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祥:在哪儿都是为人民服务

2012-09-19 16:08 来源:新华网

    李文祥:“在哪儿都是为人民服务”

   李文祥(中)在河南省濮阳市范县白衣阁乡家中和家人在一起(2011年2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赵鹏 摄

  李文祥:“在哪儿都是为人民服务”

   李文祥(左二)在河南省濮阳市范县白衣阁乡家中给来访者讲述战斗故事(2011年2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赵鹏 摄

  新华网郑州9月2日电  87岁的李文祥老人吐字已经不十分清晰,但谈起自己当选十八大代表,他迅速亮起的眼睛和表达的急切让人忘记了他的年龄。

  “高兴得不得了!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这个老头子。”

  在长达50年的时间里,李文祥只是河南省范县白衣阁乡北街村一个普通的庄稼汉,一个偶然的机缘,他传奇的前半生才呈现于世人面前。

  1962年,国家号召干部精简下乡支农,这位参加过渡江、淮海等10余次重大战役、多次荣立战功的英雄再一次身先士卒。他说:“我是党员,吃亏心安,在哪儿都是为人民服务。”

  乡亲们提起李文祥,一个个打心眼里敬佩。村民董明亮说:“作为战斗英雄,不要国家照顾,扎根农村、默默奉献,他是俺北街的骄傲。”在女儿李金英眼里,他和村里的大爷大叔没什么两样,从不以战斗英雄自居。

  1925年,李文祥出生于一个贫苦农家,22岁正式参军加入华野10纵,在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战场上屡建奇功,特等功、一等功的军功章和奖状装满了布包。1956年,他转业安置到福建省建设厅工作,身份为国家干部。

  “在那干着没滋味。”87岁高龄的李文祥一开口,嗓子眼一颤一颤像有东西堵着,但精神头儿十足,讲得绘声绘色,“当时听说国家有困难,要求干部支援农业,我就写报告。负责人说‘没你的事’,我说‘咋没我的事啊,我不是干部啊’!”

  1962年,李文祥带着妻子返回范县老家,从吃商品粮的国家干部变成了种地的农民,仅有的资产是生产队给的3分自留地和15公斤麦子。“没锅没灶,日子苦啊,”生活条件再恶劣,李文祥的赤子之心从未更改,“为党为人民,吃点苦受点罪怕啥?”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