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将建我国最大万寿菊种植生产基地

2015-06-03 16:3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房松玉 程海舟 通讯员 庞磊)2015年4月份,北京市延庆县和内乡县共同投资近5亿元兴建万亩菊花种植基地,项目建成将成为我国最大的万寿菊种植生产基地。截止目前,内乡县乍曲乡已种植1万亩色素万寿菊,到7月份即可采摘,亩产效益在2000元以上。

  2015年是内乡菊花产业发展的第一年,乍曲乡政府出台优惠政策持持菊花产业的发展。据了解,菊花一年可采摘8—10茬,亩产3吨菊花,1吨菊花800元,亩产效益在2000元以上。

  目前,乍曲乡已发展9个村种植菊花,土地流转价格控制在200—500元,种植户前期不用投入,以村为单位领取种苗和菊花专用肥,待收购菊花时,从花款中扣除种苗费和专用肥的成本。同时,1亩地需要栽3500株菊花苗;由政府统一联系厂家订购菊花专用肥,1亩地需要1袋专用肥。县农业部门拿出50元/亩进行机耕补贴。

  美科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农民种植菊花后,将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和北京美科尔公司的技术员,在菊花种植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现场进行指导。内乡万亩菊花种植示范基地项目是京宛对口协作的又一成果,他们把项目设在内乡县乍曲乡石头村周围,通过积极引导群众,采用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利用现代科技种植药用、食用、观赏用菊花来开发荒山,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

  据了解,项目计划种植5万亩万寿菊、500亩茶用菊、500亩食用菊、10万盆观赏菊,通过对菊花的粗加工和深加工,努力把内乡打造成国家顶级的集药、茶、食、观赏、养生为一体的现代农业景观基地,该项目的落地对保护南水北调水源地,提升内乡的政治生态,改变内乡发展经济的传统模式,挖掘菊花文化,培育菊花产业,加快内乡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据悉,延庆县和内乡县共同兴建的万亩菊花种植基地,计划利用五年时间完成年种植药用万寿菊花5万亩;茶用菊花500亩;食用菊花500亩;观赏菊花(1000个品种)10万盆;投资1.2亿元建设三座菊花初加工厂及一座菊花综合精深加工厂;实现年销售收入过亿元,利税3000万元。2015年种植色素万寿菊1万亩,建设第一座菊花初加工厂;2017年发展到3万亩建设第二座菊花初加工厂;2019年发展到5万亩建设第三座菊花初加工厂及菊花综合精深加工厂。项目建设地位于中国景观村落——乍曲乡吴垭石头村周边的王井、清泉、庙湾、孙岗等村。

责编: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