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预防调查堵塞扶贫资金漏洞

2016-12-21 10: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周彦波 刘潮杰 王克 高会芳)  利用协助镇政府发放扶贫资金的便利条件,采取虚报、冒领等手段,套取国家退耕还林补偿款、农保和低保资金共计5万余元。近日,梁宏伟被河南省淅川县检察院提起公诉,这是该院开展财政扶贫专项预防调查发现的职务犯罪案件之一。

  淅川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和“八七”扶贫攻坚重点县。为确保专项扶贫资金规范使用,今年5月,淅川县检察院启动财政扶贫专项预防调查,他们以退耕还林、易地搬迁、饮水工程三类工程为调查重点,分析同一区域、不同年份是否存在重复工程,项目造价与业内常规价是否存在差异。通过现场勘察,核对工程项目情况,通过走访群众调查核实工程款项和差额去向,有效避免多头套取资金、高估冒算等情况出现。

  今年5月初,该院干警在上集镇山根村调查退耕还林项目时发现,实际退耕还林面积与规划不符,经调查该村村支书梁宏伟涉嫌利用虚报、冒领等手段贪污退耕还林款4.8万余元。结合办案,该院及时向县林业局发出检察建议,并对林业执法行为开展跟踪监督,通过警示教育和协助制定资金管理办法等方式堵塞制度漏洞。专项预防调查开展以来,该院共调查退耕还林、易地搬迁等项目工程80余个,指出资金管理隐患15项,健全管理制度300项,规范资金使用1.59亿元。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