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援建:援建者播撒中原爱心

2013-05-12 16:42 来源:映象网

  倾情援建,播撒中原爱心,河南乡音已经与巴蜀俚语水乳交融

  “亲爱的,请允许我做你的灯。如果,你夜里开车走在深山的路上,我是你车上的眼睛,为你照亮那一路的碎石和滑坡;如果,枫顺停电了,请点上一根红烛好吗?看,那是我思念的泪珠,伴随着你的孤独,正颗颗滚落……”这是河南援建干部、江油市枫顺乡党委副书记秦旭晨的妻子郭艳珍写给丈夫的一首小诗。

  河南援建者在江油承受的艰辛,非常人难以想象。他们离别亲人、水土不服、生活工作条件简陋,有时甚至冒着生命危险……秦旭晨的女儿来灾区看望爸爸后,在日记中写道:“走在从江油市到枫顺乡的山路上,我提心吊胆,石头悬在空中,摇摇欲坠。爸爸住的房子几条裂纹清晰可见……”

  安阳豫北水利设计院工程师李宏亮在一次勘测中不慎滑坠10多米,头破血流被送进医院,次日他又重返工地;李江宏在江油期间,父母先后去世,却没能见上父母最后一面;

  河南省建设厅总工张达瞒着妻子来到前线,而在他来江油的5天前妻子刚做了大手术;

  河南省卫生厅张林舍下刚出生的孩子奔赴灾区,同事们给他的孩子起名“张援建”;

  河南省第三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言志的母亲去世,而他因忙于工作无法回家见上一面;

  挂职干部苑黎民到石元乡后,踏遍了石元的山山水水,走遍了8个行政村39个村民小组,远的村需爬山四五个小时,路上毒蛇出没,岩石松动,险象环生,他却在这种环境下走访了群众500多户。他同时还担任石元小学校外辅导员,资助两个家中失去亲人、生活困难的小学生郭鹏和郭春艳;

  挂职干部吴潜与青莲镇太白村二组邓贵琼家结成帮扶对子,资助其上川农大的儿子。他在灾区开设的“爱心账户”被媒体传为佳话;

  挂职干部武都镇张平怀,把自己“钉”在援建项目工程上,母亲病重时却无法回家,而后来,他母亲成了植物人;

  挂职干部文胜乡贾久用在暴雨之夜冒着生命危险通宵奔走在崎岖山路上指挥群众转移;

  翁建春、徐秀芝夫妻两人将正上高中的女儿留在了老人身边。翁建春在二郎庙镇挂职,在抢险过程中险些被泥石流冲走。徐秀芝到二郎庙镇明镜中学进行义务支教,并真诚关心失去父母关爱的学生,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徐妈妈”……

  厚重的中原文化孕育了勤劳、智慧、勇敢、善良的河南儿女。每一个援建人员,都有一个感人肺腑、动人心魄的故事。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远离自己的家乡,把江油当做第二故乡。他们为完成援建工作“冷落”了父母妻儿,在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伟大实践中,用行动诠释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原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对此高度评价道:参加援建工作的全体同志很努力、很辛苦、很争气!

  如今,江油的乡村变了,江油的城镇漂亮了,而河南的援建者却黑了、瘦了,甚至病倒了。从抗震救灾到援建基本完成,河南先后有两万多人次奋战在江油。他们始终坚守:将群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以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工作的评判标准,牢记河南乡亲“不但要交满意答卷,还要交满分答卷”的重托,捧出心来,交给灾区。

  河南援建者是乐观而坚韧的,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俯下身子真抓实干。尽管条件艰苦,但没有一个人叫苦,没有一个人畏惧。工作时间“白加黑”、“五加二”,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大家从无怨言。他们精打细算,节减每一笔开支,办公、住宿配置因陋就简,最大限度地厉行节约,积极主动与江油有关方面协调沟通,体现了良好的合作精神。河南援建者没有向江油方面提过任何要求,河南人厚重、豪放大气的优点留在江油人民心中。

  援建干部张平怀说:“来江油挂职支援灾后重建,是机遇,是缘分,更是使命和担当,是沉甸甸的责任。”他们把这段经历当作财富真情援建,共同谱写援建华章。如今,河南人特有的一言九鼎的“中”,已经成为江油干部群众新的承诺方式。河南乡音,已经与巴蜀俚语水乳交融。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