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坚守岗位民警的国庆记忆

2014-09-28 11:52 来源:映象网

  10月1日,在新中国迎来65华诞的这一天,亿万华夏儿女共襄盛典,祝福祖国繁荣昌盛。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舍弃了与亲人团聚,用自己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奏响了一曲平安与和谐的交响。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公安民警。长假期间,记者精心选择了几位坚守岗位的民警,其中还有两个“国庆”,听他们讲述国庆的故事,透过一个个原生态的故事、一个个淹没在时光里的细节,感知公安民警这个群体的艰辛与奉献。

  那年国庆,帮她找“男友”

  周口市公安局荷花路分局 王海生

  那是两年前的国庆节,亲朋好友都逛街去了,派出所又轮到了我值班。一大早,值班室里走进一名报案的年轻女子。这是位26岁左右的漂亮女子,说着柔柔的普通话,即使在焦虑之中也呈现出良好的教养和气质,她是周口一家企业的销售部经理,说她心爱的男朋友与她分手,要我帮她找人。男朋友离她而去已经一个月了,且无法联系。从她的谈话中获知她男朋友的不辞而别是因为另有所爱。她为寻找他已请假多日,今天她实在是伤心无助才来到派出所。

  听完她的陈述,心想这么多年我接到过许多找孩子、老人甚至宠物的报案,可接到找“失踪”男友的报案还是第一次。这样的报案的确折磨我们基层民警,毕竟这不构成任何案件,说白了不属于公安管辖。如今的民警要“一警多能”适应时代发展,不但要管理好治安,而且还要学着当好调解员和心理咨询师这样的角色,在恰当的时候要帮助群众解心结。

  我直视着她的眼睛说:“你或许更需要心理帮助,爱情是人生的重要部分,但不是人生的全部。”

  我又一次拿自己解剖:“在你面前的也是一个经历过爱情失败的警察,尽管过去多年,我还是挺过来了,而且现在很幸福。时间能冲淡一切你现在所看重的心结……”

  她呜咽地说道:“我的事业很成功,可我的爱情总是失败。我喜欢的男子在感情上最后都背叛了我,我感情糊涂,心里很纠结。”

  “爱情就像乘坐长途客车一样,有些人可以一直到终点,有些人需要在半途无奈下车。譬如你和我,那个让你下车改变方向的人,不过是与你无缘而已。但换个方向,风景这边独好,说不定有人就在这边正向你招手。”

  我一席话,说得她泪流满面。那女子说收回报案,对我说声谢谢就出门了。

  我即刻感觉一阵轻松,这就是在派出所里假日值班的快乐,我又一次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

  60岁的“国庆”:要站好最后一次国庆岗

  驻马店市公安局 李淑敏

  这个国庆节,60岁的冯国庆依旧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站好最后一班岗,同时这天也是他的生日。冯国庆是驻马店市公安局雪松派出所的一名民警,谈起自己的名字,他说:“因为出生在1954年的国庆节,所以父母给起名叫‘国庆’,这也是一种缘分,证明我和国庆节有缘。”

  谈起往事,冯国庆仿佛回到了年轻时代。他说,可能是名字给他带来的好运吧,警察是他最喜欢的行业,从小就觉得当警察不但威风,而且荣耀。在1980年,他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从警以来,他从事过治安、刑侦、法制,还做过“片儿警”。今年8月,他申请到治安形势最复杂,人流、物流量最大的火车站治安室工作。他说,老同志应该主动把治安工作担起来,让年轻人腾出时间和精力多破案,保民安。

  警察威风的同时,也十分辛苦,逢年过节基本都在岗位上值班,从警34年来,在家没过过几个生日,说起这些,冯国庆说:“我跟国家一起过生日,这是我的荣幸,很多人想要还没有呢。”说到这里,他又有点得意。基层民警工作很琐碎,冯国庆说,以前他负责的社区位于新老城区接合部,是典型的城中村,治安形势复杂,每逢节假日,他们会比平时更忙。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各种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涌现,公安工作任务更加繁重。现在局里又实行绩效考评机制,民警立功受奖、职务升降与考评结果直接挂钩,大家工作的劲头更足了,你看,离国庆还有一个多星期,大家已经主动申请参加节日值班了。曾有位老汉感叹,现在的警察比以前态度好、负责任、讲规矩了,有这样的警察在,俺心里安全、踏实。

  冯国庆的话里话外满满都是对工作的不舍之情。想想,干了几十年的工作,投入了全部的青春与热血,尽管也有过不少的酸、苦、辣,但职业自豪感、归属感和群众的信任同样给了每一位人民警察无可替代的精神财富。

  80后“国庆”:入警后每年国庆都在岗位上

  新乡市公安局 张志辉

  卫辉市公安局柳庄派出所民警李国庆,是一名“80后”警察。说起名字的由来,他会开心地说:“我出生在国庆节,父母觉得国庆这个名字很有意义,所以取名李国庆,不过,每年过生日都跟着祖国沾了不少光。”

  说起对国庆的记忆,身为一名派出所民警的李国庆总是会不经意间想起7年前,刚刚入警时在警营度过第一个警营国庆节时的情景。

  2007年的国庆节,因为派出所警力有限,刚刚大学毕业步入警营的李国庆便主动选择留在当时所在的卫辉市马市街派出所值班。上午11时许,刚处理完警情回来的李国庆又接到另一起警情:超市门口一个小男孩与家人走散。这个超市是卫辉市最大的超市之一,现场人车流量都非常大,发生类似小孩与家人走失之类的事情是常有的事。李国庆在超市门口找到了正在哭泣的3岁左右小男孩。眼看着时间已是中午,为了哄孩子开心,李国庆还特意为其买来面包、牛奶、糖果等食品。待孩子情绪稍微稳定后,李国庆开始询问孩子相关信息。然而,由于孩子年龄太小,无法说清自己的家庭住址和家人情况,只是在话语中偶然提到“牛庄”。李国庆带上孩子决定到牛庄找找看,经多方打听,终于帮孩子找到了自己的家人。原来,孩子的母亲是个哑巴,独自带着孩子生活,当天带着孩子去超市购物时,不小心和孩子走散了,但又无法与周围的人沟通,后来无奈之下才回到家中。看到孩子家里的艰难状况,李国庆当即从身上掏出300元钱,交给了孩子的母亲。后来,李国庆又将其母子俩列为自己的重点长期帮扶对象。落日时分,忙碌了一天的李国庆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派出所,准备迎接下一个警情。

  在参加工作之前,每到国庆节,李国庆都会和家人朋友共同庆祝祖国和自己的生日;自从7年前步入警营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李国庆就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每逢国庆假期,也是基层派出所最忙碌的时候,值班加班已成为常态。入警后的反差并没有让李国庆感到沮丧,因为他明白,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与付出。

  今年国庆前夕

  15小时寻人

  焦作市公安局 孙迎健

  从来没有觉得找人有这么难,但在“十一”前夕这次历经15小时的寻人,让我体会到了常人无法感知的艰辛。

  17时50分,我和同事接到了指挥中心的指令:一名15岁的女孩在公园西门被一群年轻人带走。情况紧急,我们迅速赶赴现场。经了解:报案人为女孩的父亲孙某,刚才听女儿的朋友说,女儿跟七八个男孩走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担心女儿有危险,随即求助110。接警后,我们便在周边进行寻找,但无任何消息。

  21时许,我再次电话询问报案人时,孙某称已和女儿取得联系,但女儿不愿意回家,说是在缝山针公园附近。正当我提出一起寻找时,对方电话突然挂断,随后多次回拨电话,均无法接通。原本是女儿失联,目前发展成父亲也失联了。我不敢大意,立即驱车赶到缝山针公园。为尽快找到两人,我和同事一边继续拨打其电话,一边寻找其他的联系方式,但报警的电话依然无法接通。无奈之下,我们再次赶到当时接报警记录留下的家庭地址,还是没有父女俩的音信。

  22时20分,在拨打了50余次电话后,孙某的电话终于打通了。对方说自己去了缝山针公园和女儿常去的网吧,都没找到人,随后手机也没电了,电动车也坏了,他也只能放弃继续寻找的念头,回到家中刚把手机充上电,就接到了我的电话。22时30分,我和女孩的父亲孙某开始从附近的网吧和旅馆进行逐一寻找。直到次日凌晨1点30分,我们把能想到的地方都找了个遍,依然无果。随后,我只能将孙某送回家后,返回单位继续查询相关线索信息。清晨7时,我又和孙某开始了新一轮的寻找,终于于8时30分在建设路口找到了孙某的女儿。

  能想到的都想到了,能做到的都做到了,身为警察的我,对结果还是比较满意的。苦点累点又算什么呢,我认了!

  2013年国庆节

  井中救老人

  夏邑县公安局 宋欣杰

  去年国庆节,恰好轮到我值班。上午9时40分接到110指令:北关村西有人掉进机井内!

  警情就是命令,我和3名同事迅速赶到现场。

  这是一口废弃的机井,直径仅有80厘米,而水面距离井沿约有10米。从井口向下望,可以看到一名男子正用双臂支撑着井壁挣扎着。听村民说,落水老汉已年过六旬,智障,今天早上起床后从家里出来,不知何时竟掉入机井中。他的家人发现后赶紧呼救,村民赶过来将绳子扔进井内让他抓住试图将其拉上来。但老汉可能受到惊吓而不知所措,营救失败。

  看着同事一个个比我略显富态的身材,我说:“我下去试试吧!”我脱掉外罩,用绳子将双腿绑妥后,让同事和村民抓紧绳子将我倒悬入井。井内寒气逼人,老汉被冻得浑身颤抖,幸亏水面被抛了些枯枝杂物,才没有让他沉入水底。我强忍着头晕,将另一根绳子牢牢地系在落井老汉的双腋下面。“好了!”随着我的一声呐喊,我很快被提溜出井口。我坐在井旁连喘几口气,而老汉也被顺利从机井内救出。

  坐在出警车上,我才发现双手隐隐作痛,仔细一看,我的手背、胳膊有多处被井壁擦伤,不过我心里仍然挺高兴的。这个国庆节,的确让我难忘。(俎建业)

责编:安文靖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