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海救人英雄王锋骨灰返乡侧记

2016-10-17 17:0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陈新刚 张中坡)火海救人留英名,家乡人民缅英雄。10月16日上午,南阳市和方城县上万名社会各界群众,满怀着对三入火海救人英雄王锋同志的由衷敬佩,胸前佩戴着白色小花,神情庄重严肃,泪水湿润眼眶,默默地伫立在街道两旁,迎接英雄王锋同志的骨灰回到家乡南阳方城,表达家乡人民对英雄不幸离去的沉痛哀悼和深切缅怀之情。

  飞机抵达南阳城  干群肃立迎英雄

  当天早上8:50,来自英雄王锋家乡方城县的县政府副县长苏自清、县民政局副局长王德伟、县民政局优抚股股长刘金星、广阳镇镇长王成杰、王锋同志的妻子潘品、亲戚张思虎及随行的中央电视台记者郭颖、马庆贺一行8人,护送着英雄王锋同志骨灰,自北京南苑机场徐徐起飞,满载着英雄生前对家乡亲人和父老乡亲的深深思念,满载着英雄生前对南阳和方城这片家乡土地的无比热爱,飞向英雄生前魂牵梦绕的故乡。

  今年7月12日,英雄王锋同志被医疗专机由南阳南石医院转送到北京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救治。在这里,英雄王锋在同伤痛顽强的斗争中,度过了他生命最后81天的岁月;在这里,该院提出“用英雄精神救治英雄”,专门成立了王锋同志救治领导小组、专家组、特医特护组,坚持用最好的设备、最好的药品、最好的技术、最强的专家阵容,全力以赴救治英雄,最大限度地挽救英雄的生命,使英雄多次度过险情,烧伤创面得到有效修复,缩小至不足5%;在这里,英雄王锋先后进行十余次手术,每天都要清创、换药,忍受着常人无法忍受的伤痛折磨,展现出惊人的坚强毅力;在这里,英雄王锋在清醒时总是对医生护士说“你们辛苦了,你们也要注意休息”;在这里,英雄王锋一直积极配合治疗,盼望着有一天能够再度站立起来,重返家庭,重返社会,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在这里,英雄王锋面对前来采访的家乡河南电视台记者,最后一次挥动手臂说出“感谢老乡”;在这里,英雄王锋拼尽最后的气力,迎来了共和国成立67周年的金色黎明,于10月1日下午4时34分因多脏器衰竭而最终不幸离世,静静地安息在祖国母亲心脏首都北京的怀抱中。

  飞机在空中飞过城市村庄,飞过山川河流,飞过滔滔北去的南水北调中线干渠,飞过家乡方城北部绵延的伏牛山脉,于上午10:35抵达南阳机场,回到了英雄的故乡。

  今年5月18日凌晨,南阳市卧龙区光武街道西华村一栋三层居民楼突发火灾,租住在一楼的方城青年王锋发现火情后,义无反顾地三次冲入火海救人,20多名邻居无一伤亡,而英雄王锋却98%面积烧伤,被送往南阳南石医院救治,度过了55天的前期治疗。在这里,南阳市委副书记王智慧第一时间转达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对英雄的敬意和对英雄家属的慰问,南阳市市长霍好胜和方城县委书记褚清黎、县长段文汉等,先后到医院看望慰问王锋及其家人;在这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踊跃捐款,新闻媒体集中报道,在全社会形成了关爱英雄的良好氛围,彰显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美德,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如今还是在这里,英雄魂兮归来,将永远地与家乡的土地融为一体。

  护送英雄王锋同志骨灰的一行8人缓缓走下舷梯,走在最前面的王锋妻子潘品,双手捧着丈夫王锋同志的骨灰盒,第一个走上机场地坪。在这里,4名礼兵分列舷梯两侧,南阳市党政军、人大、政协领导和社会各界群众,正在静静地肃立恭迎英雄的骨灰。南阳市主要领导人神情凝重地走上前去,同英雄妻子潘品握手,代表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军分区,对王锋同志的牺牲表示哀悼,对潘品进行慰问,称赞王锋是南阳人的骄傲,要大力弘扬王锋同志的英雄精神。潘品对市领导的关怀关心和社会各界的关爱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一定要把孩子和家庭照顾好,加倍努力工作,报答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的关爱。

  机场迎接仪式结束后,护送英雄王锋同志骨灰的灵车缓缓驶离机场,驶过沿途手持“向英雄学习致敬”、“英雄我们接您回家”、“好男儿魂归故里 真英雄浩气长存”、“英雄远去 精神长存”等标语的近5000名迎接人群,驶入通往英雄家乡的兰南高速,向着方城县城方向驶去。

  英雄忠魂回家乡  精神长存天地间

  10月16日上午11:40,护送英雄王锋同志骨灰的灵车驶进方城县城高速路口,家乡社会各界群众早已在此站立迎候。从高速路口驶往方城县全民健身广场仪式现场的沿途中,家乡众多群众肃立街道两旁,手持“沉痛悼念王锋同志”、“迎接英雄王锋回家”、“向家乡英雄王锋致敬”、“学习英雄王锋精神”、“英雄王锋魂归故里”等标语,默默地迎接着王锋同志英魂的归来。

  上午11:50,在家乡人民深情的注目中,护送英雄王锋同志骨灰的灵车缓缓驶入方城县全民健身广场。王锋同志的妻子潘品手捧骨灰盒,在4名礼兵的护送下,缓缓地走向仪式会场中间,将王锋同志的骨灰盒小心翼翼地放置到方桌正中央,然后回到迎接的人群中。

  三入火海勇救人大爱无疆,舍生取义留英名浩气长存。王锋同志的遗像苍松翠柏和花草掩映,14名礼兵分列两侧,方城县社会各界迎接火海救人英雄王锋同志骨灰返乡仪式正式开始。

  仪式由方城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段文汉主持。南阳市委副书记王智慧,市委常委、市军分区政委史安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富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先锋、市政府副市长刘树华、市政协副主席吴冬焕,方城县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年学生共5000余人参加仪式。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