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市民发问降尘如何节水 将引进吸尘车给路面"搓灰"

2015年08月18日06:45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建筑工地旁安装的“水炮”降尘效果杠杠的

建筑工地旁安装的“水炮”降尘效果杠杠的

  映象网讯(东方今报记者 刘长征/文 沈翔/图)郑州市治理扬尘污染再出新招,9月底以前,全部工地都要安装自动喷淋设施。喷淋用水从哪儿来?用水量几何?有市民发出疑问,在大力治理扬尘的同时怎样避免浪费水资源?请看记者调查。  

  喷头安了1公里

  8月17日下午,在郑州市农业路高架工程东三街附近的工地外,蓝色围挡上伸出一个个白色水管,水管顶端的金属喷头正在向围挡外的保通路上喷洒细水雾,远远看去,淫雨霏霏,像是给道路和工地之间挂上了一道“水帘”。

  该工地属于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7标段,施工范围大致从丰庆路到文化路。工地上负责文明施工管理的工作人员杨志祥介绍,这些喷淋设施最近刚安装上,路南侧已经安装了400多米,北侧约600米。

  据悉,整个标段施工长度约1.1公里,待水管和增压设施到位后整个标段围挡两侧都要安装喷淋设施。

  “喷出的是自来水。”杨志祥介绍,水管是从附近工作单位那里接出来的。喷淋洒水时间长短和频次根据每天天气和路面状况决定。

  他表示,一般市区里的工程用水来源都是附近自来水管网,像工地喷淋的水管就是单独一根管,跟工程用水区分开。喷淋水管安装有水表,工地按月向附近供水单位付钱。

  据郑州市自来水公司管网上列出的水价表,郑州市征收南水北调工程基金后,行政事业用水的水费目前是每吨3.05元。而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要求全市2000多个工地,9月底以前全部都要安装自动喷淋设施。

  除工地需要洒水降尘外,郑州市大街小巷的降尘也主要靠洒水车。

  据报道,郑州市区平均一天的洒水量3.5万吨。目前洒水车用的还是消火栓里的自来水,价格为每吨3.05元,粗略估计每天需要洒掉约10.7万元,占郑州日用水量的3%左右。

  炎热的天气,路面洒水后很快就会变干,道路浮尘无法得到根治,频繁洒水只是治标不治本,也有浪费水资源之嫌。

  郑州市城管局市容环卫处处长薛芳礼介绍,郑州市将购置一批吸尘车,道路除尘先吸尘再洒水,改变目前洒水降尘的模式。按计划,郑州市内各区将购置95台吸尘车,目前二七区10台、中原区5台已到位。郑州市也计划采购145台吸尘车。

文章关键词:环境保护;降尘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环保部门揪公交"黑尾巴" 看到汽车"冒黑烟"可举报

    每天,郑州街头都有数千辆公交营运车辆,其中不乏“冒黑烟一族”,它们产生的污染不可小觑。昨天上午,“郑州环保世纪行”走进郑州公交总公司四公司,对停放及营运车辆进行抽检。这是郑州环保部门首次走进单位进行集中抽检,单独执法。

  • 郑州天空一连9天“约谈蓝” 环保局:与最严治理有关

    在经历了上半年糟糕的空气后,7月份郑州奇迹地出现了20天“好天气”,人们见到蓝天的概率也大大增加。由于这段蓝天密集出现在7月28号环保部约谈郑州市前后,便有网友戏称为“约谈蓝”。

  • 世界环保日 志愿者到莲湖湿地公园捡垃圾

    6月5日是世界环境保护日,郑州太古可口可乐组织员工及其子女,并邀请10个消费者家庭利用周六的时间,在郑州高新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口袋湿地”莲湖湿地公园进行捡垃圾和学习垃圾分类,并举行了以莲湖为主题的绘画比赛。

  • 河南市民以后用微信即可举报环境污染

    微信拍照举报污染、0.8秒检测机动车尾气是否超标、污水可循环再利用……6月2日,为迎接世界环境日到来,河南省环保厅举行“公众环保体验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零距离”参观环境监测监控和污染治理“神器”。

  • 镇平县人民法院为强化环境资源保护提供司法保障

    当前,我国面临着经济发展过快、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从一些企业大面积的排污到人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受损以及食品不安全问题等等,越来越凸显了环境污染和破坏生态现象的普遍性和严重性。

  • 高新区长椿路小学走进河南省气象馆

    2016年11月9日,郑州高新区长椿路小学的学生收到了一份大礼物,神秘的礼物被包装了一周后终于精彩揭晓——河南省气象馆大冒险的社会实践。

  • 调查显示我国城市55%地下水为较差至极差水质

    解说:尾气排放、化工排污、空气污染、水质恶化,从天上到地下,国家环保部开始出台严厉措施。

  • 习近平:建设美丽乡村不是“涂脂抹粉”

    习近平来到进行城乡一体化试点的鄂州市长港镇峒山村。他说,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是要给乡亲们造福,不要把钱花在不必要的事情上,比如说“涂脂抹粉”,房子外面刷层白灰,一白遮百丑。不能大拆大建,特别是古村落要保护好。

  • 环境保护催动新理念副业发展

    在女儿的帮助下,胡万智流转了本村马头山上长满灌木丛的300亩土地,开始了大规模的填土建场建设。”胡万智还计划在周边荒山上开辟有机果树和有机蔬菜种植基地,用沼渣做成有机复合肥料,真正达到循环利用,零排放——但这些都需要资金做支持。

  • 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召开

    2月14日,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副市长乔建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