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邓州:扶贫路上竞风流

2016-12-23 15:26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岁末年初,为全面展示邓州市经济发展的新举措、新亮点、新成就,为全市“决战四季度攻坚保全年”工作打好舆论基础。同时,为增强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邓州市委宣传部决定自2016年11月8日至12月底,开展“邓州市新闻媒体走基层活动”。

  为了配合本次活动,映象网邓州推出系列报道。第六篇:《邓州:扶贫路上竞风流》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单兴权)产业扶贫、教育扶贫、转移劳动力就业扶贫、社会救助、基础设施扶贫......时下,一场场精准化、差别化的扶贫攻坚战,在邓州市各乡镇开展得如火如荼。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邓州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第一年。

  为了能让全市14974户贫苦户、36500名贫困人口早日摘掉贫困帽子,走上致富之路,南阳市委常委、邓州市委书记吴刚、市长罗岩涛,在2016年3月14日主持召开邓州市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成立了邓州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对邓州市的扶贫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和安排。

  自此后,邓州市委、市政府,很快,各种切合邓州实际的脱贫意见、方案陆续出台。

  而《关于全力推进两年脱贫攻坚的意见》、《关于全力推进两年脱贫攻坚考评办法》、《邓州市2016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邓州市精准帮扶实施方案》、《邓州市产业脱贫实施方案》等文件的相继出台,业务为脱贫攻坚工作指引了方向,提供了保障。

  这一系列的举措和方案,在邓州市的扶贫攻坚战中发挥了强有力的保障作用。

  据邓州市扶贫办公开的资料显示,在2016年中,全市拟实现19500人、48个贫困村脱贫,超额完成了省定11070人的目标。

  在这份漂亮的答卷背后,不仅是各级党委、政府在扶贫工作中的高瞻远瞩和战略举措的良好成效,更是各个驻村帮扶单位、驻村干部及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严谨踏实工作的更好体现。

  为了见证邓州市在一年中扶贫工作的收获12月21日,记者随 “邓州市新闻媒体走基层活动”采访组,冒着冬日的细雨,赶赴邓州市文渠镇、张楼乡,入乡村,进企业,了解贫苦老百姓今昔生活的巨变,分享他们脱贫路上的喜与悦。

吴树志家的老房子和新房子

吴树志家的老房子和新房子

  “过了这么多年的穷日子,住了这么多年的破瓦房,今年终于住上了新平房,真要感谢咱政府的好政策!”站在因扶贫刚刚建起的新房前,吴老汉难掩心中的喜悦,激动万分的说道。

  吴树志老汉是文渠镇蒋庄村村民,60多岁了,身体也不太好,基本没有什么劳动能力,几年来一个人带着读书的儿子,艰苦度日。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后,被确定为兜底扶贫的帮扶对象。

  兜底扶贫是扶贫工作中对家庭贫困、无劳动能的贫困户帮扶的一种措施。诸如像吴老汉这样被兜底扶贫的农户有近百户,300余人。

  同时,精准扶贫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一环。为扎实做好该项工作,邓州市早在2014年5月14日就制定了《邓州市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实施方案》,为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邓州市文渠镇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从镇委政府到各村两委上上下下,紧紧的抓住了“精准”这一要点。

  “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的前提,贫困对象识别不准确,贫困原因分析不清楚,下一步的扶贫工作就不能顺利开展,”文渠镇蒋庄村扶贫工作驻村第一书记袁兵说道,“按照‘坚持标准、综合考量、民主评议、群众认可’的识别原则,我们多次入户调查、测算、评议和公示,核定出贫苦户68户、贫苦人口227人。”

  有了精准的识别,根据调查分析出来的致贫原因,再选择合理的帮扶手段,对贫苦户进行精准帮扶。

吴中品和他圈养的波尔山羊

吴中品和他圈养的波尔山羊

  “大叔,你养的这几只羊可真是膘肥体壮,年底一定能卖个好价钱吧?!”在村民吴中品家,记者指着院中圈养的几只波尔山羊问道。

  “可不是嘛,这个品种的山羊个子大,不光长的快,一年还能生两窝羊羔,光这几头成羊,也能卖个几千块呢!以后咱手里也能有个活钱儿了。”吴中品笑着回答。

  据蒋庄村党支部书记吴家常介绍,在蒋庄村,和吴老汉一样养殖波尔山羊的贫苦户一共有五十户。由村里和邓州市润东羊场签订协议,为每户发放价值4000元的5只波尔山羊、300斤饲料,羊场和农户签订养殖合同,再给其提供医疗保障。

  如何长久持续的保证贫苦户脱贫,村支部书记吴家常认为:“4000块钱要是直接发到贫困户家里,大多都会坐吃山空,如今改成发放山羊,贫困户的收入就会源源不断而来,最终实现脱贫,走向富裕。”

  无独有偶,在张楼乡,以企业帮扶带动的产业扶贫工作也做得有声有色。

  贫苦户刘鹏一家在政府的安排下养起了山羊,而赵光明则被就近安排到孙渠的芦笋种植基地务工.......

  因地制宜,挖掘企业用工潜力,积极安置贫困劳动力到企业务工就业是张楼乡扶贫攻坚工作中的一大亮点。

  方正彩印纸箱有限公司位于七里店民营经济园区,在张楼乡的扶贫工作中勇于担当,敞开大门,对附近的贫困群众就行优先安排。老君村的田革命、新黄庄移民新村的周自华,如今就在方正彩印上班。

方正彩印纸箱加工车间

方正彩印纸箱加工车间

  周自华告诉来访的记者,自己家庭条件不好,家里事又多,想出远门打个工都不方便,而现在到这里上班,每天骑电车上下班就行了,工资每月能拿到近3000元,晚上回家还能做点家务,照顾老人孩子。

  上述两项扶贫措施,仅是张楼乡众多扶贫方式中的冰山一角。据该乡党委书记崔继栋介绍,在张楼乡,公益岗位扶贫、贴息补助扶贫、技能培训扶贫等多种形式,意在切实际、真扶贫,使全乡所有贫苦户户户有项目,人人有收入,真真实实的摘掉贫困帽子。

  谈及眼下该乡的扶贫效果,崔书记说:“至今年12月中旬,全乡36家企业为贫困户提供了106个工作岗位,目前,首批39人与企业签订了用工合同,26人已经上岗就业。”

  见一叶而知秋。眼下在邓州市的企事业机关、街头巷尾、村村寨寨,有无数的党员干部,昼夜奋战在扶贫攻坚的一线,无怨无悔,出资传技,授人以渔,从而确保2016年全市计划中的1.95万人、48个贫困村拟实现脱贫。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