倡导真善美人生理念

  江苏作文题目的特点:首先题目稳定,没有大起大落,这与江苏作为一个文化大省的地位密切相关,与江苏平原广布的地貌有关,这也与出题者的心态相关。总体上来说,近5年的作文题,以2011年较难,其他年份都比较适度。其次是倡导真善美的人生理念,如2009年的《品味时尚》、2010年的《倡导绿色生活》就是典型的代表。再次,江苏的题目,看起来容易,但如想得高分需认真审核,理清题目表象后面隐藏的深意,如《忧与爱》。

  直接押题目“不靠谱”,但我们可押作文考试题型。

  第1类:核心类——直接反映真善美,指向内心温暖的存贮与展示。

  第2类:反映并思辨多面性,比如说一个事件、一个问题折射的多面,或者相互关联的两个事物,例如“阳光与花草”等等。

  第3类:可展开进行思想的名词或者可以作为多性词的词,以及它们的组合:例如“梦”、“醒悟”、“行动的力量”、“坚持梦想”等类似形式的题目。

  预测今年作文审题难度系数:0.6至0.7之间。平时做过的题目,与考试相差不会大。请大家放下担子,轻松准备一些考试必备的材料。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