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抗战流亡办学路线采访团”走进荆紫关

2015-07-27 08:07 来源:映象网

采访团寻访河大流亡时遗迹

采访团寻访河大流亡时遗迹

荆紫关高中校长吕洲向采访团介绍当年河大办学情况

荆紫关高中校长吕洲向采访团介绍当年河大办学情况

  映象网讯(记者 孙喜增 通讯员 冷新星 王新)近日,河南大学“抗战流亡办学路线采访团”一行十余人来到淅川县荆紫关高中寻访办学旧址。采访团一行瞻仰遗迹,采访群众,缅怀历史,传承爱国精神,深深的感恩和浓浓的情谊弥漫整个校园。

  荆紫关高中与河南大学的历史渊源,是一段横跨半个世纪多的“佳话”。抗日战争期间,日寇入侵,山河破碎,民众四散逃离。河南大学在困境中坚持办学,辗转鸡公山、镇平、潭头等多地后,于1944年6月来到千年古镇荆紫关。荆紫关人民用广博、无私的情怀接纳了为躲避日军炮火、举校逃难至此的河大师生。腾房子、供饮食、顾生活……民风淳朴的荆紫关人民为颠沛流离的河大师生提供了栖身之所。河大师生也为荆紫关高中(当时称荆紫关高小)学生义务传授知识、批改作业,用知识为山村学生打开了认识外面世界的大门。据资料记载,荆紫关高中旧址即为当时河南大学校本部及文学院、理学院所在地。患难中见真情,战争中凝友谊,河南大学与荆紫关高中的深厚情谊自此便根深蒂固。

  2001年11月18日,在河南大学90年校庆之际,河大曾组织访问团沿着抗战流亡路线来到该校,并举行了“河南大学荆紫关附属高级中学”挂牌仪式。荆紫关高中在百年华诞之际正式加盟河南大学,历经百年风雨而盼出彩虹现,饱经世事沧桑而赢得笑颜开。河南大学不仅带来四台先进的计算机和网络服务器,帮助该校建立“校园网”,还为淅川县经济发展、教育振兴提供了必要的帮助。河南大学与荆紫关高中的深情厚谊在时代的印证下,愈发清澈宁人、涌流不息。

  14年后的今天,河南大学“抗战流亡办学路线采访团”再次来到该校,追忆先贤抗战办学的不屈精神,回顾和该校牢不可破的深情厚谊。采访团参观了荆紫关高小旧址、千年皂荚树、正在修缮的府台衙门,并在“荆关学堂”大门前合影留念。

  “古镇人民对河大师生的无私帮助和大力支持,令我们非常感动,这段患难与共的历史将铭记在每一个河大人心中,激励我们奋发学习。”参访团领队王学春说。

  校园里的皂角树绿荫繁茂,生机勃勃,诉说着这段不平凡的历史。“两所百年老校在战争中相互扶持、共历风雨,在和平年代更加齐心协力,砥砺奋进,愿我们共同传承爱国精神,一起书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拉着采访团成员的手,荆紫关高中校长吕洲深情地说。

责编: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