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恶性肿瘤每年发病人数达25万 肺癌成首号杀手

2015-04-16 10:00 来源:映象网

第二十一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河南站启动仪式在河南省肿瘤医院举行

第二十一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河南站启动仪式在河南省肿瘤医院举行

现场肿瘤咨询活动

现场肿瘤咨询活动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 通讯员 白冰 王晓凡 文/图)4月15日上午,第二十一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河南站启动仪式在河南省肿瘤医院举行。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河南省恶性肿瘤每年发病人数达到25万,死亡人数16万。

  4月15日至22日,是第二十一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副主题为“抗击癌症,从了解开始”。

  在启动仪式上,河南省癌症中心、省肿瘤医院和省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同时发布了《2014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以下简称《年报》),报告显示2011年,河南省肿瘤发病率为246.12/10万,死亡率为159.62/10万,呈逐年稳步上升趋势,与全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率基本吻合。

  其中,河南省发病率排名前十位的恶性肿瘤分别为:肺癌、食管癌、乳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肛门、子宫颈、子宫体、脑及中枢神经系统、卵巢。前10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的83.88%。

  河南省死亡率排名前十位的恶性肿瘤分别为:肺癌、食管癌、胃癌、肝癌、乳腺癌、结直肠肛门、子宫颈、脑及中枢神经系统、子宫体、卵巢。前10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的87.04%。

  据了解,肿瘤的发病机制十分复杂。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抽烟、酗酒、体重超标、饮食不科学、作息不规律,空气、水源和食物污染,以及感染等都是诱发癌症的重要因素。

  “预防癌症重在提高健康意识,改变不良卫生习惯,做到远离烟草,均衡饮食,科学运动,全面提高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刁琳琪说。

  此外,据最新数据显示,《年报》中指出,河南省恶性肿瘤每年发病人数达25万,死亡人数16万。

责编:韩思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