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龙堰乡师生幸福指数节节高

2017-03-10 14:4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时下,地处偏僻的一个乡,三分之二的教师中午可在学校享受免费午餐,减少了来往奔波,增加了旺盛精力......

  十分之一的学生课余可以在学校尽情发挥特长,减少了厌学贪玩,增强了梦想追逐......

  全乡7000余名师生的务实拼搏,中小学综合业务成绩在全市跃居前列......

  这就是毗邻邓州城南的龙堰乡,全体师生的幸福指数节节高。 

教体局局长李莉在中心校视察工作

教体局局长李莉在中心校视察工作

  师生们之所以有如此之感,就单讲全乡近年来的教育教学成绩:2016年中招,全乡总评位居全市第6名,全市状元、榜眼及第7名均出自该乡。小学段质量评估,位居全市第8名。中小学“三赛”成绩均居全市前列......一项项殊荣与硕果,足以让每位教职工扬眉吐气,走起路来,腰板也比以前硬朗了。

龙堰一初中教研活动

龙堰一初中教研活动

  “以前中午放学,都要先去买菜,在回家做饭,等洗刷完毕,又要匆匆忙忙的赶回学校,时间大部分都浪费到路上了!” 提起以前每天奔波与学校与家之间的日子,王霞老师有些无奈。

  提到现在,王霞老师展开了笑脸,开心的说道:“现在就不同了,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免费的午餐,吃了饭还有充裕的时间去休息,或是提前备备课,教起课来也有劲儿!”

  在记者的走访中,有着和王霞老师一样感触的老师比比皆是,在学校实施免费午餐之后,他们都腾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教学上,班级的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不仅如此,学校在教学和考试中制定的奖励制度、节假日福利待遇的提高,也大大带动了教师们的积极性。

  “去年期末考试,九(1)班的总体成绩取得了全市第三名,中心校给俺颁发了奖状和现金,给教学和办公带了很大的方便!这么好的福利,你说咱能不加油干吗!?”龙堰一初中九(1)班班主任裴小玉说道。

  这还不算,让老师们开心的事情还有各所学校定期举办的教职工运动会。

乒乓球比赛

乒乓球比赛

拔河比赛

拔河比赛

  生命在于运动。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打打球,跑跑步,这在过去,可是每个教职员工梦寐以求的事情,而如今,这一切都变成了现实。

  龙堰乡一初中的苏佩老师,已经相继在龙堰乡中心校冬季运动会和春季运动会上拿到长跑冠军。“这运动会办的可真好!以前我也是只顾忙着教学,不注意锻炼身体,老是感冒,现在可好了,每天都坚持晨跑,不但能在运动会上争个荣誉,这身体也一天天强壮了,教起课也是倍儿精神!”

丰富多彩的课间活动

丰富多彩的课间活动

孩子们展示自己的作品

孩子们展示自己的作品

  无独有偶,在龙堰乡近30所中小学中,开心幸福的不仅仅是奋战在教育一线的400多名教职员工,还有7000余名学生,如今的他们,课余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一个个变得更加乐观自信了。

  “五一咱乡里要办青少年书画比赛,这段时间我们要多抽时间练练,争取为咱社团拿个大奖!”“好,这个周末我们一起过来,画几张山水素描练练手。”课间休息时,小刚和小明约好了画画的时间。

  原来,小刚和小明是邓州市龙堰一初中八年级的学生,他们这个学期刚刚加入了学校的龙腾书画社,结实了一群喜欢书画的小伙伴,每逢节假日就聚到一起交流书画技巧, 不亦乐乎。

  “以前有些同学,因为学习成绩差,就产生了厌学的念头,这让老师和家长都很头疼;加入兴趣社团之后,一个个找到了知音,既能发挥个人特长,展示个人风采,又丰富了课余生活,连以前贪玩的毛病也改掉了不少!”龙堰乡一初中校长宋建林告诉记者。

  据统计,在整个龙堰乡,包括体育、音乐、美术、舞蹈和书法等兴趣社团已达120多个,为同学们创建了兴趣和交流平台,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也为大家将来步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快乐教学,快乐学习,是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学生学习兴趣的关键所在;在未来,我们要通过更多的渠道和措施,不断提升师生幸福指数,为振兴邓州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龙堰乡中心校长唐跃杰如是说。

获取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映象网邓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欢迎提供更多新闻线索,新闻热线:13513776106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