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法院:开展"两学一做"激活司法动力

2016-05-26 11: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董希峰 王明芝 王雨萌)为响应党中央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落实上级法院及唐河县委的“两学一做”活动实施要求,河南省唐河县人民法院紧密结合司法工作实际,在全院掀起“两学一做”活动热潮,并将教育活动成果转化为司法工作推进剂,充分调动党员干警主观能动性,发挥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激活为民司法新动力。

  深入“两学”提升干警精神风貌。此次活动,唐河法院将党员干警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深入学习党章、吃透精神、尊崇党章、遵守党章为基本要求,制定了全面深入的学习计划,通过支部讨论学习和自学的方式既按照规定扎实学,又结合实际拓展学。同时,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进一步坚定党员干警理想信念。干警们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手册》等党章党规,精读细研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思想上的学习进步使干警精神风貌进一步转变,以党员干警为主导,带动了全院气正风清的整体氛围,为司法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扎实“一做”改进司法工作水平。学习为先,关键在做,唐河法院组织开展“做合格党员、做合格法官”大讨论活动,将“两学一做”活动与干警队伍教育、日常工作开展紧密结合,引导干警们将学习成果导入到生活、工作实践中,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干警们合理安排时间,记录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联系个人思想和审判工作实际,在支部讨论会上,通过“四对照四反思”,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真正使学习推动审判工作实效,破解审判工作中面对的新难题、应对新挑战、化解新风险。一段时间的学习成效立显,之前存在的部分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作风松懈、组织纪律散漫、工作责任心不高等问题得到了初步扭转,大部分问题在有针对性的查摆整改中得以解决,各业务部门同期结案率均有所增长,各项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指标也有了明显提升。

  知行合一铸就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以“两学一做”活动为契机,唐河法院进一步理顺干警队伍作风建设、法院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将此次党员教育活动扩展到全体干警中去,将学习内容从思想政治教育扩展的包含司法审判工作能力的全面学习中去,着力打造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司法队伍。通过对学习活动的总结提升,进一步强化法官职业道德、法官行为规范以及审判执行纪律教育,引导、督促干警们把“做合格党员”落实到执法办案工作实践中去,实现常态化的正风肃纪工作机制,进而提升司法能力及优良工作作风,确保司法公正廉洁,全方位推动执法办案中心工作开展,更好地发挥人民法院司法职能作用,切实维护好地方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地方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