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天空一连9天“约谈蓝” 环保局:与最严治理有关

2015-08-04 17: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 何叶 实习生 丁瑞康)在经历了上半年糟糕的空气后,7月份郑州奇迹地出现了20天“好天气”,人们见到蓝天的概率也大大增加。由于这段蓝天密集出现在7月28号环保部约谈郑州市前后,便有网友戏称为“约谈蓝”。

  郑州一连9天都是“约谈蓝”

  据环保部监测资料显示,7月23号到31号这9天时间里,郑州空气质量均为“良”,在全国74个城市中排名也曾排到35位左右。其中7月26日、7月31号日,郑州空气质量差点跨进“优”的行列。

  而今年上半年,郑州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仅为38天左右,7月23号以来出现9连“良”,PM2.5和PM10的数值也较“千人誓师大会”即7月24日前有明显降低。

  与最严治理行动分不开

  “除了每年七八月大气环境较好外,与近段时间市里各个部门为保卫蓝天白云所做的努力密不可分。”郑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排除所谓本地气象因素、外来因素外,蓝天白云是“史上最严大气治理行动”换来的。

  “约谈蓝”会不会想过眼云烟一样,转眼而逝。对此,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空气质量单位差与优,是与好多方面有关的,只要扬尘、燃煤、排污哪个超标都会影响到,这需要政府部门和市民一起努力来保住这片蓝天白云。

  近期郑州开启“疯狂治理”模式

  郑州市召开千人誓师大会后,郑州市环保局、城市管理局、扬尘办、大气办等多部门纷纷行动,向污染空气的三大元凶“扬尘、尾气、燃煤”出击。

  针对工地扬尘,城建部门要求施工方做到100%围挡遮蔽、裸露土地覆盖防尘网、洒水降尘、湿法施工……如查实违规,施工单位每次每日罚款2万元,所在县(市)、区政府要被财政扣款10万元。

  同时,郑州成立由城建、城管、执法、环保、交警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巡查组,进行日夜轮班巡查,对重点部位则24小时盯梢值守。

  此外,郑州市还抽调20名处级后备干部,分成5个暗访督查组,对各县市区和重点区域及企业的治理工作进行督查。督查结果每半月一排名,前两名财政奖励100万元,后两名罚款100万元。连续排名落后的县市区党政负责人将被问责。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在郑州在治理环境过程中,省财政将全力做好后勤工作,将提供5亿多元,这一数额是去年的两倍多。

责编:彭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