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洼地”崛起:南召高新技术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2016-11-08 16:21 来源:映象网

南召宇翔工艺品公司编织精美的清明上河图。

南召宇翔公司地毯修剪车间。

南召县康亦德公司用石头粉加工生产的壁纸。

南召县华扬龙生科技产业园酵素灌装生产车间。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廖涛 郝鸿琰 王修文)  南召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比较优势,培育主导优势产业,拉长加粗产业链条,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形成地方特色鲜明、市场竞争力强的非金属新材料、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两大产业集群,工业经济从“洼地”里强势崛起。目前已建成投产项目38个,亿元以上的项目23个,在建工业项目18个,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引导企业依靠科技进步、推进自主创新,实现传统产业高新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高新技术----激活产业新动能

  南召县拥有丰富的柞蚕资源,养蚕、缫丝业较为发达,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蚕丝地毯用天然蚕丝线为原料,以传统的打结方法编织而成。南召蚕丝纤维细且长、强度高、弹性好、光泽强、手感好,非常适合编制高道数、花纹细密的高档丝毯。

  南召宇翔工艺品公司展厅里展示各种风格、图案的精美地毯,其中一条10米多长的“清明上河图”丝毯,编制着数百个各色人物,这条丝毯价值百万,曾被选为国礼。公司董事长孙俊克说:“我们利用优质柞蚕丝纯手工编织地毯,做工精细、图案精美,色彩明艳,手感柔软光滑且富有光泽,不褪色、不掉色,是室内高档装饰品,具有极高的艺术珍藏价值。今年正着手打算把传统的手工编织丝毯工艺申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南召县引导地毯加工企业利用高新技术重组改造传统产业,让产品供给随消费升级而升级,并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有效化解了产能过剩问题,让传统产业不断迈上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南召宇翔工艺品公司研发出高档真丝地毯,获得国家专利20多项,编织的图案有人物故事、田园风光、西洋油画等,产品 90%出口美、德、日等5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收入 1.2 亿元。传统产业凤凰涅槃,在世界经济普遍低迷的环境下,依然保持旺盛的销售势头。

  河南省天蚕生物科技公司以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开发柞蚕药用价值,与河南省蚕业科学研究院、安徽合肥工业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合作,在活体蚕蛹体内注入虫草菌,虫草菌与蚕蛹在生命博弈的过程中产生益于人体吸收的免疫抗体,吸收蚕蛹的营养生长发育,培育成富含多种营养元素的蛹虫草,成功利用现代生物科技研发生产出堪与冬虫夏草媲美的蛹虫草。然后,利用新培育的蛹虫草,加工生产出经过GMP认证的蛹虫草胶囊、含片、片剂,拉长了产业链条。

  转型转出新天地。南召县着力利用高新技术改造激活传统产业,努力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创新能力升级、集群优势升级,让老企业增添新动能,开拓市场空间,进而做大做强。积极培育蚕丝地毯、蚕丝绸服装、蚕茧(蛹)精深加工、辛夷精油提取、辛夷化妆品、中药制药、保健饮品、生物酵素生产延链补链。截至目前,南召县围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共入驻项目22个,总投资35.28亿元;建成投产项目16个。

  “高精尖”项目----开启发展新引擎

  在河南康亦德公司产品展览室,摆放着用“石头粉”加工生产出2000多种各种花色、图案、风格的低、中、高档壁纸,这些壁纸行销国内30多个省市,营销实现省级全覆盖。 河南康亦德公司是国内首家集先进树脂基复合材料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依托当地丰富的碳酸钙资源,用“石头粉”做壁纸,既经济又环保,防潮防霉经久耐用。康亦德公司面对良好的市场发展态势,没有停步不前,前瞻性地将目光投向了应用更广、附加值更高、市场前景更好、技术门槛更高的壁布生产,目前公司正在批量生产高档壁布。用碳酸钙和树脂按一定比例混合生产壁纸、壁布在我省尚属首家,成为当地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

  “高精尖”项目既是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又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南召县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推动重点企业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共同建设重点实验室,成立产品研发中心,设置博士后流动站,联合进行产品研发,引导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向‘智造’转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一个个‘科技小巨人’在产业集聚区生长壮大;企业提质增效的同时,园区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发展动力转换。南召县鑫泰钙业公司与福建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总投资15亿元,主要生产以乳胶漆、真石漆、质感漆系列为主的建筑内外墙涂料,打造三棵树中原涂料生产基地、绿色建材生产基地。

  新项目既有河南省康亦德公司这样的“高大上”,又有一批“精特新”企业。南召县台湾华扬龙生科技产业园采用台湾“乳酸菌教父”蔡英杰教授的先进技术,利用南阳丰富的果蔬、中药材、菌菇等上百种有机天然原材料,经过720天发酵螯合生产植物酵素和益生菌产品,该项目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目前,该项目总投资10.9亿元,4栋厂房已全部建成,罐装生产线已投产运行。正在与旺旺、双汇、伊利等集团洽谈战略合作。2016年可年产益生菌及酵素原液5万吨,实现产值20亿元,成为世界第一酵素工厂。

  高效服务----厚植创新创业沃土

  南召县加快各类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优化亲商重商环境,厚植创业创新沃土,引导企业组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龙头企业创新转型试点,鼓励行业骨干企业建立孵化机构,带动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的培育壮大。2015年南召县产业集聚区发展指数居全省第14位,荣获了河南省最具竞争力产业集群金星奖。

  “我们围绕环保新材料、高端汽配铸造、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主导产业,实施精准招商、产业招商,着力引进高技术、高成长性、带动力强的‘高精尖’项目,为其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让外来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让外地企业家在此扎根。”南召县产业集聚委党工书记杨伟说。

  南召县产业集聚区对外来投资企业,不仅安排专班包办项目立项、能评、环评等手续,产聚委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分包负责,重点对企业征地、场平、厂区建设、绿化、亮化等问题,进行驻地服务、跟踪协调,保障了项目按期完工,处处体现着高效服务。为河南三棵树重点企业协调手续办理、水电架设、道路规划等各种事项30余件,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如期成功达产。

  南召县把过去串联式审批改为并联审批,只要项目用地敲定,预审、规划图等手续同时进行,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落户的企业大都是“以商招商”来的,优惠的招商政策、完善的基础设施,四通八达公路铁路网,成为外地企业家创业、创新的乐土。去年以来依托鑫泰钙业、华龙辛夷、磊鑫钙业等企业,洽谈了福建三棵树、台湾扬生集团、安徽雪雨卫浴等目标企业50余家,签约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2个。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