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清林:铁警柔情

2014-09-29 14:29 来源:公安部

  邹清林,男,57岁,郑州铁路公安局洛阳公安处南阳车站派出所民警。

  从部队转业后的邹清林一直在火车站派出所工作。26年来,他帮助过136名离家出走、走失流浪的孩子平安回家,帮助老人、农民工兄弟、有困难的旅客,连他自己也记不清有多少人。他是旅客眼中的“爱心哥”,更是孩子们心中的“警察伯伯”。在他的带动下,爱心之火,正在不断地传递下去,服务于南来北往的旅客。

  执勤、巡视、检查、维护进出站秩序、帮助困难乘客……这是邹清林每一天的工作。看到带孩子的乘客,他会走过去,提醒家长检票进站时照看自己的小孩,并把印有他自己联系方式的“便民卡”送到乘客手中;看到有老年人独自出行,他会走上前去扶一把,叮嘱老人一路小心;看到行李较多的乘客,他会帮着送到车上。多年来,他直接或参与破获刑事案件350余起,查处治安案件3600余起,查获各类危险违禁品1.5万余件,安全接送旅客列车23万余列。

  多年来,邹清林将一腔热忱投入到帮助群众当中,摸索出服务旅客、救助孩子的“三件宝”:“小喇叭”,用于提醒旅客注意自我防范;“联络图”,记录着途经本站60多趟列车的乘警长及沿线各车站民警的1500多个电话,以便及时进行联系;“爱心联系卡”,教孩子如何报警,提醒旅客看管好自己的孩子。

  邹清林每逢遇到单独出行的孩子,总会习惯性的多看一眼、多问一句。他相信,很多时候,在人群中多看一眼,多问一句,多伸出援助之手,很多事情就会改变,很多问题就会被发现,很多事故也就会避免。每当他把走失的孩子送回到父母身边,那喜极而泣的场面时,他心里的满足感便油然而生,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今年春运期间,邹清林在巡查时发现,一个外地小女孩从家里溜出来见网友,出了站却找不到网友,不知所措。他立即联系当地的110,孩子的父母从千里之外的上海赶来,还拿出钱财感谢邹清林,被他婉拒了。他从不拿群众一分钱,却常常为群众慷慨解囊。一次,两个农民工兄弟在外地打工,路上钱包被偷,没钱回家,邹清林自掏腰包给两人买了票送他们上车。

  爱心之火照亮温暖着人们的同时,也在社会中间传递着正能量,他所在的派出所成立了“邹清林爱民帮困小组”,他的同事、朋友和曾经被他救助的孩子及其家长自觉加入到爱心接力中来,还有老师、学生、公务员等……一位被救助的孩子家长说:“邹清林每救助一个孩子,就挽救了一个家庭。我也是受益人,也要做个传承人,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邹清林曾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学雷锋先进个人”、“最美警察”等荣誉称号。

    点击参与投票

责编:安文靖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