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县标、县歌等“六项征集”正式揭晓!

2017-03-08 10: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鹿邑讯(记者 李勇 通讯员 李晓明)3月7日,鹿邑县"六项征集"活动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该县县标、县歌、县树、县花、城市精神、城市形象宣传语(简称“六项征集”)最终评审结果。鹿邑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市政工程维护管理中心、县规划局、县文广新局等单位负责人及新闻媒体记者共计40余人参加发布会。会议由鹿邑县委外宣办(县政府新闻办公室)主持。

  据了解,为加快文明城市建设步伐,反映老子故里个性特色,塑造鹿邑形象,提高鹿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自2015年8月1日开始由鹿邑县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开展了向社会公开征集和评选鹿邑县城市精神、城市形象宣传语、县标、县歌、县树和县花的活动。

  “六项征集”工作经过鹿邑县当地媒体及光明网、中新网等媒体的广泛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截止2016年7月31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参投作品8840件,其中:城市精神投稿2566条、城市形象宣传语投稿6015条、县标投稿53件、县歌投稿172件、县树和县花投稿34件。经过各评选组初评、复评、终评,最终评选出城市形象宣传语入选奖1条、入围奖8条;城市精神入选奖空缺,入围奖9条;县标入选奖1个,入围奖4个;县歌入围4首;县树入选1个品种;县花入选1个品种。

  城市精神

    入选奖 空缺(由于参投作品不能够很贴切的反映当今鹿邑人民精神风貌)

    入围奖:九名

  1、尊道贵德,求真务实,开放包容,创新超越。(天津市-张松)

  2、尊道,厚德,务实,敬业。(山东省淄博市-张天雪)

  3、崇文厚德 重信明理 实干创新 担当奉献(浙江省杭州市-王宇)

  4、崇文、尚德、守信、精业(江苏省仪征市-周玉琴)

  5、崇道 尚德 务实 创新(湖北省潜江市-黄亚兰)

  6、尊道贵德 精诚筑梦(山东省青岛农业大学-王泺寒)

  7、厚道,创新,务实,图强(湖北省荆门市-赵素琴)

  8、厚德 务实 精诚 致远(湖北省襄阳市-李文龙)

  9、尊道,务实,担当,创新(安徽省亳州市-仵晴晴)

   

  城市形象宣传语

  (1)入选奖:老子故里 道家之源 李姓之根 道德之乡(河南省郑州市-董峰)

  (2)入围奖:八名

  1、道家之源 李姓之根 老子故里 活力鹿邑(湖南省汩罗市-将午阳)

  2、老子故里 李姓之根 仙源胜地 道德之乡(河南省鹿邑县-郭永豪)

  3、老子故里,道德之乡,李氏之根,人文鹿邑(江西省新建县-谢维镜)

  4、华夏魂 道德韵 老子情 鹿邑行(重庆市-莫远明)

  5、道源鹿邑、德润天下(河南省鹿邑县-胥法正)

  6、问道鹿邑 德行天下?(河南省鹿邑县-韩玉芬)

  7、道德文化地 魅力鹿邑城(安徽省亳州市-赵娜)

  8、中国老子故里 世界道源圣地(安徽省无为县-王珂)

   县标

  设计者:赵岩强 李小侠

  设计诠释:

  设计以“鹿”、“邑”二字为元素入手擒题,巧妙构型为太清宫建筑形态,准确诠释了本案名称专属。下方流动的线条由涡河河流与太极元素演绎而得,突出了鹿邑老子故里,道家始祖的人文底蕴,蕴藉着鹿邑厚重的地域文化、民风民情、历史渊源以及得天独厚的地理风貌。古檐端庄厚重,展现城市发展厚积薄发的雄浑力量,涡水蜿蜒似带,承接历史,接轨国际,联通未来。图案庄重的古建造型与流畅的线条表现相得益彰,古朴威严而不失灵动气息,整体营造了一个稳健活力、魅力彰显、奋发进取的鹿邑新形象。

    县歌

  (1)入选歌名:《老子之歌》作曲:刘青 作词:予子

  (2)入围歌曲:

  1、《圆梦鹿邑》创作者:路星

  2、《鹿邑之歌》创作者:钟秀林

  3、《神奇的地方》创作者:薛新胜

  4、《鹿邑,我热爱的家乡》创作者:倪莉

  县树

  县树确定的理由:

  银杏别称:白果,公孙树,鸭掌树。

  银杏是第四纪冰川运动后,遗留下来的裸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又有活化石的美称。银杏高大挺拔,叶形古雅,冠大浓荫,寿命延长,适应性强,易于繁殖。春夏翠绿,深秋金黄,系中国四大长寿观赏树种(松、柏、槐、银杏)之一。鹿邑涡北镇孙营村东现存活有2000多年的古银杏,说明鹿邑具有栽植银杏的民俗传统。古银杏历经历史沧桑,目前仍枝叶繁茂,挺拔屹立,说明适宜本土生长,具有推广运用的良好群众基础。

  县花

  县花确定的理由:

  月季别称:月月红、长春花、四季花、胜春。

  月季花被称为“花中皇后”。作为幸福、美好、和平、友谊的象征,深受人们喜爱。品种繁多,色彩丰富,花容秀美,浓香四溢,适应性强,系我国十大名花之一。在鹿邑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和民间种植习惯,因其栽植容易成活,城乡居民广泛用于美化庭院、装点园林、布置花坛、配置花篱、花架。既可盆栽观赏,又可地栽装饰。具有园林、切花、药用、食用价值和经久不衰的传统文化地位。

责编:茹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