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来临 专家支招:多点微笑 少点紧张

2013-05-22 10:16 来源:宁波晚报

  就要中高考了,很多考生和家长都感到气氛越来越紧张。那么如何更好地度过考前这段时间,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考试呢?本报昨日约请了宁波中学专职心理教师、心理学硕士徐儿老师,就这个问题向家长和考生提些建议。

  1.考前如何提高积极心态?

  不管是成绩好还是不好,在这十几天里,考生都可以针对性地做提高自信心的练习,通过练习来增加考试必胜的信念。自信心的练习包括积极的自我暗示和积极的行为,如每天早晚对着镜子微笑并大声有力地说一句自我鼓励的话、在课桌最显眼的地方贴上激励自己的格言、在休息时间做积极想象练习等。

  2.考前如何缓解焦虑情绪?

  考前焦虑情绪是大多数考生和家长都会有的,有些时候家长比孩子还要焦虑。降低过度的焦虑情绪对考试的发挥很重要。考生可以通过做深呼吸练习、适当的身体活动、自我认知调整、正确的自我定位等方法来降低自己的焦虑水平。家长也要学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尽量在孩子面前保持积极和支持的态度,不要让焦虑情绪影响孩子。如果学生的焦虑情绪已经严重地影响到了考试的发挥,那么请找学校心理老师或者其他心理工作者给予专业心理援助。

  3.考前几天和考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考前一周,学生的作息要开始调整到高考作息。尤其是夜猫子型的考生要注意调整学习时间,尽量把晚上学习时间缩短,提高白天学习效率。白天在高考时间段做模拟练习,练习时想象自己正在高考,这样也可以有效缓解考试焦虑,对高考起到脱敏的效果。

  考前一天,考生可以去熟悉一下考场,清楚自己在哪个教室考试。睡前,准备好一个文件袋,将考试用具、准考证、手表、复习资料等放在里面,再过目一下考试科目。家长要考虑好孩子第二天去考试的交通问题。离考场远的家庭可以提前订好考场附近的宾馆,方便应考。

  考试结束时,要认真检查试卷有没有写上重要的信息,有没有全部答完,有没有把答案写到答题卡上,然后交卷,整理好自己的东西离开。尽量不要逗留在考场和人群中,不要和同学讨论考试题目。和父母做好约定,不要在考试期间询问有关考试的任何问题。无论考好考坏,都要以最快速度调整心态,忘记上一门考试,准备下一门考试。

  4.家长该做哪些后勤保障?

  首先,家长要做好孩子的后勤保障工作,保障好孩子的健康饮食和舒适的学习睡眠环境。

  其次,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情绪是会传染的,不管家长如何紧张,在孩子面前一定要表现出情绪稳定的一面,最好是能表现得情绪平静,对孩子的高考充满信心,给孩子营造安全的情绪氛围,让孩子带着信心参加高考。

  第三,在行为表现上,家长不要有过分异常的表现,比如不要对孩子表现出过分的关心,不要时刻问孩子的复习情况和考试情况,以免给孩子太大压力,要真诚地告诉孩子只要他尽力就行了。

  另外,尽量不要和孩子谈论高考以后的活动计划,以免孩子不能安心复习,也会觉得高考特别漫长,很难熬。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