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来临保持淡定 专家建议做适当运动减压

2013-05-22 10:15 来源:映象网综合

  随着高考脚步越来越近,考生着急,家长焦虑,常常导致成绩好的学生“考砸”。如何在高考中正常发挥呢?专家认为,考前两三周是考生调整情绪的关键时期,要保持淡定、从容。

  不同的考生要采取不同的方法调适心理。心沁园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郑敏认为,应引导考生树立“高考是一次正常考试,目标和动机性不要太强,不要看得太重,只是换个地方考试而已”的观念,不要有“我一定要怎么怎么样”的思想,而是要一切顺其自然,越从容、越淡定、越能发挥好。

  可以适当选择较强的运动如快跑来释放紧张情绪,推荐做高抬腿运动,可以在课间、客厅等随时随地做,让身体的整个肌肉得到锻炼。

  针对消极心理、不自信的考生,建议首先对自己的学习情况有一个整理,多关注优势科目,知道自己的长处,擅长哪一科,就有在这一科取得高分的可能,以增强自信心。可以玩玩刺激性的小游戏激发自己,调动情绪,想想目标和美好未来,激发状态。

  “每个孩子的情绪表现不一样,家长和老师要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加强引导和沟通。”郑敏说,“另外,家长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轻松、愉悦的家庭环境,不要过多干涉孩子的做法及情绪,不能自己比孩子还紧张。”

  郑敏还给各位考生支了个招:临近考试的时候,考生晚上会出现心绪不宁,可以做适度深呼吸;进入考场前,心里忐忑不安,心跳加速,可以嚼口香糖,让面部肌肉放松;由于6月天气较热,考生可以备好湿纸巾,擦拭脸部、手部,缓解紧张情绪。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