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司法局:强化社区矫正管理 推进“四化”建设

2016-11-21 11:5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曹书君 张晓锋)  西峡县司法局,认真落实市局通知精神,在社区矫正工作中,大力推进“日常管理规范化、工作推进制度化、队伍建设专业化、技术管理信息化”建设,以提高社区矫正工作管理水平为目标,不断强化社区矫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使执法统一规范。在社区服刑人员管理中,该局从社区服刑人员接收报到,到日常管理考核,直至最后期满解矫,均要求执法人员严格按程序规范操作,重点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落实“日定位、周闻声、月见面”,严格请销假,实行社区服刑人员外出请假须到县局统一登记备案,掌握动态,有效避免脱管现象发生。统一量化日常考核项目,细化考核指标,利用颜色识别手段,每月定期公示社区服刑人员考核结果,使日常管理统一规范。

  严格工作制度,使执行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该局在社区矫正管理工作中,逐步建立了社区矫正日常监督管理、信息报表填报及执法工作人员管理等12项工作制度,制成版面上墙,组织县乡两级执法人员认真学习,并要求在实际工作中遵照执行,做到严格按制度开展工作,按规矩办事,用制度管人,使工作推进有条不紊,整齐划一。

  强化队伍建设,使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该局不断加强软硬件建设,高标准打造县级社区矫正中心,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县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坚持重心下移,人员向一线倾斜,通过机关人员下乡,省公选招考,不断充实基层司法所,使每所均有正规专职社区矫正执法人员;争取县委县政府重视支持,通过财政拨款,购买服务岗位,解决26名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配齐配强乡镇矫正执法队伍。强化执法人员培训学习,明确职责,加强考核督查,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扎实、廉洁高效的社区矫正执法工作队伍。

  提高技术手段,使管理信息化电子化。该局采用相应技术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电子定位方式实施监督,实行县乡联网,明确专人管理和操作。建立完善社区服刑人员的信息交换平台,推动与公、检、法机关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共享和无缝对接。健全多功能社区服刑人员信息数据库,统一规范电子化业务档案,形成网络化电子卷宗。建立社区矫正微信平台,筑牢社区矫正电子围墙,通过微信下发通知,组织义务劳动,发布法律法规等学习资料,开展网上学习培训,随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有针对性进行心理疏导和行为矫正,及时进行帮扶。通过上述方法,实现了人防、技防和业务指导同步进行,逐步实现了执法和日常管理的电子政务化。

  通过社区矫正“四化”建设,该局建立“五个统一”的指挥管理体系,即统一社区矫正执法流程,统一调配管理使用专业化队伍,统一管理使用工作经费,统一档案、制度和版面,社区矫正工作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工作呈现新局面,逐步迈向规范化,截止目前该县累计接收各类社区矫正人员927名,在矫服刑人员294人,无一人脱管漏管,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平安西峡发挥了积极作用。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