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团伙用钓鱼短信诈骗 洛阳约80人被骗150多万

2015-05-07 08:51 来源:映象网

警方收缴的银行卡

警方收缴的银行卡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马晓飞 通讯员 李保宏)利用“伪基站”冒充银行发送积分兑换短信,诱导市民登录手机银行网站(实为钓鱼网站),从而盗取用户银行卡信息。一电信诈骗团伙,通过该手段在洛阳实施犯罪,涉案金额150余万元,约80人上当受骗。近日,洛阳警方破获该特大电信诈骗案件。

  2014年12月14日,洛阳市民孟先生收到一条某银行客服号码发送的手机短信:尊敬的用户,您的银行卡积分已满,请登陆手机银行网站wap.955**tr.com,根据提示兑换2000元现金,逾期积分清零【**银行】。两天后,孟先生点击了这个网站,根据网站界面提示输入了自己的银行卡密码和手机收到的验证码,手机连续接到10笔每笔2000元的取款短信,之后又接到两笔每笔5万元的转账短信,卡内12万元不翼而飞。意识到可能是上当受骗了,孟先生赶紧打电话挂失银行卡,随之报警。

  2014年12月16日,洛阳市公安局老城分局案件大队接到孟先生报警后,对案件展开调查。同时,接到报案不久,老城分局也接到了洛阳市公安局刑侦部门的案情通报,类似案件在洛阳已发生20多起。

  经大量调查取证,案件大队六中队办案民警发现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取款地集中在深圳市龙岗区的一个区域内。2015年2月3日,民警赶赴深圳开展工作。2月12日,临近春节,在民警准备收网抓捕犯罪嫌疑人时,嫌疑人销声匿迹,民警只好无功而返。3月26日13时许,追踪多日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出现在民警视线内,随即被民警抓获,经就地突审和搜查,民警从两名嫌疑人身上和居住的出租屋查获了该团伙用于作案的信用卡130余张,电脑四台,作案用手机3部。

  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男,26岁,广东省东源县人)和犯罪嫌疑人郭某(男,26岁,福建省平潭县人)两人于2014年10月随张某某、刘某、刘某某等人结伙从事诈骗活动并从中获利。截止张某、郭某被抓获之日,该团伙仅在洛阳地区已涉案80多起,涉案金额150余万元。5月4日,张某、郭某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另外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洛阳市公安局上网追逃,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老城警方提醒市民,不要轻易相信手机短信中的陌生网址,收到类似短信时,不管是陌生号码还是所谓的“客服电话”,都务必仔细阅读清楚,再拨打银行官方客服号码求证,谨防被骗。

责编:韩思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