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产业扶贫洞开一片天

2016-12-23 14:3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贾玉良 李金喜)  “市农行资助4000元,国家补贴7500元,我又自筹近3万,种了15000袋香菇。今年价格算是可以,头茬菇成本快收回来了,估计今年净收4万元,脱贫不成问题”贾颜峰给记者介绍说。

  “在我们村,这小伙儿能干,肯吃苦,只不过这几年他家里又是交通事故,又是养猪赔钱,受的灾症太多,你们扶贫帮他算是帮对了。”南阳农行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张永辉初到三里庙村,该村支部书记严超凡就如是说。

  贾彦峰,西峡县丹水镇三里庙村下东组人,41岁,家庭共有5口人,原本他的日子平静而安稳,然而一场车祸改变了这个家庭的轨迹。9年前,他6岁的大儿子在路边玩耍时被一辆面包车撞成重伤,在医院抢救20天后才醒来,后虽经多次手术治疗,命保住了,但仍留下了半躯不遂的后遗症,加上年近7旬的老父亲身体不好,家里两个长期吃药的病人一下子将这个家庭拖入了贫困的泥潭。

  眼看着乡亲们都在致富奔小康,贾彦峰不甘贫困,先后贩过西瓜,龙丝草,2年前,他又借钱办起了养猪场,然而,因疫病、猪价波动等原因,一年忙下来,又赔了2万多块,不断的打击使他两鬓增添了白发。

  “精准扶贫,让老乡如期脱贫,是派你到三里庙村的第一要务。你一定要扎扎实实办实事,真扶贫,扶真贫,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幸福感。”南阳农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子军对张永辉再三叮嘱。

  张永辉和驻村工作队员多次到贾彦峰家进行家访,利用“个人筹一点、社会帮一点、国家补助一点”的办法,给贾颜峰量身定制了产业脱贫帮扶计划,鼓励他立足家庭实情,就地发展种植香菇。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贾颜峰又鼓足了自主创业脱贫的信心和勇气。

  贾彦峰不仅自已闯出了脱贫路,还将种植技术传授给其它贫困户,如张枫梧跟着贾彦峰学种香菇,目前已发展4000袋,有望在明年脱贫。

  “夏天是香菇淡季,明年我还想再承包6亩地,夏季种品种西瓜,争取稳定持续脱贫”贾彦峰憧憬着脱贫梦说。

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