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暑期实践活动关爱临颍台陈杜庄留守儿童

2015-08-07 16:52 来源:映象网

志愿者给孩子们上安全教育课

志愿者给孩子们上安全教育课

  映象网漯河讯(记者 刘倩 通讯员 张茜 宋睿芃 苏慧怡)近期,为积极响应团省委“青牵留守儿童”的倡议,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以爱为名”关爱留守儿童服务调研团队的9名志愿者在指导老师谢宇飞的带领下,赴漯河市临颖县台陈镇杜庄学校进行为期两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到达目的地后,志愿者们迅速展开了招生工作。由于对当地不太熟悉,招生工作并不顺利。晚间,村里没有路灯,道路不平,只好打着手电挨家挨户的宣传。在志愿者们的宣传和乡亲的帮助下,招生工作总算结束。

  由于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团队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了安全防护、卫生健康、心理疏导和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基础课程。对于留守儿童来说,提高自我防护能力非常重要。因此志愿者带来的第一堂课就是安全教育。他们向孩子们普及了防溺水、防触电、防火灾和防交通事故等知识。针对留守儿童缺乏父母陪伴而最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志愿者们接连开展了以破冰、自我认知、人际关系处理、合作与竞争、接纳与感恩和树立理想为主题的心理教育活动,旨在培养孩子们的自信,增进友谊,树立理想。

志愿者与孩子们的合照

志愿者与孩子们的合照

  孩子都很懂事,懂得担当,正如在一堂以接纳与感恩为主题的心理教育课上,洋洋(化名)对志愿者说:“爸爸妈妈在外面打工很辛苦,我要在家照顾好弟弟,让他们放心。”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增加了文化艺术方面的课程,孩子们时而徜徉在古诗的美妙意境中,时而感受趣味数学的魅力,时而在歌声中体会爱与温暖。“我们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为留守儿童做一些事情,让孩子们的暑假充满快乐。”一位志愿者说。

  虽然此次暑期实践的时间和影响范围有限,但志愿者们希望通过自己小小的举动让更多的人关注留守儿童这一群体,更好地呵护留守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而对志愿者们来说,孩子们灿烂的笑容将会永远留在他们心中,他们不会忘记曾经有这么一群天使出现在他们的生命里。

责编: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