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大搬迁(下)

2017-03-02 10:10 来源:映象网

  有这样一个问题,实际上这个问题由来以久,许多人已探讨多次了,那就是承平日久,人们过惯太平安逸日子后,会滋生一些惰性,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自私自利,浑浑噩噩,贪图享受,腐败堕落,同时还会窝里斗,尔虞我诈,进而使整个社会与国家变得萎靡不振,甚至于逐步走向末路,直至土崩瓦解。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史好像总在与人们开玩笑,周而复始,循环不已。如何跳出这历史怪圈,让国家永远强大,人民永远幸福,千百年来,多少人在深思、探讨、实验这个问题。可是,尽管付出了种种努力,想出了许多应对措施,可是,还是阻止不了历史的重演,历史总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让无数帝王将相,仁人志士莫可奈何,徒发感叹。那么,时代的车轮奔跑到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还会重蹈历史覆辙,让山河破碎,国家蒙难,人民重遭水火吗?

  不会!是的,不会!历史再也不会重演了!因为我们相信我们的党,相信我们的国家。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制度的极其有力的保障!我们的党,有着革故出新,激浊扬清的能力,让自己永远健康,永远充满勃勃生机。我们的国家只会与时俱进,永远向前。我们的人民也只会越来越幸福,活得越来越来有尊严!

  许多年前,毛主席站在轮船上,看着清澈碧绿的长江水滚滚向前,一去而不复返,接着想到干旱的华北对水的渴望,第一次想到了南水北调。他以领袖的胸襟、眼光生智慧,仿佛看到了一湾碧水蜿蜒北上,北方人民畅饮长江水的壮丽动人画面。不久,经过专家么反复考察论证后,南水北调开始了,而从那时起,也就奠定了半个世纪的搬迁史。那时候修建工程,基本靠的是人力,很少用机械。在陶岔的渠首大坝工程,耗用的是以邓县为主体、邻近兄弟县参与的十几万民工。在如此密集的施工区域,大家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热火朝天地日夜奋战。历时无数时日,以付出不少人死伤为代价,渠首工程宣告完成。现在的我们已无法真切地想象当时的人们所经受的艰辛与苦难,无法想象在当时的历史打件下,人们究竟是怎样战天斗地的。深谙历史的人不难会想到隋朝时开挖的大运河,大运河疏通南北交通,使北方与南方联系得更为密切,可以说,这是一个功德无量的好事,并不失为一项壮举。可是这项工程消耗的人力、财力,杨广没有想那么多,或者是想了,然而没有当回事。然而正是因这千秋好事,激起民变,爆发了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强大的隋朝随之人灭政息。我们建设南水北调时正处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国家很贫穷,建设这么大的一个工程,能吃得消吗?但是我们还是建了起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艰难到容易,从苦难到辉煌,我们把工程建起来了!炀帝重生,不知要作何感想?!

  我们现在向昔日的先辈们致敬,是因为他们牺牲的太多。而在今天,先辈会异常惊奇地感叹世事在短时间内所发生的翻天覆地般的变化,他们那一代人所遭遇的苦难,面对的艰辛,付出的代价,如今都已不复存在。一座座漂亮现代的楼房,一处处设施齐全的移民小区,一片片肥沃的土地,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马路,一项项意想不到的惠民政策,干部们一张张亲人般微笑的面容,都神话般出现在眼前,让人目不暇接。开挖渠道,再也不需要那么多民工,偌大的工地因为少有人烟而显得无比地空旷与寂寥。倒虹吸,黄河隧道,高大壮观的渡漕等顶端技术惊艳世界!

  中线南水北调变为了现实,华北从此不再干渴,多少年的梦想变为了现实,主席在天有灵,他老人家会露出怎样灿烂的笑容?主席曾经诗曰:高峡出平湖,当惊世界殊。那么,当看到脉脉一线,美丽壮观的渠河穿越富庶的华北平原,一路浩歌来到首都北京时,他一定会产生更大的诗情,挥笔写下更加豪迈的诗篇。是的,南水北调堪为世界奇观,令世人称道。那么,如此艰巨浩大的工程何以能够胜利完成,它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有着什么样激动人心的话要说呢?我想,要说的不外乎这三句话,那就是:人民好!民族好!国家好!

  是的,人民好,民族好,国家好!在今天,它们多么紧密地拥抱在一起,交融在一起。从来没有哪一个时代,它们会这样地走在一起,结合得这样紧密。生活在今天的人们是幸福的,自豪的,他们赶上了这样的好时代!现在,他们真切地感受了,什么是真正的人民好,民族好,国家好!而且,人们也更为深切地认识到,人民好,民族好,国家好,三者紧密结合在一起是多么可贵!会产生出如何强大的源源不断的力量,它能让奇迹一次次产生,让幸福更多地光临,让人们生活在更加美好里!

  我也是幸福的,因为我是大家中的一分子。同时,我也是幸运的,因为我作为基层干部,全程参与了移民搬迁工作,亲历了和见证了这项工作的艰巨和光荣。不知不觉中,我感到自己升华了,我不再是从前的自己了。我为自己有如此的变化而感到幸运和无比的自豪。我知道我已经说得很多了,可是,一时间,又有一些话涌到了嘴边:

  我到移民中间去,近距离接触他们,了解他们,感知他们。我对他们知道得越多,对他们就越发充满敬意。是的,他们卑微的,可同时又是伟大的。他们创造了历史,可又在历史深处无声无息。他们为国家,为民族付出了很多,可又不愿多说什么。他们有着极顽强的生命力,不管在什么地方,什么环境下,都可以默默地生长,默默地创造,默默地奉献。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正是他们砥砺我的意志,纯净了我的灵魂。更加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我曾以一部长篇小说的份量来记述他们的事迹,表达我对他们的敬意。可是,这仍然是挂一漏万,留下很多很多的遗憾。我们一直在说移民精神,应当说,总结出来的几条是相当准确的。可仅仅是这些吗?随着岁月的流逝和不断积淀,随着我们认识的更加深入,我们一定发掘出更多的更有价值的东西,它们会作为我们这个民族和国家永久的财富而熠熠闪光。

  我从身边的干部身上也学到了许多。在平时,在寻常的工作中,也许看不到一个人身上那些可贵的东西,有时候还可能为一些小事而斤斤计较,耿耿于怀。可是,在民族大义面前,在国家使命前,在这特殊的时候,在移民工作的大背景下,我们的干部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精神。他们顶着各种压力,冒严寒,斗酷暑,不辞辛劳,连续作战,且战之能胜。正是他们长时间艰苦细致,忍辱负重的工作,才使移民搬迁得以顺利进行。从广大干部身上,我们同样看了我们国家的希望,民族的希望。他们使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我们国家和民族是战无不胜的,我们国家和民族会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受世界瞩目。

  我不知道再说些什么好,我也知道,纵然再说出千言万语,也不能平复我激动的心跳。那么,就这样吧。而且,你也知道了我心中那些还未穷尽的话语。(高宏民)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