犟老三选女婿(三)

2017-03-15 09:04 来源:映象网

  犟老三虽说脾气不好,家庭生活还是比较民主的。一天晚饭后,趁两娃出去玩的机会,老三叫住了老伴:“柱他妈,你过来。”老三把自己的想法给老伴说了,老伴提出:“大柱的事咋办?”老三知道老伴还想着铁嘴老婆说的事。”铁嘴老婆说的那个事不行,你能为了大柱,把小翠塞个不三不四的人家,你心里能下得去?没人给大柱提媒,是嫌咱条件不好,就是你说的话,要有人给大柱提媒,媳妇娶到哪,咱俩住哪?老三继续解释:“我想开春,俺爷俩有的是力气,做几窑砖坯烧烧,自己用两窑,卖两窑,再准备个一年,后年开春,择个好日子,一伙起来五间,三间上房,两间偏房,外加一个楼门头,有了这堆灰,还怕驴子不打滚?”老伴信了,她知道他。想想早年为了自己的娘,也苦了老三了。在娘家自己是一个独闺女,大柱刚会走时,娘家爷爷去世,有小翠那一年,娘家父亲母亲先后去世。办哪一桩事不花钱,老三东借西挪硬是风风光光地扛过来了,她觉得愧对老三,也愧对现在这个家庭。

  “得住空,你给小翠说说,咱不能家长作风。”老三词里词里的,两天后,老伴对老三说,小翠说了,人看过了,听爹安排,老三知道小翠同意啦!

  老伴和小翠的问题解决了,老三又犯难了,叫谁去说合呢?王铁嘴老三从小就看不惯,不放心,哪有当爹的给闺女说媒?老伴提个醒:“长举咋样?”“长举行!”不过长举好长时间没来过。

  说曹操,曹操到,这一天一个上午,长举买猪娃路过姜营村,顺便拐到老三家坐坐。老三慌得倒茶拿烟,老伴搞笑道:“老表发财啦,忘记你老哥啦!”那、那、那能呢,这不过来了。说笑了一阵子,老三把小翠想说给石头的事说了,长举也说石头及好,话不多,人实在。他们多次在一起干过活,原来谁也没注意过他,他也不显眼,后来有一回事,大家对他刮目相看了,接着长举说起去年冬天和石头一起打井时出的那回事。

  当时正搞农田水利建设,上级要求每个生产队最起码有两眼深水井,给每个大队配备一套打井设备,全柳大队组织了打井队,石头和长举也在其中。在前村、后营、张湾、后王等生产队打井,都还顺利,全孙湾生产队打到第二眼井时出事啦。打井队十几个小伙子正推着转杠,忽然“疙噔”一声,转杠一轻。“嘭啦!钻杆断了、钻头锅底掉到井里啦!”“停、停”打井技术员小李失声地喊。这时井已经打了七八丈,一定是打着了石隔子了。正常情况下,打过石隔子,往下就是沙层,再打丈把深就行了。现在这口井就此不打的话,就等于是口废井,经济损失将达一千多元,当时每个劳力每日分值才一角多钱。小李这时考虑的安全,这满井的泥浆不及时地搅动,泥浆就会很快地沉淀,井口没了支撑力,周围的土层,随时都有垮塌的可能。去年邻近公社一个打井队就曾经出现过这样的情况,由于采取措施不及时,打井设备陷进井里,还差点伤了人命。顿时,井场的气氛紧张起来。小李嘶哑着喉咙吩咐大家:“快!快!先抽钻杆,再拆井架!”时间刻不容缓。孙湾大队老队长也赶到了现场,后面跟了一群人,有年轻人,有老头老太太,还有小孩。面对这个情况,大家也都着急地出着注意,有的说,用长竹杆接接,头端绑个铁抓钩,伸到井底,或许能把钻头锅底捞上来。小李说:“来不及啦,那也不行!”打井工地离村三四里,来回都得半个钟头,还要找竹杆抓钩,这些东西都不在手头。有的说,要是有个大磁铁块就好了。小李听不下去,忿忿地说:“都不要说空。”因为从技术层面说,它给人们的只有二十几分钟时间。时值隆冬,在场的人头上都冒着冷汗。老队长甩着手无不心疼地说了“完啦完啦,这可是队里的全部家当啊!”支书正在公社开会,听说这个事,会没开完,就火烧火燎地赶回来,见小李就急切地问:“看还有办法没有!”“有办法我还能拆井架!”小李一脸的无奈。“我下去试试!”一直在场的石头向支书和小李说:“什么你下去?”四只惊恐的眼光看着他。支书知道石头的水性,在全柳河两岸,石头的水性最好。洪水季节,二三里的河面,波滔汹涌,石头双脚踩水,手里举着衣服,到河对岸衣裳一点都不湿;扎猛子在水里能老半天不见他。“这可不是在河里,你能行?”“行!”支书和小李正犹豫间,石头麻利地脱光衣服,只剩个裤头,吩咐同事,绳,一根系在腰间,一根粗绳挽到手脖上;一碗酒仰颜喝下,嘱咐牵绳头的同事,见绳动就系,说时迟,那时快,“扑嗵”一声,就投进满是泥浆的井口里了。

  人们的心一下子都又提到了嗓子眼上,全井场异常的静,只有马蹄钟哒、哒、哒地走着。

  每“哒”一声,就像一记重锤,狠狠地敲击着全井场人们悬吊着的心,让人们心疼。

  每“哒”一声,就像一勺滚烫的热油,浇煎着人们的心窝,让人们难受。

  每“哒”一声,就像一座大山压在人们的心头,让人们几乎喘不过气来。

  时间像凝滞住了似的,人们在焦急中期待着,一分、二分、三分,系石头的绳动了,“快”守在井口的同事们三下二下把石头拉出了井口,“快、快拉钻头锅底!”泥人似的石头催促大家。

  从出事到捞出钻头锅底,前后用了不到二十分钟时间。

  “石头出井啦!废井有救啦!”人们提着的心一下子落地了,全场一片欢腾。

  (作者 张家生 刘集镇退休教师)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