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焦点图 > 正文

组图:“仿真高考”

2012-06-04 13:17 来源:新京报

  5月31日,东直门中学举行高考前最后一次模拟考试。9时开考后,考生正在答题。

  11时30分,语文考试结束,监考老师开始收卷。

  考试结束后,老师将考卷扫描至电脑。试卷的批阅速度和正确率等均由后台监控。

  走出考场的考生正在对答案。

  时间:5月31日

  地点:东直门中学

  事件:考生进行最后一次模拟考试,包括体验当日可能出现的交通状况。

  高考将在6月7日拉开序幕,这一天是星期四,也是工作日,还恰逢上合北京峰会会期,可谓“三峰”齐聚。昨日,东直门中学利用高考前的最后一个周四组织考生进行了最后一次模拟考试。到校时间等全面“仿真高考”,让考生体验当日可能出现的交通状况。

  镜头一

  多数考生骑车 几乎不见家长

  昨日7时30分,高三学生陆续出现在东直门中学门前。不过学校并没有马上让孩子走进学校,因为按照高考时间安排,最早8时才能进入考点校。

  几个早到的男生在附近的小卖部里喝起汽水,边喝边与其他同学聊天。一名女生在校门附近坐下,拿出书继续复习。大多数学生都是骑车到校,几乎没有家长开车送孩子的情况。

  “高考那天我也准备骑车。”高三的小张临近8时到达学校,这比以往上学的时间几乎晚了一个小时。高考当日,小张的考点是位于灯市口附近的北京二中,“平时都是骑车上学,这点路不算什么,时间也有保障。”和小张有同样想法的学生占了绝大多数,大多数学生表示不准备在考点附近租宾馆,“何必那么兴师动众的。”一名女生说。

  约8时,校门打开,学生涌入校园。为了真实模拟高考,老师只允许学生在操场等待,8时30分前学生不能进入教室。操场上立刻热闹起来,学生们三五一群聊起了天,只有个别学生还拿出书本看两眼。

  镜头二

  带一瓶蚊不叮 抹均匀才进场

  8时30分左右,教学楼里传来广播声,学生被通知可以进入考场了。教学楼里,每个班级门口都摆放着一排桌子,学生将随身携带的书包、衣服等杂物放在上面。一名学生还带了一瓶蚊不叮,临进场前她朝脖子上喷了三四下,抹了抹匀才放心地走进考场。

  东直门中学副校长史超英在正式开考前巡视了一遍教室,从高三(3)班教室里拿出了一瓶矿泉水和几片纸巾。史超英说,正式开考时,矿泉水、纸巾等与考试无关的物品都不能带入考场,如果学生有特殊需要可以向监考老师提出,但不能自行携带。

  镜头三

  网上阅卷 批阅速度后台监控

  为了全面模拟高考,此次模拟考试学校还继续使用网上阅卷。所有试卷上交后,通过学校自配的扫描仪可将试卷按块分为若干题目,每名老师被分配批阅不同题目,批阅情况,包括批阅速度和正确率等都由后台监控。

  据学校科研教师袁丽秋介绍,学校自制的答题卡与真实答题卡存在尺寸和质地上的区别,但也标出了明确的答题范围,学生不能在范围外答题,否则将被视为违规。按照规定,不能在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严重者将单科记为零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佳琳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飞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