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县法院:正风肃纪提升司法作风

2016-05-24 16:4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珂 王明芝 王建武)为加强干警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的政法队伍建设总要求,河南省唐河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活动,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健全执行机制,整肃队伍纪律。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干警清廉、队伍清正、司法清明,进而持续改进、提升司法工作作风,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深教育,形式多样提升思想凝聚。活动中,唐河法院将干警思想教育放在第一环节,结合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提升队伍整体思想认识水平和凝聚力。通过加强党规党纪学习、开展一次先进典型教育活动、开展一次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上好一堂廉政党课当方式,引领、激励干警们树立好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廉洁自律,为民司法。

  多措施,深化要求确保活动实效。此次正风肃纪活动经过层层部署动员在全院在职干警及副科级以上退休三年以内的领导干部们之间广泛开展,结合唐河县人民法院司法工作实际,对立案、审判、执行过程中违法违纪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始终将活动推进与当前各项司法工作紧密解惑,以司法工作实际成效来检验活动成果。通过个人自查、互相帮查、征询意见、单位审查、公开公示五个环节深挖细查,找准问题、找全问题,针对问题及时整改,取得了良好效果。

  勤督查,责任落实构筑高压防线。活动将查处问题、落实责任贯彻始终,首先对立案、审判、执行中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对于案件办理过程中的超审限、超期移送上诉案件、假报结、拖延执行等问题及时收集干警违法违纪线索,对责任人认真追究党纪政纪乃至法律责任。对专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及各种渠道收集的举报线索,经调查核实后立即依法依规处理,并且要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做到“惩戒一个、教育一片”。同时,发现违法违纪问题时要严格倒插责任,严肃追究相关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的责任。通过对违法违纪行为的责任查处与落实,构筑起“警戒线”,促使干警端正思想认识、严格依法依纪依规办事。

  明制度,总结提升推动长效机制。正风肃纪活动是改进司法工作作风、提升司法工作水准、落实司法公平公正、坚持为民司法的重要着力点,必须常抓不懈,为干警队伍建设提供长久动力。此次专项活动将建章立制、总结提升作为活动的重要落脚点,针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调研总结,剖析根源,查找监督管理漏洞,探寻解决之道。以活动中发现的问题为导向,唐河法院着力建立干警权力清单,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动态管理,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推动形成廉洁清正司法的长效机制。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