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平阻击战遗址

2015-08-20 11:31 来源:映象网综合

   当年115旅的指挥部就设在这座临街房里。杨帆 摄

  当年115旅的指挥部就设在这座临街房里。杨帆 摄

  70多年过去了,当年阻击日寇用的机枪掩体仍岿然屹立着。杨帆 摄

  70多年过去了,当年阻击日寇用的机枪掩体仍岿然屹立着。杨帆 摄 

   

  位于河南省沁阳市常平乡山区的“古羊肠坂”,自古以来就是连接豫晋两省的重要军事战略通道,历史上这条古道曾发生过40多次有文字记载的重大战事。76年前那场惨烈的“常平阻击战”就发生在这里。

  1939年春夏之交,侵华日军利用新编第35师团抵达新乡、与第14师团办理防务交接的机会,企图打开太行山南侧的入晋通道,实现与其他方向侵晋日军的会合、一举摧毁我晋东南抗日根据地的目的。日寇从京汉、道(口)清(化)铁路沿线调集重兵近3万人,沿太行山展开10多公里长的战线,企图强攻进山。

  同年3月,国民革命军第40军39师115旅调防到常平—窑头一线。该旅是一支曾参加过著名的长城抗战、沧州血战、台儿庄大战的抗日劲旅,刚刚经过舞阳整编和豫东黄泛区对日作战。

  为粉碎日军图谋,为根据地反扫荡争取时间,中共地下党负责人田时风以国民党沁阳七区区长身份与115旅旅长黄书勋多次会谈,率领中共地下武装组织积极配合黄旅抗击北犯日寇。

  1939年5月1日,日军从东、西两条战线同时向我守军大举进攻。五里常平街是东线日军北进山西的必经通道。我抗日勇士在常平村东高地、村南及街道上与日军展开了残酷的阵地战、拉锯战和白刃战,共毙伤日寇1000余人,数百名抗日勇士壮烈牺牲。常平村陷落后,日军以飞机、火炮作掩护,继续向我尖刀岭守军猛烈进攻,我守军在弹尽粮绝、仅剩13名勇士的情况下集体跳崖,壮烈殉国。

  “常平阻击战”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抵御外敌、捍卫民族独立和尊严的正义之战。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我守军与敌寇进行了大小400多次战斗,击毙日军2000多人,约3000名抗日将士为国捐躯,以鲜血和生命在南太行山区谱写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歌。

责编:王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