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供电公司:电助力 小金鱼游出大市场

2016-12-22 15:5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陈草原 袁文俊)  “现在线路直改到户,遇上阴雨天气,再也不用担心鱼塘缺氧泛塘温塘了。”12月22日一早,在镇平县侯集镇项寨村,忙着给鱼塘加氧的金鱼养殖户刘成义对笔者说。

  镇平县侯集镇是全国有名的“金鱼之乡”,全镇有10余个行政村,1200余户专门从事金鱼养殖,养殖水面上万亩,培育出的名贵金鱼有4个品系、300多个品种,远销北京、上海、兰州等27个省、市大中城市,并出口到日本和东南亚的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国第二和中原地区规模最大的金鱼养殖基地。仅该镇项寨村就有鱼塘3200多亩,年产金鱼5500万尾,繁育销售年产值达到7000多万元。

  近年来,观赏鱼类备受城市人青睐,市场需求量大大增加,项寨村的金鱼养殖产业快速膨胀,养殖水面迅速增加到5000亩。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该村的用电负荷激增,加上金鱼育苗、投饲、增氧、换水等环节对供电可靠性要求极高,养殖基地内原有的3台变压器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当地村民的用电需求。为此,南阳供电公司将该村列入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先后投入资金为养殖基地内新增加2台315千伏安变压器,架设10千伏线路1.5千米,400伏线路2.6千米,从而大大提高了供电质量,受益鱼塘5000多亩,惠及农户300余户。

  入冬后,金鱼销售逐渐进入旺季,为确保金鱼养殖有充足的电力保障,南阳供电公司专门成立了6支保电小分队,深入养殖基地,对基地内300余户养殖户的供电线路和用电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及时消除设备隐患。同时开辟了用电“绿色通道”,简化业扩报装手续,为金鱼养殖户提供全程的线路架设及设备安装服务。并组织专员24小时值班,重点服务养殖基地,提供随叫随到的紧急抢修服务,为养殖户稳产增收做好充足的电力准备。

  “供电部门为我们村增容改造后,电压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大大提高,消除了我们养金鱼的用电顾虑,现在正是金鱼大批上市的时候,今年的金鱼品相好,价格高,各类名优金鱼价格上涨近40%,非常俏销,我家的30亩鱼塘少说也能多赚个10万元。”看着自家连片的金鱼养殖塘,刘成义眉开眼笑。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