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滨河街道:务实创新 扎实推进人大工作水平

2016-04-27 08:3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珂  王张雪)近年来,唐河县滨河街道紧紧围绕街道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自觉服务大局,积极组织代表活动,提升代表履职实效,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有效促进了街道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代表履职基础。先后投入人大工作经费15万元,高标准建成了“代表之家”。按照“三有三薄三上墙”的标准,配备了桌椅、档案柜、空调、电脑等办公用品,制作宣传版面7块全部上墙,为人大代表开展活动、议政督政提供了舞台。制定完善了13项工作制度,规范人大工委工作,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制度体系。

  深化代表活动,提升代表履职实效。坚持“贴近中心、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原则,把代表活动与推进街道重点工作相结合,增强活动实效。我们共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活动10多次,接待选民群众2470余人次,提各种意见建议90余项,代表解决选民各类问题100多项,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化监督职能,促进代表作用发挥。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职能,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行使监督等职权。硬化背街小巷13500米,修建文化广场6000平方米,配置移动垃圾箱35个,栽植风景树70000多棵,改善了工作生活环境,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先后开展了多项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共开展执法检查6次,督促街道各站所办处理群众来信来访300多件次,优化了街道经济发展环境。

  建立激励机制,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加强代表学习培训,组织代表开展评选优秀代表、代表活动月等一些行之有效的活动,提高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和履职意识。评比先进代表小组1个,评选优秀人大代表2名,评选优秀调研报告、意见建议2篇。每年安排5名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