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职业教育叫响全国 给力政策接连出台

2015-04-14 10:23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高冬丽)3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正式启动本年度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项执法检查。河南是其中一站。问题来了,此次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咱河南的职业教育搞得怎么样?

  【案例】

  职教生没毕业就被预定 

  孙浩是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汽车专业一名三年级学生,还没毕业就被某大型企业预定。孙浩所在的“宇通班”,一部分实训器材由企业投放,学习期间,该企业还将其企业文化、理念、生产工作线的要求等穿插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 

  学校就业处主任杨建松介绍,这样一来,学生毕业后能直接准确定位自己。和孙浩一样,目前,郑州市不少职业学校的学生还未走出校门,就已经被企业预定。 

  【现状】

  河南职业教育叫响全国

  这一切,都得益于河南职业教育的改革。那么,河南职业教育在全国处于什么样的位次?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姜大源曾表示,河南职业教育的发展在全国处于上游水平。 

  这句话并非空穴来风。2008年,省政府与教育部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2009年,我省与人社部共建全国技工院校改革试验区。  2012年,我省面向支柱产业成立62个行业型、区域型职教集团。 

  在2015年我省教育工作会上也提到,我省确定了第三批47所省级品牌示范校和71所特色校,新成立了6个行指委(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高职单招学校由39所增加到62所等。 

  职业教育的“河南模式”更是叫响全国:从郑州的中职教育免费,到许昌中职学校建设中的BT、BOT模式,再到信阳平桥区推出的有着“天下第一局”之称的平桥职业教育和就业服务局…… 

  【利好】 

  给力政策接连出台 

  作为一亿人口的河南,如何把沉重的人口压力转化为巨大的人力资源优势,在承接产业转移中抢占先机?2008年起,我省抓住了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机遇,连连出台职教新政。 

  2008年12月5日,决定实施5年职业教育攻坚计划。 

  2012年5月,省政府出台《关于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决定在“十二五”期间,建设一批职教示范院校和特色院校。  2014年7月29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开展了关于我省职业教育专题询问会,副省长徐济超在应询时表示,我省将拿出12亿元,免除全省中职在校生学费;全省职业学校将达到500所,为全省提供230多万学位,基本可以满足河南普惠性职业教育和普惠性职业培训要求。 

  【隐忧】 

  职业教育的“三大难”

  职业教育红火的背后也有不少隐忧。比如,国家层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提出了普高中职人数1∶1的目标,但这些并未完全落实;职业学校的布局和规划基本处在一种无序的状态,专业设置缺乏统一规划指导,看到哪个专业就业形势好,不管师资和设备是否具备,都一拥而上;专门为职业学校培养专业师资的高校很少,导致专业教师奇缺。 

  此外,媒体曾报道,为化解招生难,有些学校曾让全校老师投入招生工作,具体到乡镇甚至村组,都划分了“责任田”。

  另外,专业与社会不对接情况明显。2013年,与我省4大传统优势产业、4大战略新兴产业对应的职业院校专业毕业生比例分别只有3.95%、7.59%。

  ■呼声

  《职业教育法》该改改了 

  不得不提的是,目前,我国实行的《职业教育法》自1996年9月1日起施行,至今已19年,全国人大代表李海燕表示,《职业教育法》已不能适应现代职业教育,建议尽快修改。  

  全国人大代表陈保华也曾表示,《职业教育法》应当明确职教与普教同等重要的地位,提高职校学生和职业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同时,《职业教育法》应当明确发展职业教育的经费来源;具体规定职业教育师资,明确教师编制标准,同时改进职教教师招聘方式和用人机制;通过法律制度引导和激发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积极性。

  

责编:韩思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