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阳区司法局:勒马司法所打造人民调解新模式

2016-08-26 11:3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熊国辉)自人民调解创新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睢阳区勒马司法所积极转换观念,在借鉴“枫桥”经验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创新,坚持以发挥基层司法所职能为前提、以调处矛盾纠纷为中心、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以点带面、从不同侧面入手,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的一线性、基层性、及时性,为法治社会奠定扎实基础。

  古人言:“世上之事、不难立于法,难于法之必行”。作为一线基层司法所与人民群众面对面,各类纠纷矛盾都需直接面对,其中犹以人民调解工作之繁琐为甚,最为常见的是调解协议的履行情况,因此这就要求基层司法所工作者无私无畏,必须做到:事必问、问必责、责必究、究必果。

  为此,勒马司法所从长远着手,从健全制度、优化结构到组织实施,既重视过程更注重效果,先后摸索出:“勤、情、清”三字调解法;“走出去、请进来”借鉴调解法;“上传下达”合力调解法;“抓平时、突重点”针对调解法等一系列调解模式,确保”平安勒马、法制勒马、和谐勒马”建设,推动人民调解勒马模式各项工作的全面进步。

责编:孟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