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强化安全检查 落实旅游安全

2012-06-28 19:46 来源:新浪旅游

  9月27日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2007年“十一”黄金周第4号旅游信息预报。

  各地强化旅游安全检查,落实旅游安全措施。各地加大安全工作的监管力度,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主要表现在:一是安全工作的针对性强。各地针对景区、饭店、旅游交通、出境游安全等不同环节开展安全检查工作,消除隐患。二是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进一步加强。旅游、交通、公安、质检、卫生、安监等有关部门,各负其责,联合行动,保障假日旅游安全运行。

  同时,国家旅游局也专门组织3个由局领导带队的假日旅游安全检查组,分赴新疆、山东、湖北等地督促检查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

  一、主要城市和景区情况

  北京:节前,外交部领事司和国家旅游局综合司联合开展了出境旅游安全宣传日活动。为在京出境游组团社讲解《中国公民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和《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同时在现场为游客提供咨询和解答。

  上海:市交通局组织开展各种安全行车、规范服务的宣传教育活动,落实节前安全生产综合检查,认真做好各类车辆的维修保养,坚决不让“带病车”上街营运。

  大连:假日办组织9个工作组开展对各项工作的检查。其中卫生部门加大对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方面的监管力度;质量监督部门对全市旅游景点的游乐设施、索滑道以及宾馆、酒店的电梯等设备进行全面的大检查。

  哈尔滨:市公安局发布“十一”出行提示,要求注意交通安全,节日期间还将配备警力进行巡逻,保障安全畅通。

  杭州:针对一年一度的“观潮节”,市旅游部门设立了“喊潮预警系统”,在江边安装电子探头,并在观潮重点区域设立“市长令”提示牌。并从9月26日开始,利用手机短信提醒市民和游客注意安全。

  成都:假日办组织安监、物价、民宗、公安、劳动、交委、文化、卫生、城管、工商、质监、旅游等相关部门对大邑西岭雪山、花水湾、樱花宾馆等旅游景区(点)和宾馆饭店进行了节前综合检查,包括旅游安全生产、规范经营服务、旅游应急措施、岗位责任制情况,督促其抓好安全工作落实。

  南昌:节日市场食品卫生安全备受关注。9月25日,市政府领导专题检查了宾馆饭店的食品卫生情况,要求保障黄金周期间的卫生安全。

  昆明:假日办组织公安、卫生、旅游部门人员对旅游消费购物场所的治安安全、旅游公共信息图形标志等进行检查,确保黄金周期间不发生安全事故。

  深圳:9月24日,市领导现场检查了游乐设施运作维护,旅游车辆车况和酒店监控中心和客房消防设备等情况,要求落实安全措施,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宁波:假日办要求旅游企业注意用车安全,租用车辆必须签订租车协议,要选择信誉好、具有合法旅游客运资质的车队;要求导游在带团途中,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景区(点)和路段提醒游客注意,以确保游客的人身财产安全。

  秦皇岛:假日办把握重点,从9月上旬开始,对旅游客运车辆、游船、索道等运载工具和蹦极、射击、漂流、探险等易发安全事故的旅游项目进行了重点检查。

  韶山:要求全市旅游企业做好防火、防盗、防抢、防食物中毒、防拥挤踩踏、防交通事故、防爆炸和防恐怖活动的工作。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并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保证快速反应和应急措施到位。

  广安:重点加强旅游交通安全管理:强化对各类旅游接待单位和设施设备安全检查与管理;加强对自驾游、自助游的安全指导;切实完善和落实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防控预案。

  五台山:在危险路段、重要地段和在主要路口采取分段负责、分兵把口、增设警示牌、发放安全嘱咐卡、加强执勤等手段,确保景区内车辆和人员的流动畅通和安全。医院、防疫部门也购置了充足的医疗器械及药品,切实提高处理突发事件,实施及时救治的能力。

  泰山:警方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为期40天的严打整治集中行动,并全面加强治安防控,以彻底消除隐患,严防重大治安事故发生,实现“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工作目标。

  武当山:对索道缆绳、缆车、景区古神道、公共活动场所、水上游乐和景点安全防护设施进行了全面大检查,确保旅游设施安全万无一失。

  同里古镇: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并在古镇分时、分段实行禁止摩托车开行,保障游客人身安全。

  千岛湖:强化安全措施,要求各游船游艇根据各自的客位数配备全救生衣。并针对工作人员进行了旅游安全知识讲座,以进一步提高服务人员的应急应变能力。

  云台山:在景区入口处设立了安全咨询台,道路沿线悬挂了安全防范宣传标语,在人员集中地方和危险地段增设安全防范提示牌,在停车场增设安全须知标志、发放温馨提示卡;并将保安人员分为停车场管理组、道路巡逻组和安全应急组三个组,分别在各个景点和旅游道路沿线进行巡逻。

  南岳衡山:各旅游接待企业相应成立了森林防火义务救火小分队,加强重点防火区域的日夜巡逻。卫生、旅游等部门成立的紧急救助机构和5个医疗救助站,均有值班人员随时待命,为遇到困难和险情的客人提供及时有效的紧急救助。

  九华山:抓好景区景点安全,停封核心景区和旅游景点线路上建筑施工现场,全面检查整修石板蹬道,对重要地段增设安全防护设施,并严格执行进山车辆通行证管理。

  峨嵋山:重点加强交通、索道、消防、食品卫生、步行道沿线地质灾害排查除险工作,完善防护措施,加大整治力度;加强天然气、液化气安全管理工作,加大禁烟工作力度。

  九寨沟:重点对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经营单位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严禁三无车辆和病车从事客运活动,严防车辆违章出站,加强对驾驶人员和乘务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加大对危险路段、事故多发段、危桥、危涵的监控和整治,在危险路段增设警示标志。

  千岛湖:联合各部门的负责人对游船、游艇和各景点开展了各项旅游设施如浮桥、索桥等参与性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修。

  曲阜三孔:建立了旅游安全救援联动机制,旅游、公安、卫生、消防等部门组成了旅游安全救援中心,实现了110、120、119等急救电话的联动,旅游公共聚集场所设立了紧急救援电话,确保游客安全万无一失。

  井冈山:落实景区重要路段的安全防护措施,严防踩踏、挤伤、坠崖等危险;加强对攀岩、游船、缆车、漂流等项目的重点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

  神农架:对各景区、宾馆饭店、旅游农庄、交通及户外运动等旅游经营接待单位开展全面检查,发现隐患,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天山天池:防火指挥部从今日开始组织对景区进行巡护、清山行动,并适时开展防火宣传,对游客和游牧民进行防火和灭火常识宣传,发放宣传单,组织农牧民、企事业单位人员及游客进行防火签字活动。

  二、假日旅游交通和住宿情况

  信息显示,民航和铁路客票总体能够满足出游需求,黄金周后期返程客票预订开始升温,全国绝大部分城市和景区住宿预订超过四成。

  民航方面,预订集中在9月30日至10月2日,其间无锡至澳门,宁波至香港,广州至北海,深圳之海口,成都至丽江、三亚、香港等线路客票紧张。其他预订超过90%的线路还有:10月3日无锡至昆明,深圳至海口、桂林;10月4日:黄山至广州,贵阳至成都、长沙、重庆、海口、福州、三亚。黄金周中期多数航线客票相对比较充裕,后半期海口至贵阳,深圳至桂林、丽江线客票紧张。

  铁路方面,直快以上车次已售空的线路主要有:10月3日:大连、黄山、南昌、青岛至北京,黄山、南昌至广州,南昌、青岛至上海;10月4日:黄山、青岛至北京。此外,黄金周后半期长春至上海、石家庄,黄山至北京、广州、青岛,武汉至大连、深圳直快以上客票紧张。

  住宿方面,全国重点城市和景区宾馆饭店预订普遍超过四成,其中大部分达到或超过五成。上海、西安、青岛等城市黄金周前期住宿预订接近或达到六成。

  来源: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