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抗日救亡 风起云涌 中原人民义无反顾

2015年08月21日08:2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1937年9月,中共河南省委在开封重建,机关设在北道门大街共产党员杜省吾家里。

  1937年9月,中共河南省委在开封重建,机关设在北道门大街共产党员杜省吾家里。

  河南战时教育工作促进团团员在信阳柳林。

  河南战时教育工作促进团团员在信阳柳林。

  上世纪30年代,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不断大规模入侵强烈震动了中国社会,抗日救亡运动随之兴起,中原人民也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伟大的民族斗争中去。

  兴起

  九·一八事变激起民族义愤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进攻沈阳,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东北军不战而退。消息传至省会开封,全城震动,各界民众纷纷抗议日本侵略罪行,各大中小学校的学生立即行动起来,集会演讲,游行示威,查禁日货。

  1931年9月23日,开封各界群众10万人举行反日大会。随之成立了“河南全省民众反日救国总会”。

  1931年9月27日,开封34所中等以上学校代表集会,决议正式成立开封各校反日救国联合会,以“准备对日作战,执戈御侮”为宗旨。10月1日,开封各校学生8000多人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向国民党河南省党部请愿,要求其转呈国民党中央,迅速出兵收复东北,并致电国民政府,要求对日绝交。郑州、洛阳、信阳等地学生也纷纷罢课,举行反日集会和游行,同时掀起了抵制日货运动。至11月,全省100多个县已成立或正筹备成立反日救国会。

  1932年1月28日,集结在上海的日军向中国军队发起进攻,驻守上海的国民党第十九路军官兵奋起抵抗,一·二八事变爆发。

  开封学生上街查禁日货,向社会募捐,支援第十九路军。“省立第一高级中学抗日救国会”选派马飞龙等16位学生代表向南京国民政府请愿,提出六项主张。“郑州扶轮中学学生自治会”派代表王世昌等递呈国民政府,“恳请迅派援军,收复失地”。

  2月初,开封各界以多种形式声讨日军暴行,提倡禁止日货。10日,开封举行了万人参加的日货绝迹大会。10月,河南绅民捐助国民政府的三架飞机运抵开封。

  高涨

  一二·九运动迅速波及河南

  1935年12月9日,北平6000多名爱国学生涌上街头,反对华北自治,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轰轰烈烈的一二·九运动爆发,并迅速波及河南。北平30多名学生被捕的消息传到开封,各校学生极为愤慨,河南大学、河南水利工程专科学校、开封北仓女中、省立开封高中等校纷纷发表通电。12月21日,开封40余所学校1.2万余名师生齐集河南体育场,举行反对华北自治大会。

  12月23日,开封30余所学校的1.3万余名学生游行至省政府门前请愿,提出5条要求。24日起,开封全市中等以上学校学生罢课。26日,开封38所学校万余名学生再次齐集省政府门前要求答复,当局推诿,引起学生义愤,有人高喊:到南京去!到车站去!学生蜂拥奔向南关火车站,造成陇海路交通中断。当夜,万余名学生露宿车站。27日,学生拒绝返校,坚持卧轨。学生的爱国行动感动了社会各界,邮务工会购置了大批食品到车站慰劳学生。29日晚,南京政府派教育部秘书主任周淦、督学谢树英等到开封,答复了学生请愿条件,劝慰学生返校。

  在开封学生卧轨斗争的同时,焦作工学院晋京请愿团在徐州南三铺车站卧轨索车,津浦路交通中断。许昌、郑州、洛阳、信阳的学生也组织了请愿团,开展了卧轨索车的斗争,先后6次中断平汉、陇海、津浦铁路交通,震动了全国。

  1936年10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河南民先队(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在开封成立。次年初,杞县、漯河等地均建立了民先队组织。民先队以多种形式到街道、乡村、工厂进行抗日宣传,推动了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

  发展

  七七事变掀起全面抗战

  1937年7月7日,日军炮轰宛平县城,驻守卢沟桥附近的守军奋起反击。

  七七事变立即引起全省各界群众的极大关注和对日军侵略行径的无比愤慨。13日,省工、农、商、学、妇等群众团体致电前线作战的第29军将士,盛赞他们的抗日壮举,表示誓作后援。与此同时,洛阳、孟津、伊川等地均组织募捐慰劳。从都市到乡村,全省无不激荡着救亡运动的滚滚洪流。

  中共河南省委重建

  七七事变爆发后,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1937年9月,中共河南省委在开封重建,朱理治任书记。1938年初,危拱之、彭雪枫、陈少敏等到河南参加省委工作。5月下旬,豫东战事吃紧,省委由开封移驻确山竹沟镇。

  中共河南省委积极开展不同形式的统战工作,推动了河南抗战的全面发展。1938年初,日军陈兵豫北。为动员全民抗战,省委公开发表《中共河南省委保卫河南宣言》,从舆论上积极宣传统一战线。在党、政、军、文、教各界全面开展统战工作,与第一战区高级将领程潜、商震和国民党河南省党部建立联系,协助第一战区组织一批爱国青年,经训练后分配到各县任民运指导员,宣传抗日救亡,组织救亡团体。

  各地共产党员也与驻军总司令、军长、师长及地方政府官员开展统战工作,合作抗日。中共豫东特委与河南第七行政区专员刘莪青、西华县县长楚博等建立统战关系,在西华、淮阳、周口等地联合开办了多期抗日军政干部训练班,建立抗日武装。

  此外,中共河南省委同宛西的別廷芳、泌阳的王友梅等地方实力派也建立了统战关系。

  “统一战线在河南的建立,大大推动了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中共党史专家、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一处处长张守四对此评价。

文章关键词:抗日;救亡;中原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她们继承了“最美抗日女兵”风采

    她们最美——阅兵徒步方队中的女兵们。尽管阅兵的徒步方队共11个,然而,最引人注目的,恐怕就是这支被称为最美的女兵方队了。她们一个个身材出众,成为人民军队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姑娘们就是美,难怪有网友在点评中高喊“我都爱你们!”,直呼加油。

  • 太岳抗日根据地:发动豫北战役

    继太行抗日根据地之后,太岳抗日根据地也开始反攻作战。

  • 《到敌人后方去》:一个时代的响亮口号

    1937年秋,八路军根据洛川会议精神开展游击战争,配合友军与日军正面作战。太原失守后,八路军迅速挺进敌后,创建抗日民主根据地,游击战争显示出巨大的威力。

  • 贾里: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日本统治下的伪满洲国就是一个人间地狱,中国人完全失去了自由。东北的老百姓处处受到日本人和汉奸的监视,到处都有日军的督导官。日本人杀中国人那就是如杀鸡一样,只要稍有不从或者汉奸告密,很快就会被日军杀害。”贾里回忆。

  • 常平阻击战遗址

    位于河南省沁阳市常平乡山区的“古羊肠坂”,自古以来就是连接豫晋两省的重要军事战略通道,历史上这条古道曾发生过40多次有文字记载的重大战事。

  • “抗日堡垒”南流寺 巍巍太行铭记孙氏泣血壮举

    南流寺村是安阳市殷都区治下的一个行政村,抗战爆发后,该村成为沦陷区的隐形抗日根据地。孙氏族人中,既有自己拉起抗日武装的草莽英雄,也有投笔从戎的同胞兄弟,更有共赴国难的抗日三父子。他们中有7人战死,5人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他们的传奇故事,在当地口耳相传。

  • 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

    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座落于革命老区——巩义市新中镇柏茂庄园内,纪念馆以巩义三大庄园之一的柏茂庄园1、2号院为馆舍,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现有展室50余间。

  • 登封抗日县政府东白坪村旧址

    登封抗日县政府东白坪村旧址位于郑州市登封市白坪乡东白坪村。

  • 密南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

    密南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位于郑州市新密市超化镇栗林村。

  • 艰苦卓绝的河南抗日战场

    河南地处中原,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在全国抗战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在八年的浴血抗日烽火中,河南军民前仆后继,不屈不挠,英勇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粉碎了侵华日军无数次猖狂进攻,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反抗外敌入侵的壮丽诗篇,为夺取全国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