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国税局:在线"微服务"助力"大发展"

2016-05-10 09: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刘红伟  闫玉琢)自今年2月份开始,河南省南阳市国税局以在线“微服务”助力“大发展”为工作目标,着力打造“指尖上”的办税服务厅,全面启动税企之间和上下级税务机关之间的微信群和手机QQ群,系统内各单位及相关业务科室普遍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小微企业朋友圈、大企业群、出口退税企业群等即时通讯平台。“微服务”运行2个多月来,已初步显现出“互联网+税务”的强大威力,被纳税人连连“点赞”。

  网上告知“一单清”  让纳税人少跑路

  “听老会计说,以前在国税局办理业务可没有这么便利,有时候咨询一件事情只能问税管员,可有的事情税管员说的也不太标准,还得去问相关科室,有时候办一件事得跑好几趟。自从上了国税局的公众微信,所有涉税咨询只需要手指一点就可以得到标准答案,而且微信上还直接列出了《一次性告知清单》,避免了资料遗漏,给我们企业办税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便利!” 南阳市卧龙造纸厂的小杨感慨地说。

  小杨说的《一次性告知清单》就是南阳市国税局近期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的网上告知“一单清”服务项目。纳税人对照《清单》备资料,只要手续齐全,跑一趟办税服务厅就可以实现“马上就办”“一次办结”。网上告知“一单清”推行以来,南阳市国税局分行业、分类别发布的《一次性告知清单》网上点击数达到2.3万余人(次),不仅有效解决了因纳税人对涉税事项、办税流程不熟悉或者超过办税时限造成的“多次跑、多头跑、重复跑”问题,而且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在税务系统内部形成了标准统一的服务规范。

  纳税申报“一表清”  让纳税人少出错

  “今年4月份申报时,因为我们会计把《增值税纳税申报表》的本月数填错了项,导致少退税款560多元,后来在税务分局的帮助下,费尽周折才把税款给退了。后来有了小微企业朋友圈,国税局推出《纳税申报表填写规范》,还通过网上办税平台对起征点提供强制提醒服务,防止了填报、申报错误,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南阳市东锂锂电公司的财务主管焦远立说。

  据了解,南阳市国税局通过网上办税平台对小微企业坚持每月开展有针对性的纳税辅导、申报监控和即时提醒,将纳税申报中的易发多发问题在“小微企业朋友圈”同时发布,对不同类别纳税人和不同税种推出具体填写规范,达到纳税申报“一表清”,有效减少了因纳税人资料填写错误而影响退税。此项措施实施后,资料填写差错率由原来的万分之五降至万分之二。一旦出现填报错误导致无法退税,国税机关不让纳税人自己跑,而是由税务机关统一收集汇总后合并办理,如卧龙区局车站路分局每月对300多户纳税申报资料集中审核,将本应由纳税人自己办理的退税手续承接过来,派专人负责协调财政、金融部门统一办理退税,减轻了企业办税负担,赢得了小微企业一致好评。南阳市邮政分销物流局业务科长燕红兵说,“以前只知道每月来国税局申报缴税,可是一直不清楚万一申报计算错误怎么办?现在国税局及时提醒、统一受理,让我们省心省时省力,真是给企业帮了大忙!”

  风险防控“一册清”  让纳税人少受罚

  “我们是一家新办的商贸企业,上个月在办税服务厅,通过国税局的微信号下载学习了《税收风险防控手册》,感到非常实用,值得点赞!如果企业能够按照税务机关提醒的涉税风险做到守法经营,不仅可以减少企业不必要的罚款,也会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维护我们自己的合法权益。”南阳宇汇万邦公司的刘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原来,南阳市国税局在各县区办税服务厅设立了“二维码专区”,纳税人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关注该局的公众微信号,并连接上省国税局的税企通掌上办税平台和12366网站。微信号下设置有通知公告、办税服务和财税热点等栏目,纳税人随时随地点击,就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最新的税务公告、政策法规和税务新闻等信息。为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该局在公众微信号上制作发布了APP手机电子版的《税收风险防控手册》,纳税人只要“扫一扫”就能免费阅读手册;为提高国税微信号的“关注度”,该局还推出了“微信政策转发有奖活动”,吸引更多的纳税人阅读并主动转发税收政策,起到了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南阳市天一机电公司的尹女士一手拿着礼品,一手拿着手机炫耀说,“分享政策‘红包’的同时还有奖品拿,真是一举两得!”

  “在线‘微服务’拉近了税企距离,达到了税收政策宣传全方位,同时也最大限度地方便了纳税人,提高了社会遵从度和满意度,助力了全市经济发展。”南阳市国税局局长宋彬告诉记者。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