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大学一年经费20亿,有大学200亿,对此省里放了啥狠话?

2016年01月29日18:43  来源:假装在郑州

5034

  河南大学一年的办公经费是20亿,而有些教育部直属的大学,一年办公经费多达200亿,这就是差距。

  1月28日下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参加开封代表团的审议。在会上,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向李克抱怨,办公经费差距这样大,学校之间的差距也会越来越大。

  不过,李克副省长也给河南大学吃了个定心丸。他当场表示,河南大学要有信心,省政府也是下了决心的,没有国家财政的支持,省里自己拿钱也要支持河南大学。

  李克一说完,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他说,河大是中部地区几所大学的根

  河南大学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

  她与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多所大学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是包括河南农业大学、河南政法干部管理学院等多所大学的根。

  1912年时的河南大学很牛,与当时的清华大学呈鼎立局面。

  建国后,全国院系调整,河南大学农学院独立,后来成为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大学医学院独立,发展成为河南医科大学;河南大学行政学院独立,现为河南政法干部管理学院。

  另外,当时国家为支持华中地区的高等教育,将河南大学水利系并入武汉大学;财经系并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植物病虫害系并入华中农学院(华中农业大学)……

  如今,武汉大学已经是985、21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也都已经是211,而曾经支援了那么多大学的河南大学,依然只是河南省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

  5到10倍的经费差距

  让河大与211大学的距离越拉越大

  不但在历史上,河南大学很委屈,现在,河南大学同样很委屈,其中之一,就是别人家的学校一年办公经费有200亿,河南大学只有20亿。

  同样是大学,为什么办学经费差距这么大?关爱和说,这得从国家的高等教育体制说起。

  他说,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体制,分为国家办大学和地方办大学两种,这决定了大学的类别和教育经费的来源:教育部直属大学的经费主要来自国家财政,地方性大学的经费来自地方财政。

  哪些大学能成为教育部直属大学,获得国家财政支持呢?

  “二十世纪末至今,国家致力于提高大学建设水平的数项工程,一共3拨,分别是:211工程、985工程、双一流工程。”关爱和不无遗憾地说,这些都与河大无缘。

  这样的体制,就决定了河南省的大学虽然有很好的基础,但是没有很好的财政支持,与别人家的高校差距逐渐拉大。

  目前,河大一年办学经费是20个亿左右,教育部直属大学办学经费是河大的5到10倍,在80亿到200亿之间。

  关爱和担心,以这样的建设速度,差距只能越来越大。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

  常务副省长放话省里自己拿钱也要支持河大!

  没有国家财政的支持,河南一直从省本级财政中,拨款支持河大的发展。

  2012年,为了解决教育公平问题,教育部从每个省份遴选一个学校进入综合能力提升工程,一年拨款几个亿的建设经费,郑州大学理所当然地成为河南唯一的一所。

  为了支持河大的发展,当时省里主要领导出面协调,比照国家的拨款数额,由省财政拨款,拿出同样的数额给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要有信心,省政府也是下了决心的,本来国家只考虑一所学校,但是最后省里自己拿钱也要支持河大。”听过关爱和的发言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这样说道。

  关爱和也很感谢省里的关照和支持。他说,“郑州大学综合能力提升,用的是国家财政的钱,河南大学综合能力提升,用的是省财政的钱。”

  关爱和也知道,省财政收入有限,教育经费也有限,对于省里的做法,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省财政对河大的支持,已经到达到很高的比例,接近天花板的状态,所以我们更要提高自己,假如这一点放弃了会更危险。”

  最后,李克语重心长地说,大学办的好不好,一方面要看政府是否重视,另一方面是社会的支持,大家一起努力。“河大近几年发展还不错,和同样条件的大学相比,河大付出的更多,但收获也多!”

  在会上,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说,开封整个城市的命运已经和河南大学紧紧联系在一起,河大是开封的一个名牌,“我们有义务办好河南大学,开封的发展离不开河南大学的人才支持。”

  作为一个记录者,小假(ID:kanzhengzhou)当天听了李克常务副省长的发言,内心也是抑制不住激动。

  再穷不能穷教育,拥有一亿人口的河南,不能只有一所211高校。省里是努力的,但困难还是有的,要多方面想办法。

  省会的变迁固然给河大的发展带来不便,但历史的车轮不会倒退。就像河大书记关爱和所说:我们河大不能总纠结过去,河大当自强!

文章关键词:河南大学;985工程;教育公平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大学4名专家到我市“传经送宝”

    12月10日,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志愿者综合素质,市文明办组织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骨干参加河南省基地外志愿培训。本次培训邀请河南大学哲学管理学院的付光伟、毛立红、朱磊和田丰韶博士分别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和周口幼儿师范学院同步进行,全市近3000名志愿者骨干参加培训。

  • 河南大学2016年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纪实

    2016年,河南大学建校百年。走进这所百年学府,随处呈递“金名片”:颇有掌故的贡院碑、匠心独运的大礼堂、载史兰台的近代建筑群等黉宫圣殿,成为富于河大气质与神韵的“有形印记”。

  • 河南大学与河南省人民医院“联姻” 共建河南大学医学院

    10月26日上午10时,河南大学与河南省人民医院合作签约暨河南大学医学院揭牌仪式在河南大学大礼堂举行,这意味着,河南两个百年老字号从此开启深度合作模式,新的河南大学医学院从此踏上了崭新的征程。

  • 河南大学教授程遂营央视《百家讲坛》再开讲

    映象网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10月1日起,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程遂营将再次登上央视《百家讲坛》

  • 河南大学入选国家“111计划”名单

    “111计划”首次面向全国地方高等院校开放,将进一步促进入选地方高校的国外高端人才引进工作,从一定程度上缩小与“985工程”高校的差距。

  • 河南大学暑期关爱临颍留守儿童活动

    近期,为积极响应团省委“青牵留守儿童”的倡议,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以爱为名”关爱留守儿童服务调研团队的9名志愿者在指导老师谢宇飞的带领下,赴漯河市临颖县台陈镇杜庄学校进行为期两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再入淅川

    7月20日,在河大研究生院和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由历史文化学院师生组成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赶赴淅川县,开展以“图像叙录淅川县移民民俗文化”为主题的社会调查、民俗风情采录、民俗文化整理工作。

  • 河南大学“抗战流亡办学路线采访团”走进荆紫关

    近日,河南大学“抗战流亡办学路线采访团”一行十余人来到淅川县荆紫关高中寻访办学旧址。采访团一行瞻仰遗迹,采访群众,缅怀历史,传承爱国精神,深深的感恩和浓浓的情谊弥漫整个校园。

  • 河南大学今年起试行三学期制 增设夏季小学期

    今年起河南大学将打破国内学校春秋两学期的传统学制,增设夏季小学期,试行“两长一短”的三学期制。

  • 艺术与投资融合 艺术品鉴定师培训在河南大学开学

    4月18日,首届河南大学国家“艺术品鉴定师”培训班暨“艺术品鉴定于投资”高级研修班开学,标志着河南大学这所百年名校致力于培养千年艺术品鉴定人的努力正式拉开帷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