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庚茂率产业集聚区建设观摩点评第一组考察侧记

2014-04-14 06:5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4月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带队,在洛阳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内观摩考察。

  4月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带队,在洛阳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内的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观摩考察。记者杜小伟摄

  春光灿烂,芳菲尽展。4月8日至10日,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率全省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观摩点评活动第一组,风尘仆仆,不辞劳顿,深入三门峡、洛阳、济源、郑州、开封5市观摩考察。

  看项目,入园区,下工地,进车间,察企业,听汇报……观摩中,郭庚茂一行边倾听,边询问,边思考,实地感受我省产业集聚区发展的蓬勃态势,指导集聚区实现转型升级,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发挥更大支撑作用。

  富民强省中原“聚”变

  5年砥砺奋进,5年风雨兼程。一个个产业集聚区如同雨后春笋林立中原大地,一个个重点项目栉比鳞次落户河南。当前,我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呈现出令人振奋的局面:

  ——5年间,郑州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主营业务收入由275亿元增加到1350亿元,年均增长32%;固定资产投资由43.2亿元增加到272.1亿元,年均增长39.6%。去年实现税收达到51.6亿元,从业人员达到26.1万人,分别年均增长32.5%、22.7%。

  ——5年间,济源虎岭产业集聚区主营业务收入由120亿元增加到500亿元,年均增长43%;税收由3亿元增加到8.1亿元,年均增长28%;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50亿元,年均投资70亿元;从业人员从8000人增加到5.2万人。

  ——开封通许县产业集聚区内一派繁忙景象,不同品种的电动车正从这里被运往省内外。目前,集聚区里有电动车整车生产企业20余家,零配件企业30余家,汇聚了全国各地10余个知名品牌入驻,从业人员3.5万人。2013年,该集聚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6.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5亿元,这个昔日的穷县面貌大变。

  主营业务收入和税收连年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攀升,从业人员数量不断增加……所看5市产业集聚区交出的靓丽成绩单,充分印证了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事关我省全局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的科学性和正确性。

  这是产业集群强力推进的5年。

  黄金产业集群是三门峡重点打造的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4月8日,在三门峡市中金产业园内,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中国黄金集团中原冶炼厂整体搬迁升级改造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建成达产后,这里将成为亚洲最大的黄金综合回收基地。“这是除富士康之外,河南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贵金属是河南有色金属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这个项目的重要意义就是把黄金作为一个完整产业链来打造,促进资源整合,提高综合竞争力,这个发展思路无论对河南还是对黄金集团都很重要。”对这个项目,郭庚茂如数家珍,倾注了很多心血。多年来,他一直强调各地要根据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抓一些对地方发展带有长远性支撑作用的战略性基础项目。他形象地说,盖一座高楼大厦,没有几根顶梁柱是支撑不了的,每个县至少要有那么几个百亿级以上的产业,每个市要打造出千亿级的产业,全省要抓几个万亿级的产业,才能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奠定长远发展基础。

  这是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不断加快的5年。

  在观摩中,一个个产业集聚区涌动着上项目、促转型、抓发展的建设热潮。在中原特钢精密度钢关重件产业园,中原特钢国外合作方意大利特诺恩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会把企业100多年来积累的先进经验、先进技术用在这个项目上,使之在特钢锻造领域保持领先地位。”郭庚茂点头赞许,对他们的鼎力合作表示感谢。

  提质发展创新驱动

  经历了5年的发展,我省多数产业集聚区已经具备了相当基础,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如何使集聚区向更大规模、更高水平、更好质量迈进,各地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

  一到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扑面而来的就是“国际范儿”。一只只印有国际物流企业标识的集装箱整齐排列,一件件买自、卖至世界各地的包裹正在接受检验、贴标,等待送往千家万户。4月10日,郭庚茂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中心报关、仓储、分拨等业务的办理情况。“在我国首批5个全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中,郑州由于起步早、发展快,已经成为引领国内跨境电子商务的‘风向标’。”中心负责人介绍道。境外供货商把货放在保税物流中心,然后分装、发售给个人消费者,可降低35%~40%的物流成本,这使得国际供应商、全球物流大佬纷纷前来扎堆“设柜”,实现了“买全球、卖全球,大门在郑州”。在中心的出货作业区,郭庚茂与一位韩国客商亲切交流,询问并倾听客商对加快发展跨境贸易的意见和建议。郭庚茂说,新兴业态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涌现,各地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要充分利用产业集聚区这个载体,乘势而上,抢占发展新的制高点。政府、保税中心和企业要加强沟通、强化协作、完善机制、持续探索,让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在郑州打开通往世界之门。

  洛阳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紧盯“高精尖”项目,不断加快创新要素聚集:洛阳北方玻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多项玻璃深加工技术,应用在“鸟巢”、美国苹果公司、新加坡机场等国内外标志性建筑上;725所双瑞特种装备生产建设一期项目生产的桥梁支座,被广泛应用于我国高铁及跨海、跨江特大桥建设,等等。每到一家企业,郭庚茂都详细了解产品研发及销售情况。在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郭庚茂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这样一番对话:“搞研发,首先要建立人才体系。”“对,中科院、厦门大学都是我们的合作方。”“有没有什么困难?”“河南的发展势头很好,发展环境也很好,我们从北京过来,就是看中了这里广阔的发展平台。”郭庚茂叮嘱有关负责同志,要把科技创新作为产业升级的关键,加快建设发展各类企业研发中心,最大可能地促进企业研发和科技创新。

  104家世界和国内500强企业前来设立分公司或办事机构;建成和在建楼宇面积85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6500余家;税收超亿元楼宇达到18幢……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交通条件和发展前景,郑东新区中央商务区在世界级跨国公司面前愈来愈展现出自身魅力,总部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支撑城区经济发展非常重要。希望郑东新区进一步积极探索,在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郭庚茂说。在洛阳洛龙区特色商业区,总投资60亿元的泉舜财富中心正在加紧建设,购物中心、商务中心、大型酒店一应俱全。“我们既要搞好以工业为主的产业集聚区,也要积极地发展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实现二、三产业的良性互动。”郭庚茂指出。

  三天的观摩中,既有对成绩的检阅肯定,也有对问题的问诊把脉。“有的主导产业不突出,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协作配套不到位”,“有些产业集聚区的管理体制没理顺,功能区和行政区划的套合问题还没有解决”,“有的地方对产城互动关系的认识还不到位,不重视通过完善城市功能来支持产业集聚区发展”,“有的发展方式转变不充分,土地利用比较粗放,没有体现集约节约”,“有的地方招商引资缺乏针对性,热情很高但不得要领,效果不佳”……“我们既要总结经验,发扬成绩,也要弥补短板,努力促进产业集聚区更好更快发展。”郭庚茂殷殷叮嘱。

  观摩中,大家普遍认为,我省产业集聚区已经成为全省区域经济的增长极、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招商引资的主平台、实现转移就业的主渠道、改革创新的示范区,不断改写着河南的经济版图。随着集聚区规模越来越大,水平越来越高,质量越来越好,实力越来越强,亿万河南人民距离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期盼和梦想,也越来越近。“越看越振奋,越看越有干劲。”“观摩看出了差距,看出了压力,也看出了动力,看出了方向。”观摩团成员们纷纷表示。

  省领导刘春良、吴天君、陈雪枫、蒋笃运、张维宁、钱国玉及各省辖市市委书记、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第一组观摩点评活动。(记者平萍 柯杨)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