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十一"国庆黄金周游客接待量创历史新高

2016-10-09 08:5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双双)“十一”黄金周已过,然而假日期间那摩肩接踵、人潮涌流的场面,似乎依然浮现在眼前。据统计,假日期间,淅川县共接待游客32万余人次,实现综合效益1.5亿余元,同比增速均达到25%以上,门票(船票)收入1300余万元,各项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一组数字印证了假日旅游成绩:宋岗码头累计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渠首累计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丹江大观苑累计接待游客10万人次、香严寺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坐禅谷累计接待游客2.5万余人次,八仙洞累计接待游客1.1万人次,荆紫关、神仙洞、驻马山等其他景区和乡村旅游点累计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全县主要旅游饭店和农家宾馆日均入住率达85%以上。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未发生大的旅游投诉和旅游事故。

  南水北调探源游成为主打品牌。渠首和丹江湖已经成为淅川县旅游的金字招牌,省内来自南阳、郑州、平顶山、许昌、驻马店、洛阳等城市游客占72%,省外西安、武汉等周边城市的游客和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受水城市游客,占28%,长线游客呈现出逐年迅猛增长之势,客源市场逐步扩大。以渠首、丹江湖、丹江大观苑、香严寺、八仙洞、坐禅谷为支撑的南水北调生态观光游在省内外竞争力日益增强,已经成为淅川县旅游主打产品。

  旅游服务水平显著提高。节前淅川旅游企业精心策划,全力备战,为游客提供了一道丰富的旅游大餐:南水北调探源游、蓝色丹江生态游、香严古寺朝觐游、坐禅幽谷探险游、八仙溶洞科普游、明清古街文化游、移民寻根探亲游,满足了多层次游客的需要。福森药业集团董事长曹长城亲自坐镇景区,从集团抽调300余人,参与假日接待。丹江大观苑景区开展了直升机空中游丹江活动,观音禅院每天举办佛事活动;邀请河南张志强舞蹈老师协会到苑区舞蹈表演。其他景区也立足实际,积极开发假日旅游产品,丰富了节日活动。以往假日中存在的停车难、如厕难、吃饭难、住宿难等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假日期间,淅川县未发生大的旅游质量投诉事件,旅游服务水平得到了游客的广泛赞誉。

  乡村旅游成为新的热点。到乡村体验民俗风情、到农家休闲度假,已经成为当前城市居民假日出游的一大热点。“十一”期间,马蹬石桥、仓房磨沟等农家乐、马蹬大闸蟹基地,上集镇雄升植物园,贾沟跑马场、上集孔雀园和盛湾软籽石榴基地、土地岭石头村,毛堂龙泉等地游客爆满,品鱼宴、采柑橘、摘石榴,吃丹江大闸蟹、看石头村,已成为游客到淅川旅游的新热点。据测算,乡村旅游接待量已占到假日游客的15%以上,众多乡村旅游点和农家宾馆业主应接不暇,赚得盆满钵溢。

  自驾游成为主流。当前,自驾游已经成为居民出游的主要方式,游客出行工具以小车、面包车居多,旅行社组织的大巴、中巴明显减少,95%以上的游客都是家庭或亲友自发组织出游。假日期间,渠首接待旅游大巴尚不足20辆,其他景区也很少见大巴踪影;自10月2日起,各景区及主要旅游码头自驾车排成长龙,蔚为壮观。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