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农商行“聚焦转型”提升履职效能

2016-12-02 15:4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侯正虎 赵泽轩)  如何在从严治行新形势与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更好地履行农商银行职责?西峡农商银行的“聚焦转型”是最有力的诠释和见证,通过精耕党的建设、社会担当、案件防控、行风建设和履职效能“责任田”,不断提升形象地位,巩固和扩大金融创新发展的规模效应和红利效应。

  聚焦党建,发掘内生力量

  用好学教这个“利器”,在深学、真信、善用、笃行上下工夫。深学,就是要使“两学一做”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罗盘和精神指南。真信,就是要用“两学一做”补钙固本,坚定“四个自信”,把理想信念转化为行动的力量。善用,就是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用“两学一做”指导工作。笃行,就是要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生动实践,提升农商银行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用好问责这个“利器”,担负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是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之后,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制度创新,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深刻把握政治导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正确把握权力、责任、担当的关系,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用好党建这个“利器”,以上率下、抓好基层、打牢基础。行党委领导班子充分挖掘党建资源,牢固树立抓好基层、打牢基础的意识,特别是在锤炼政治素质上下工夫,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跟各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和凝聚力。抓好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农村金融政策、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聚焦“三农”,彰显社会担当

  准确考量定位。在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加强监测分析和调查研究的主动性、前瞻性尤为重要,特别是要树立宏观视野、全局思维,从县域经济大环境、大趋势的视角,准确考量定位、分析研判辖区经济金融形势,围绕辖区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发挥监测分析和调查研究的决策支持和信贷导向作用。同时,及时加强政策跟踪反馈,了解和掌握金融宏观调控政策在信贷服务的实际效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优化金融生态。紧密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任务,找准履职重点和主攻方向,着力提升金融支持的层次和水平。一是努力把金融宏观调控政策领会好、执行好,有效发挥货币信贷政策的正向激励作用,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二是努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持续推进辖内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围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扶贫开发补短板、出亮点、创品牌,进一步拓展金融服务社会民生的广度和深度。三是注重加强与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凝聚广泛共识、争取各方支持,维护金融稳定,优化发展生态。

  融入县域战略。面临县域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信贷产品创新、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等多项区域性金融创新任务,该行转变观念,着眼大思维,融入大战略,注重区域农村金融创新与县域经济发展战略的相呼应,在大格局中找准“地标”、瞄准方向、有所作为,努力在制度创新、业务创新、操作创新等方面有所突破,巩固和扩大金融改革创新政策的规模效应和红利效应,增强创新政策的复制性、推广性。

  聚焦案防,打压履职风险

  把控履职风险。随着社会经济和农商银行自身不断发展,金融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着新的更大的挑战。一方面,农商银行承担着支农惠农、支付清算、代客理财、普惠金融基础服务等现代金融管理与服务职能,如果出现问题将会对农村金融体系造成严重影响;另一方面,社会上发生的涉及金融、农商银行履职的突发事件,也都可能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如果处置不当,易引发风险,甚至危及金融安全。该行始终紧绷风险防控这根弦,对内外部风险隐患保持充分警惕,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防范外部风险。该行密切关注外部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尤其是在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一些长期积累的信贷风险正在显现,该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在强化监管手段、加大监测力度、妥善化解信贷风险等方面狠下工夫。一是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密切关注辖内信贷资产质量、关联企业风险、投资业务、交叉性金融业务等重点领域风险,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严防跨市场风险交叉传染,并通过分层分类风险防范,精准打压案件风险苗头。

  聚焦问责,推进作风建设

  在党风廉政建设上,该行形成了群策群防高压态势,并以突出的制度刚性、务实管用的举措压实“两个责任”。一是责任具体。进一步健全完善“两个责任”清单,细化项目、明确内容,厘清责任的边界和工作要点,决不能将责任落实只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上。二是导向明确。党委书记当好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纪委书记敢于较真碰硬,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三是有痕监督。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坚持抓早抓小,加强日常提醒督促。四是问责问效。将学习贯彻《问责条例》与贯彻落实《自律准则》、《处分条例》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政治担当。

  聚焦履职,提振发展理念

  提振发展信心。该行坚定发展信心,继续坚持科学发展、持续健康发展的理念,积极研究、主动作为,充分利用贴近县域经济、贴近“三农”服务、贴近民生工程的优势,努力成为县域农村金融政策的执行者、金融服务的实践者和金融改革创新的推动者,不断巩固和强化农商银行在地方经济金融中的主导地位。

  找准履职定位。在信贷服务上,坚持因地制宜、扬长避短、重点突破。找准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打造特色农业、重点项目、民生工程上下工夫,为县域“三农”经济提供更加符合实际需求的金融服务。在践诺普惠金融上,把工作重点放在惠农支付结算、金融自助服务、代客理财、渠道建设等核心职责上,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为地方经济金融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注重分类施策。西峡农商银行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深入研究所辖基层支行的区域特点及自身情况,坚持一行一策、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避免“上下一般粗”,积极引导基层支行将自身优势与县域特色有机结合起来,充分激发出基层支行的服务优势,提升西峡农商银行的整体履职合力和能力。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