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高考前焦虑 三类学生“对症下药”

2013-05-22 10:11 来源:广州日报

  目前离高考仅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据悉,不少高三学生出现了失眠、胃口不佳、精神无法集中等被称为“考前焦虑”的症状,这似乎是每年高考前都司空见惯的现象。那么该如何缓解这些症状呢?在著名心理专家詹晶明看来,不同类型家庭所采取的不同亲子沟通方式,可能会引起或者加重考生的考试焦虑感。以下他就为三类不同的家庭“对症开方”,与大家分享改善亲子沟通的不同方式。

  受“保姆式照顾”的孩子: 需要更多空间

  平时对女儿关怀备至的王姨,希望在特殊时期加倍照顾女儿,令她考出更好的成绩。每天一大早起来做营养早餐,每晚备好丰盛晚餐并频频夹菜给女儿。每天目送女儿上学,经常想了解女儿的复习情况但怕给她压力而欲言又止,让她纳闷的是,平常与她有很多悄悄话的女儿近来和她交流少了,还经常说要到同学家复习。

  专家支招:如果父母是像王姨这种对孩子贴心,甚至可以说是“全包式”的家长,考生家长的焦虑是大于考生的。家长平日里的轻松与亲切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保姆”行为,或几乎可能令考生“窒息”溺爱的举动。这样一来本不焦虑的考生,却不知不觉被父母的焦虑所感染了,于是,沟通就逐步减少了,笑容也逐步减少了。其实这类家长平时对孩子的关爱是很充分的,孩子安全感也十分满足的,但如果备考阶段,父母再加倍地关爱,无形中就会给孩子造成更多的压力,因为这些“保姆”的举动会让孩子产生“内疚感”或“责任倦怠”,同时也因为这种压力的存在,促使他们选择远离“压力源”,而有意疏远父母。化解仅仅只是需要恢复平日的轻松与亲切的交流,就好了。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