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扶贫攻坚先锋冷枫:唱响驻村帮扶三部曲

2016-10-19 09: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高帆)淅川县毛堂乡老沟村,距离淅川县城仅10公里。在以前,老、少、山、穷这些贫困的代名词,老沟村一样不落。如今,这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互相帮扶的村民富裕起来了,洁净亮丽的校舍建起来了,香菇种植业兴起来了……

  而这些变化的背后,不能不提起一个人——南阳师院驻该村的第一书记冷枫。他用自己的热心、热情、倾情付出换来了村民的信任。谁家有个闹心事儿,都说:“走,找冷书记,他肯定有办法。”就是这个热心的冷书记,一年之间给村子整修了校舍、修建了道路、接通了网线……村民们随着冷枫的倾情付出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强基础 立规矩 建设一个好班子

  一年前,冷枫怀着对山区群众的一腔深情,肩负着全校师生的重托和希望,走进了扶贫联系点老沟村担任村支部第一书记。从那时起,他就与这个小山村结下了不解之缘,与全村群众的心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初到老沟村的冷枫,深知抓好党建促脱贫,是保证党员干部精神层面不掉队的保障。作为第一书记,应首先从抓班子、抓学习、完善制度、强堡垒入手,让群众对村“两委”班子有理解、信任和支持上的转变,以进一步增强村班子的整体战斗力。为此,他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培训,提升党员干部的素质;进一步完善和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开好“三会一课”,建立健全村务公开,确立民主决策,加强班子团结,增强组织的战斗力。

  同时,冷枫在驻村过程中发现,村里现留的党员年龄都较大,缺少新鲜“血液”。对此,他定期组织召开村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着力发展学历高、致富能力强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青年入党,重点培养年轻干部,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规范化、学习组织制度化、活动开展经常化建设,提高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

  村子里不少党员都表示,冷书记来了,党员们的心思、干劲儿都拢到一块,拧成一股绳,一起为村子建设、发展出谋划策。大家参与感增加了,责任心就更强了。

  在冷枫的努力下,在村委干部、党员群众的协助下,老沟村的村容村貌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3.5公里长、6米宽的村子主干道直通省道,突破了老沟村与外界的交通瓶颈。接下来,将建设村级文化广场,为广大村民群众提供优美的文化娱乐场所。

  抓教育 促脱贫 培育未来好苗子

  这一年来,冷枫走村串户、访贫问苦,交流座谈、倾听心声,一次次走访中,一回回谈心中,他摸透了村情民情,了解了群众所需所盼,一场科教助力脱贫攻坚的路线图随之清晰起来。

  治贫先治愚,治愚办教育,冷枫充分发挥在师范高校工作的优势,切实帮扶村小学建设发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让村里孩子有学上、上好学、学上好。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对此,冷枫不辞辛苦,经过多方联系争取资金,对校园室内外墙进行了粉刷,制作了德育宣传展板,既美化了环境又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协调南阳师院相关部门和志愿者为该村小学捐赠了一批书籍、电子琴、手风琴、笔记本电脑、打印机、英语学习机等设备以及体育设施。

  硬件提升了,软件也得跟进。对于贫困村来说,教师资源不足是普遍现象。对此,冷枫积极联系南阳师院相关师范专业院系,把村小学作为师院大学生实习基地,组织学生开展实习教学活动,为儿童开展音乐、美术、心理辅导等特色培训,使孩子们开阔了眼界、培养了兴趣,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组织学校志愿者成立爱心支教团,每学期有两名志愿者在村小学长期开展支教活动。

  在解决教师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对现有教师进行教学技能的培训和提高也是非常必要的。冷枫积极开展专业素质提升培训活动,先后邀请学校德育、心理、音乐、外语等相关专业专家对村小学教师进行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的培训,提升教师们的教育教学水平。

  一位在校任教二十多年的老教师感慨道:“以往教学都是凭着经验教,都是老办法、老路子,每次去县城参加技能比赛,总感觉跟人家县城老师有一定的差距。现在冷书记带来了大专家,我们不敢落后,赶紧自我提升,不能掉队啊!”

  为让留守儿童获得更多关心关爱,冷枫积极协调南阳师院相关部门开展关爱留守送温暖活动。学生处、团委的领导老师们为孩子们送来了儿童读物、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校长办公室的领导老师们为孩子们送来校服、饭盒、水杯等生活用品;教育科学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在六一儿童节之际,为孩子们送来了形式多样、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这些,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了南阳师院的关心关爱,激发了他们好好学习、回报社会的动力。

  找产业 促发展 脱贫致富有靠山

  培育产业、壮大产业是精准扶贫的源头活水,可以致富一家人,可以带活一个村庄。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踏实干一干。让村民腰包鼓起来,才是精准扶贫的关键。为了给老沟村选择合适的发展项目,冷枫数十次奔走在与企业、合作社洽谈的路上,经过与乡村干部和群众的商议,最终决定充分发挥毛堂乡香菇等食用菌产业种植优势,在村里引导帮助贫困户发展香菇产业。

  目前,通过向县扶贫办积极争取到户增收项目资金购买的香菇袋已经到位,同时又向自己所在学校——南阳师范学院争取扶贫资金为村里建设的香菇基地正在筹建中,香菇基地将瞄准有种植意愿的贫困户免费提供香菇袋,在村香菇棚基地集中进行种植,对无种植意愿或者无力种植的贫困户,可与愿意种植的贫困户签订合同,将其香菇袋放置在香菇棚基地,由种植的贫困户负责管理香菇袋,对香菇进行采摘、出售,并对所得收入进行利益分配。

  不仅如此,冷枫还充分利用南阳师院智力优势,邀请南阳师院相关方面专家教授举办科技培训班,为村民讲授种植与养殖技术,给村民们提供技术上的帮助和支持。特别是夏秋两季,组织专家对村里的种植、养殖、施肥、防疫等一系列管理问题进行现场指导。

  “养殖过程中,一旦出现疫病,可能本年收入就全部搭在里面了,指不定老本都赔进去。”养鸡专业户张建华说,“今年我的养鸡场都出现疫情,那时我很着急,手足无措。冷书记知道后赶紧联系专家,后来经过他的协调,南阳师院农业工程学院派出教师来进行疫情防控、养殖管理技术现场指导和跟踪指导,不但消除了疫情,还给我们购买了注射器等设备。”

  心系民生、热诚付出,给山村孩子点燃希望,助村民走上致富路,为村庄带来新希望。

  这就是冷枫,一位热心帮扶的冷书记,在驻村扶贫的路上,赢得了村民们和孩子们的叫好和点赞。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