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司法局:采取四个结合 强化法治宣传

2016-11-17 10: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珂 惠斌 魏绍波)  唐河县司法局进一步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深化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今年,采取与学校结合、与城管结合、与党校结合、与产业集聚区结合的“四结合”模式,在全县营造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为“七五”普法启动打下坚实基础。

  与学校结合,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增强青少年宪法意识和国家意识。目前,县司法局和实验高中正全力打造法治校园示范点。在教学区、生活区、校园广场等多视角 、多方位设立集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文化墙、挂图、法治标语,以及图文并茂的法治宣传栏和格言警句等,营造浓厚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此项工程将于11月中旬完工,之后还将在星江中学、城郊一初中推进法治校园创建活动。2017年初,将全面启动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各乡镇也将分别打造1—2个示范点。近期在实验高中开展青少年法治讲座,加强青少年法治意识。

  与城管局结合,强化公益普法宣传,以法治宣传引领社会主义法治风尚。利用主干道路口现有“T”形牌,选用5—8块设计制作公益普法版面;利用体育广场、文峰广场、一桥西头的电子显示屏,分时段播放法治宣传片;利用临街单位和金融部门的LED屏,滚动插播法治标语,另外是在高速口至桐河桥之间增设两块,在三夹河桥北边、S335省道与312国道交叉口各增设一块,共四块16米X 8米“T”形牌,精心设计,切实提高普法工作的广泛性和实效性。目前正在论证设计。

  与党校结合,强化党员干部法治意识,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党纪国法教育纳入干部学习培训总体规划,作为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与产业集聚区结合,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发动,调动企业积极性,切实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将选定1—2个企业作为创建活动的试点示范单位重点培养,引导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加强民主法治和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全面提高综合竞争力。同时,制定创建活动考评方案和标准,对创建达标企业授予“诚信守法企业”称号,并向上级部门推荐。另外是注重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宣传作用,以点带面,推动产业园区创建活动的全面深入开展。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