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阳县人民法院“三查一看两监督”促作风转变

2017-03-13 10:43 来源:映象网

  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审判质效,汝阳法院紧扣“规范提升”年度工作总基调,组织开展“三查一看两监督”系列活动,确保工作事项落实。

  一是组织开展常态化的裁判文书评查、庭审评查和作风督查。庭审评查由审管办牵头,各业务庭室共同参与,每月随机抽取十起拟开庭的案件进行现场评查,各业务庭的案件均衡抽取,每个法官的案件至少抽取一次。评查内容主要包括法庭形象、庭前准备、庭审程序、庭审能力等。上网文书由审管办、监察室、审监庭负责评查,内容主要包括文书格式、事实认定、裁判理由、法条援引、裁判主文、技术规范、结构布局等。作风督查由纪检部门牵头,采取不定期明察暗访的方式,重点督查窗口单位的工作秩序、各项接待制度、人员到位情况;工作人员主动服务情况、文明用语情况;车辆的管理使用情况等。三项评查实行月通报制度,并作为法官个人审判业绩档案记载的一项重要内容和部门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

  二是组织开展执行案件“回头看”活动。3月6日至10日,利用一周时间,成立督查小组,对全院2016年度已结案的执行案件进行集中自查。自查采取评查卷宗和回访当事人两种方式。回访当事人采取上门走访、电话回访和向案件当事人发放调查表等方式进行,重点围绕案件质效,看执行法官在执行过程中是否存在执法形象不文明、程序不规范,执行过程中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等不廉洁行为,对执行局已执结案件抽取了32件进行集中回访,共回访案件当事人72人次,收集当事人执行意见40条,评查执行卷宗32册,发现12处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

  三是聘请特约监督员、公开领导干部个人信息接受社会监督。面向社会聘请33名特约监督员,通过邀请列席相关会议、旁听案件庭审、参与见证执行等方式,对法院工作实施有效监督。为保证监督效果,细化了特约监督员工作职责,明确特约监督员的履职方式,并建立了特约监督员微信工作群,由专人负责向特约监督员定期推送法院工作信息,自觉接受监督,定期跟踪了解监督员的意见、建议,确保监督事项件件得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还将院领导班子的工作分工、手机号码等信息通过大屏幕、固定宣传栏等向社会公开,既方便群众联系,又时刻接受监督。(张克雷)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