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公安局开展清明英烈祭奠活动

2016-04-01 11:15 来源:映象网

  敬献花圈

  敬献花圈

  无尽哀思

  无尽哀思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徐孟国 宋军锐 通讯员任双波裴皓)翠柏守英烈,白花寄哀思。为缅怀英烈,传承精神, 3月31日,洛阳市公安局在洛阳市烈士陵园开展了“弘扬英烈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清明祭奠活动。

  松柏凝绿将烈士陵园映衬得格外肃穆。近200名公安民警着装整齐、列队肃立,怀着对烈士无限缅怀与哀思,向革命先烈、公安英烈祭献花圈,鞠躬致敬。

  烈士纪念碑前,民警们认真聆听英烈们舍生取义、英勇无畏的感人事迹,深刻领悟英烈们的崇高精神,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全体民警重温入警誓词,更加坚定了职业理想信念。

  心怀敬意祭英烈 忠诚本色万古青

  忆往昔,洛阳全市公安机关共58名民警因公牺牲,平均年龄43岁,最年轻的仅有23岁,从警时间最短的只有3个月。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姚世民、杨智军等同志因公牺牲,离开了深爱的公安岗位和亲密的战友。

  2015年3月6日,伊川县公安局平等派出所所长姚世民突发心肌梗塞,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4岁; 11月9日,洛阳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民警杨智军突发心肌梗死,在伏案研判案件时,倒在了自己热爱的办公桌前,年仅43岁……

  他们的工作没有时间表,他们的奉献没有终点站。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一个个优秀的公安民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过早地走到了人生的尽头。“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正是他们短暂而辉煌人生的真实写照。

  今年清明期间,伊川县公安局组织民警代表、新警、平等乡村民代表等参观英模姚世民工作过的地方,学习姚世民同志先进事迹,全体民警重温入警誓词。今年3月份,洛阳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以杨智军同志生前真实事迹为创作原型,进行艺术创作,改编舞台剧,拍摄微电影。这些饱含着大家对英烈的无尽追思和对忠诚警魂的传承。

  忠诚至上。一个英雄倒下了,又站立起无数个英雄;一座丰碑矗立起,便会激励更多人奋勇前行。正是有了这种精神力量的感召,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公安民警前赴后继,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奉献出自己的青春、汗水甚至鲜血,全市人民才得以共享平安洛阳。

  英雄渐行远 怀念愈深沉

  作为和平时期牺牲最多的群体,公安民警为了事业流血牺牲、奋勇献身。对他们而言,惊心动魄、生死别离,在工作中随时可能发生。

  在孟津县会盟镇老城村一户普通的农民家中,大门正对面墙上挂着的一幅遗像因印有“永垂不朽”四个字而分外显眼。相片中的青年面容消瘦、头发有些凌乱,但目光坚毅,英气十足。他,便是郝金木。1977年11月29日,郝金木在抓捕偷盗枪支弹药库犯罪嫌疑人时,嫌犯引爆手榴弹,郝金木壮烈牺牲,年仅24岁。

  铁血男儿也柔情。哪一位公安英烈不为人子女、为人夫妻、或为人父母。谁不懂生命宝贵?谁不知危险无情?然而,警徽的荣光下是神圣的使命,穿上警服便只有责任与担当。面对群众,他们饱含热情,是生命财产安全的捍卫者;面对犯罪分子,他们铁面无私,冲在追捕缉拿的第一线;面对信念,他们坚定执着,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在2015年11月4日发生的暴力袭警案中,马玉军、沈浏伟两位烈士面对穷凶极恶的持刀歹徒,毫不畏惧、大义凛然,不顾个人安危,同犯罪分子展开英勇搏斗。在搏斗过程中,马玉军烈士当场牺牲,年仅40岁;沈浏伟烈士身负重伤,后经抢救无效于11月5日不幸牺牲,年仅27岁。追悼会当天冬雨簌簌,上万名群众怀着沉痛的心情,自发为马玉军,沈浏伟两位烈士送上最后一程。这起令人震惊的袭警案不仅让了烈士家属和同事悲痛欲绝,更刺痛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千百万民众的心。

  英灵远去,浩气永存。洛阳广大公安民警在悲痛中起立,在送别中坚强,擦去眼泪,拂尘警徽,继承信念,目光坚定。作为生前战友,也是暴力袭警案发后第一批赶到现场的增援人员,洛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张华说:“老马、浏伟你们走好,红绿灯下,我们永不缺席!”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热泪盈眶,总有一种精神激励我们奋勇前行。我们坚信,因公牺牲民警的英雄壮举和不朽精神,将永远激励广大公安民警,守护正义,护佑平安。

  英烈遗志,重在传承。英烈虽然已经离去,但他们的事迹永存人心。洛阳公安民警以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的同志们为榜样,化缅怀之情作为凝心聚神、干好工作的强大动力,继承战友们未竟的事业,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为全力维护洛阳政治、社会和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为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为全市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撑起一片蓝天。

  

责编:徐孟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