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以大阅兵凝聚起强大力量

2015年08月28日08:37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我国第一场纪念抗战胜利为主题的阅兵也正在紧张有序地准备着。从媒体发布的新闻图片上可以看到,训练场上士兵们即便挥洒着汗水,眼神中也无不透露着一股坚毅刚强的力量。

  回望历史,抗日战争是近代中国久治难愈的伤疤,是国人心头挥之不去的阴霾。烽烟四起,生灵涂炭,那一幕幕都是人们不愿提及的苦痛。面对入侵者,饱经磨难的中国人民最终以决然的勇气,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付出极为惨重的代价,将入侵势力驱离国土,捍卫了民族的尊严。

  触摸历史,我们即便悲痛难耐,也须慨然面对。亿万中国人承受过的苦难,若站到历史的角度去看,已然无法改变,但是作为后来人,“来者犹可追”。依笔者看来,在这段历史中国人要时时警醒的,是“落后就要挨打”的血的教训,应牢牢记住的,是团结各族人民共同抵御外寇的胜利经验。

  有人热衷于问,我们老盯着过去,是不是显得太没有气量?其实不然,铭记历史,是为了少走弯路,不再犯同样的错。胜利日的阅兵,更是为了提醒那些曾遭受侵略和实施侵略的民族,切勿忘了战争的残酷和伤痛,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繁荣与和平。

  时至今日,站在国门四望,仍有不少罔顾历史、胡言乱语的跳梁小丑,公然揣着明白装糊涂,将狭隘自私的民族劣性暴露无遗;也有不自量力、屡屡挑衅的宵小鼠辈,为了利益频频“玩火”,几欲置国民的安定幸福于不顾。他们其实是真正的“危险品”,是维护世界和平的最大障碍。

  在胜利日这个特殊的节点举行大阅兵,是我党深思熟虑的决策,也是国人对历史回顾反思的良好契机。此时国人应翻开抗日历史的大书,对一对自己对历史的认知是否恰当,应以战争中牺牲的英烈为鉴,照一照自己对国家、民族的奉献是否足够。国人应清醒认识“有国才有家”的道理,时刻警惕居心可疑的自由主义思潮,自觉维护民族利益和国家尊严。

  行进中的队列军容整齐、装备先进,阅兵展现的是中国的国防实力,是维护和平的力量凭借。国人应当挺胸,应当自信,国家正走在一条富有特色、适合自己的前进道路上;国人应当振奋,应当激昂,一直埋头发展的中国已经今时不同往日。我们应当以大阅兵为引子,全国各民族人民团结一致,汇聚成一股全新的、不可阻挡的力量,才能推进国家发展向前,保障民族长治久安。(邓忠林)

文章关键词:抗日;阅兵 责编:刘大彬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太岳抗日根据地:发动豫北战役

    继太行抗日根据地之后,太岳抗日根据地也开始反攻作战。

  • 《到敌人后方去》:一个时代的响亮口号

    1937年秋,八路军根据洛川会议精神开展游击战争,配合友军与日军正面作战。太原失守后,八路军迅速挺进敌后,创建抗日民主根据地,游击战争显示出巨大的威力。

  • 贾里: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日本统治下的伪满洲国就是一个人间地狱,中国人完全失去了自由。东北的老百姓处处受到日本人和汉奸的监视,到处都有日军的督导官。日本人杀中国人那就是如杀鸡一样,只要稍有不从或者汉奸告密,很快就会被日军杀害。”贾里回忆。

  • 抗日救亡 风起云涌 中原人民义无反顾

    上世纪30年代,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不断大规模入侵强烈震动了中国社会,抗日救亡运动随之兴起,中原人民也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伟大的民族斗争中去。

  • 常平阻击战遗址

    位于河南省沁阳市常平乡山区的“古羊肠坂”,自古以来就是连接豫晋两省的重要军事战略通道,历史上这条古道曾发生过40多次有文字记载的重大战事。

  • “抗日堡垒”南流寺 巍巍太行铭记孙氏泣血壮举

    南流寺村是安阳市殷都区治下的一个行政村,抗战爆发后,该村成为沦陷区的隐形抗日根据地。孙氏族人中,既有自己拉起抗日武装的草莽英雄,也有投笔从戎的同胞兄弟,更有共赴国难的抗日三父子。他们中有7人战死,5人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他们的传奇故事,在当地口耳相传。

  • 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

    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座落于革命老区——巩义市新中镇柏茂庄园内,纪念馆以巩义三大庄园之一的柏茂庄园1、2号院为馆舍,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现有展室50余间。

  • 登封抗日县政府东白坪村旧址

    登封抗日县政府东白坪村旧址位于郑州市登封市白坪乡东白坪村。

  • 密南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

    密南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位于郑州市新密市超化镇栗林村。

  • 艰苦卓绝的河南抗日战场

    河南地处中原,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在全国抗战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在八年的浴血抗日烽火中,河南军民前仆后继,不屈不挠,英勇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粉碎了侵华日军无数次猖狂进攻,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反抗外敌入侵的壮丽诗篇,为夺取全国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