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小麦备播“土洋”结合成亮点

2015-10-12 16: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孙喜增 通讯员 李善喜 田振文)10月10日,风和日丽,睛空万里,正是小麦备播的黄金季节。在方城县博望镇的村村寨寨,呈现出一派与往不同的备播景象:一台台拖拉机、旋耕机、播种机,昼夜不停忙耕播,拉运化肥、良种的农民来往穿梭抓抢种。多施土粪和微肥、精量匀播巧整地成为不少农民的新观念。

  该镇主抓农业的副镇长崔海龙说:“今年俺镇在全面推广麦播新技术的同时,还引导教育农民把传统方式与现代技术紧密结合,以增施土粪和微肥作为减少化肥投入作为提高小麦品质,实现既高产优质、又无公害的新模式。全镇占40%的农户都采用了“土洋”结合的种麦模式。

  获评河南省重点示范镇的博望镇有18万多亩耕地,今年计划播种小麦13万亩。早在今年秋收之前,镇政府就根据去年小麦生产遭遇自然灾害的情况,从省、市、县请来6名专家教授实地讲课,连续举办了两期小麦播种技术培训班,在培训班上,专门挑选两名科技示范户,介绍增施土肥和微肥,精细整地,在今春遇到大风大雨小麦不倒伏,结果实现小麦高产的典型经验。两次共培训村组干部、人大代表、专业农场主、专业合作社成员300多人(次)。专家教授在讲授小麦高产栽培技术的同时,围绕高产、优质、无公害目标,专门分析讲解了因盲目施用化肥、乱用高毒农药造成的土壤微生物含量减少、营养成份失调,导致小麦倒伏减产,品质下降以及危及国民健康安全的严俊现实,镇里还制作了科学种麦宣传片,利用有线电视、出动宣传车、印发技术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从而扩大了受教育面,提高了普及率。

  连日来,该镇每天投入小麦备播的劳力近万人,大中型农机具1000多台,播种机300多台,已完成耕耙、施肥90000多亩,播种40000多亩。

责编: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