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玉珠的幸福生活(中篇小说连载9)

2017-01-26 11:54 来源:映象网

路玉珠的幸福生活(中篇小说连载9)

  这一天下午,路猛开着车从县城回家。经过吴镇时,突然发现玉珠站在街边,她手里拎了个布娃娃,神情专注的注视着街对面。路猛悄然把车靠在街边,从倒车镜里观看着玉珠。原来,街对面有一家的门墩上坐了一个疯子,他蓬头垢面,破衣烂衫,看不出有多大年龄。那疯子怀里却抱着一个布娃娃,布娃娃显然脏了、破了,但他还宝贝似的揽在怀里。玉珠就这么不知疲劳地站着,望着,路猛就在路边耐心地看着,等着。眼看着太阳落山天将黄昏,玉珠才快步横穿过街,把手里的布娃娃给了疯子,疯子如获至宝,抱住布娃娃像亲孩子一样,亲了又亲。玉珠又快步离开,她低着头走了十几分钟,才停下来,想要等公共汽车。却忽然发现路猛的车悄悄地跟在自己的身后。车门无声地打开,玉珠也无声地坐了进来。

  三十来里地,开上汽车眨眼就到。车在厂子门口的街上嘎然而停。路猛手握方向盘端坐驾驶室,玉珠坐在旁边也目不斜视。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最终,路猛哑着嗓子说:“玉珠,留下来吧!妞妞想你。”这话一出口,路猛就在心里骂自己笨蛋,为什么不说自己想她。

  玉珠只“嗯”了一声,路猛就把车开进了厂里。

  打开车门时,玉珠说:“给四婶捎个信吧,别让她惦记我。”

  “我给三星打个电话,让他到四婶那儿说一声。”路猛很激动地说。

  妞妞正在屋里写作业,看见玉珠进来了,欢呼着扑过来:“姑姑,你不要我了吗?我都想你了!”

  “乖妞妞,姑姑也想你呀!”玉珠蹲下身子,紧紧抱住妞妞。

  路猛在她们身后,幸福地想笑,却也只是咧咧嘴。

  从此,玉珠就又住进了厂里,除了睡觉回自己的宿舍,大部分时间在这边度过。三口人,一起吃饭,一起散步。天气渐凉,野外的散步就取消了,他们只在厂子门口活动活动而己。小妞妞有了玉珠的照看,快快乐乐,无忧无虑。两个大人也没有更深一步的交谈,只在目光相遇的刹那间都懂了对方眼底的那汪深情。而路猛又总是不好意思地微笑着把目光移开。玉珠知道,真正的爱,无需语言来表达。

  这中间,他们应宁宇父母的邀请,去做了一次客。

  这是个休息日,路猛、玉珠带上妞妞去往县城,当汽车路过吴镇时,路猛放慢了车速,玉珠怀里揽着妞妞,望着那个门墩上抱着布娃娃的疯子,眼泪在眼圈里直打转。

  到了宁家,宁局长和周老师俩谢绝一切应酬,在家里专候他们。

  尽管宁局长提前再三咛嘱妻子,不要太激动,但当路猛把那条婴儿毛毯和小纸片交给她时,周老师还是哭出了声,玉珠也泪水长流,无声哽咽。都上来帮着局长劝周老师:“大姨,别哭了,我回来了应该高兴啊。听小宇说,您血压高,不能太激动”。又接过局长拿来的热毛巾,给周老师拭泪,揩脸。周老师此时转悲为喜,扶着玉珠的肩看了又看,说:“你没有你妈长的白,因为你爸有点黑。”忽然间又想起什么,问:“你会弄计算机吗?”“会呀!”“太好了,老宁,猛子,妞妞,大家都来小宇房里,我让你们看个稀奇”。众人便都跟她进了宁宇房里。周老师说:“玉珠,你找找。小宇把你和你妈的照片放一块,换了服装和发式,象极了。”玉珠就打开电脑,一个文件一个文件的找。

  “嗨!找到了!”

  “怎么四个姑姑,姑姑,这四张照片你穿的什么朝代的衣服?”妞妞在旁边插话,把大家逗得直想乐。

  “打出来,快打印出来”,局长说,“这现代科技真让人叹服。”

  大家感叹了一会儿,两个男人在客厅谈话,姨侄俩下厨房一边作饭,一边谈着体己话,小妞妞在院里东瞅瞅西摸摸。

  饭后,大家在客厅闲谈。宁局长对周老师说:“老周,跟你商量个事,刚才猛子说了,想把史栓柱送到精神病院去。”周老师就转过脸来看玉珠,对玉珠说:“史栓柱是你吴镇的爸。我这两天打听了,你爷爷早死了,你奶奶今年春天也去世了。留下你爸可怜怜的,这大半年也不知咋过来的。要是能去医院,吃饱穿暖我们也少些挂念,大家隔三差五去看看他。只是,这一住院,又让猛子操心了。”

  猛子刚想说什么,电话铃响了,宁局长看了看来电显示,拿起电话:“小宇,怎么现在才打来?”

  “爸,他们来了吗?”

  “来了,我们刚吃过饭。”

  “你把电话给我妈。”

  老宁就把电话给了妻子。

  宁宇说:“妈,你感觉怎么样?血压没问题吧?”

  “没问题,没问题,你怎么样了?要学习也要身体哟!”

  “我知道,我知道。妈,把电话给玉珠。”

  周老师又把电话给了玉珠“喂,宁宇。”

  “别叫我‘宁宇’,我才是你哥。”玉珠能听出来,宁宇尽管声调平缓,语气中还是有点儿生气,有点儿艾怨。停有几秒钟,大家都没说什么。除了妞妞,在座的都尽量不看玉珠。宁宇说:“算了,叫不叫哥无所谓,以后慢慢来吧。你把电话给猛哥。”玉珠就把电话递给了路猛。

  路猛接过话筒,也没有什么表情,也不说什么话,大家都沉默了一会,宁宇才说:“不谢谢我?”

  “谢谢!”

  “还记得我说的话吗?”

  “记得!”

  “算了,我不说了,跟你说话没劲。”

  路猛无言。

  妞妞却再也忍不住了,大声嚷着:“还有我呢,还有我呢!我跟叔叔说话。”一把夺过爸爸手里的电话,张口就说:“叔叔,你在哪儿?”

  “叔叔在省城。”

  “几时回来和我玩儿。”

  “回时回呗。”

  “什么叫‘回时回’?”

  ……

  几个大人都轻松地笑了。

  转眼又过了许多天,已经是深秋了。路猛正坐在办公室里对帐,玉珠手里拿着一叠材料进来了。她把材料往桌子上一放,说:“路厂长,请看一看我的计划书。”

  “计划书?”

  “这些天妞妞上学去了,我就在厂里转了转,了解了解情况,结合这些情况,我写了这份计划书。”

  “我只是凭着本能做生意,从来没想过做什么计划书。”路猛有点惭愧。

  “作为现代的企业家,你必须学习科学的管理方法,还要有发展的眼光。在残酷的商业竞争中,同样的是‘不进则退’”。玉珠正经八板的说完,自己也忍不住笑了。然后又换了一种口吻,轻松地说:“猛哥,我学的是企业管理,学以致用,我想跟你谈谈自己的想法。”

  “好啊!”路猛示意玉珠坐在沙发上,自己也端着茶杯走过来,他想了想,还是坐在玉珠的对面。路猛亲自给玉珠倒了杯茶,就做出专心听讲的样子。

  “猛哥,我们的面粉加工是初加工,我们能不能搞深加工,发展熟食品,速食品。再把我们这大平原上的农产品都派上用场,芝麻、绿豆、花生、玉米、红薯、高梁。另外,丝毯厂也是个好项目,不但要保持好,而且要发展花色品种,从尺幅大小到图案翻新,从壁挂类到地毯类,要各有特色。还有,我听四婶说,咱们这里以前有许多人会桔杆手编,如果把这个项目挖掘好,我们把农作物的桔杆编成工艺品,价廉物美,前景不可估量。”

  对于玉珠在不自觉间说出的“我们”,猛子真是心里偷着乐,但他不动声色,为难地说:“我一个人拚打在商海,哪有那么多的精力啊!”

  “谁说让你一个人干了,我不是说……”玉珠只怕自己的意见搁浅,一急之下,差点脱口而出。她忽然看到路猛的得意之色,方知上当,不觉红了脸。

  路猛宽厚的笑了笑,算是赔了不是。他把茶几上的水杯拿起来,递给玉珠,示意他喝口水再说。玉珠顺从地喝了口水,又接着说:“其实,发展经济不是目的,我们要利用经济,你知道‘SOS’儿童村吗?”

  “知道。”但他不知道玉珠为何突转话锋。

  “我是想,你只认识我,知道我贫困,然后解囊相助。还有多少贫弱的孩子,还有多少孤苦的老人,是你我个人的能量所顾及不到的。所以,我们发展企业,积累资金,再把它还之于社会,我们也来创办儿童村,创办老人公寓,让流浪的孩子有家园,让辍学的儿童进学堂,让孤寂的老人得瞻养。这才是一个现代企业家的宏图大志啊!”玉珠说得激情昂扬,她稍微平了平气,又轻声的说:“在我二十二年的生命里,接受了多少的爱!那么就用我以后的生命来回报吧,所以,发展慈善事业,是我的梦想。”

  “‘梦想’!这不也是我的梦想吗?”路猛激动的站起来,在房间里快步走着来回。“玉珠,你唤醒了我多年的梦啊!多年的梦,我今天终于把它找回来了,找回来了!”路猛突然停下,转向玉珠,玉珠也激动得脸儿红朴朴的。路猛动情地说:“玉珠,什么叫‘心心相印’?什么叫‘心有灵犀’?”

  这么美妙的谈话,可惜被电话铃声打断了。

  路猛定了定神去接电话:“刘总啊,我在楼上,你都到厂门口了。上来吧,上来吧!”放下电话,路猛抱歉地对玉珠笑了笑,并示意她离开。玉珠却说:“不,我今天就投入工作。我看你真的不懂‘心心相印’。”

  路猛甜蜜地无声地笑了,此时此刻,他真想把这个可爱的人儿拥入怀中,可是时间来不及了。

  大约又过了十几天,晚上,玉珠照顾妞妞睡了,并没有立刻回宿舍。虽然她和路猛心灵相通,但他们都非常自重。每当玉珠晚上离开时,路猛都不敢去看她。玉珠也知道,每当此时,她必须迅速离开,她多耽搁一分钟,就对另一个人折磨一分钟。

  可是,今天,玉珠却意外地陪路猛坐了下来。路猛觉得有点儿意外,心想一定是玉珠有事要说,就关了电视,问:“有事啊?”

  “我想出去一段时间。”

  路猛的眼里流露出了内心的不安。玉珠忙说:“你看了计划书,也了解了咱们的目标,要想大发展,我们必须搞调研,了解市场的供与给。我有一个同学在南方一家大集团公司谋职,我让她给我在企管部找个位置,我不是去工作,我是去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业余时间再做些调研。你看行吗?”

  “你打算什么时候走?”

  “就这一两天吧。”

  “妞妞咋办?”

  “这也是我担心的。要不,再找个保姆?”

  路猛看着玉珠的眼睛,不知道这话是不是在有意挖苦自己,看了半天,觉得还是自己作贼心虚,自嘲地说:“你可别再跟我提这事儿了。就让孩子自己学着照顾自己吧。”

  “那咋成?”

  “咋不成?你小时候没有保姆,不也长这么大吗?”玉珠默默无语,她忽然就怀念起自己的父亲来,从她对妞妞的照看的体验中,她体会到了这二十多年来,父亲瘸着一条残腿,对自己付出的是何等艰辛之爱啊。

  路猛自觉失言,觉得非常抱歉,不自觉地靠近了玉珠,想来安慰她。但是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玉珠却忽然站起来说:“我该走了。”头也不回地开门出去了。

  玉珠说走就走。一听说姑姑要走,妞妞非要一起来送,可这孩子在半路上就睡着了。到了火车站,离发车时间还有三十多分钟。路猛把车停靠在车站广场的最里边,他和玉珠下了车,拿下了玉珠的行李,把熟睡的妞妞留在车里,锁好车门,两个人不约而同地就慢慢离开,但仅走几步,又都停下来,回望着小汽车。玉珠说:“真想多看她几眼。”

  路猛没有搭话,他心里难受,目光飘乎不定地望着远处,不停地抽着烟。

  玉珠把手插在上衣兜里,也很不自然。她忽然想起雅莉的话:“他只是道德感太强。”“我得主动出击了!”她在心里对自己说。

  于是,她就转过脸来看路猛,只见路猛还在抽烟,还在飘乎不定地往远处看。她一阵心痛,她实在不忍心再看着自己最心爱的人受这种难耐的折磨了。她温柔地说:“猛哥,我就要走了。你不跟我说几句告别的话吗?”

  路猛收回眼光,看着玉珠,心里有千言万语,可都卡在了喉咙里,一个字也吐不出。

  “来,猛哥,咱俩握个手吧。”玉珠大方地把手伸给了路猛。

  路猛一把抓住玉珠的手,立即如触电般,颤栗的感觉旋即传遍全身。他实在不能再控制自己了,一下子把玉珠拉入怀中,热烈地亲吻着玉珠,玉珠也热烈地回应着……两颗火热的心终于碰出了火花……

  “呜——!”一声笛响,火车到站了,两个人又一次拥紧了对方。

  “玉珠!”路猛象是自语,悄声在玉珠耳畔呼焕。

  “嗯。”

  “愿做妞妞的妈妈吗?”

  “愿!”

  路猛又无声地再次把她拥紧。

  “不想让你走!”

  “我知道!”

  “留下来吧!”

  “为了我们的梦,我们必须付出!”

  路猛无言。

  “猛哥!”

  “嗯?”

  “我有个愿望。”

  “说吧。”

  “等我回来时,你用花车来接我。”

  路猛没有说话,只用一吻来回答。……

  火车一声长鸣,轰轰隆隆驶向南方。

  望着窗外的夜色,玉珠的心里有多少美好的回忆呀。

  “阿姨,阿姨,你的手机在响。”一个小男孩摇着玉珠的胳膊说。

  “手机?我哪有手机?”

  “妹子,你可真有意思,自己有没有手机都不知道?”男孩的母亲笑着说。

  玉珠发现座位上的人都在看她,又真的听到了手机铃声,下意识地向口袋一摸,还真摸出来一只小巧的手机,信号提示有信息。她赶紧按键,就读到这样一段话:“有人对我说:我是黑土地,你是红高梁。我套用过来:爱心是黑土地,希望是禾苗,‘我们’是农民。为了土地更肥沃,为了禾苗更茁壮,农民需要很辛苦。我想对你说。我们的分离,就很辛苦。农夫”

  看完信息,玉珠哑然失笑,这算什么甜言密语呀!你是“农夫”,那我是什么——“农妇”。

  “真有意思!”玉珠失口说出了声。

  火车载着幸福远去,载着希望远去……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