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精准扶贫易地搬迁篇:搬掉穷根走向新生活

2017-01-03 11:35 来源:映象网

易地搬迁

易地搬迁

易地搬迁

易地搬迁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陈国阳) 一排排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工人们忙碌着植树种草、美化小区环境,帮扶干部们忙着刷标语、钉文明公益广告牌,村干部们忙着帮村民搬着家具……这场景这几天在唐河县可不是一幕,而是在24个地方集中出现。原来是唐河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已经竣工,正在陆续组织搬迁入住。

  搬掉穷根,多措并举

  唐河县采取易地扶贫搬迁措施进行脱贫的贫困户,他们大都居住在浅山区、饮水不能保障区、水源区、地方病多发地、工程措施解决难度大等生存环境差、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以及生态环境脆弱的祁仪、马振抚、湖阳、黑龙镇、源潭、毕店、大河屯7乡镇的农村偏远地区。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唐河县贫困群众的贫穷落后面貌,为人民群众创造较为优越的生活条件,只有搬迁,才能从跟本上解决贫穷问题。

  唐河县严格按照省市脱贫攻坚要求,坚持“精准扶贫、搬迁脱贫,统筹规划、全面实施,应搬尽搬、不落一户”原则,确保在2016年底全面完成7个乡镇521户1123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易地扶贫搬迁主要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两种方式,集中安置主要包括回购县城经济适用房和社区库存房、集镇建房、村内建房三种类型;分散安置主要包括村内建房、投亲靠友两种类型。全县27个集中安置点安置501户1084人;20个分散安置点安置20户39人。

  精心谋划,强力推进

  为此,唐河县成立了唐河县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易地扶贫搬迁的实施主体。出台了《唐河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施办法(暂行)》,编制了《唐河县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施方案》、《唐河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作为唐河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指导文件。

  为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度,唐河县委、县政府坚持大员上前,强力推动。在国庆节期间,县委书记李德成和县长周天龙亲自带领四大班子实地督战。县脱贫办和有关部门节假日不休息,启动了联席办公机制,县住建、规划、国土等部门集中办公,一站式办理安置点建设相关手续,工程监督部门、监理机构同步跟进,驻点服务,全天候督导。仅国庆节7天,各安置点建设突飞猛进,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同时,全县所有安置点均指派一名乡镇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分包蹲点,实地全程督促。并且县脱贫办组成6个督查组和1个质量监督组,一天一督查,一天一汇报,通过各种手机短信平台,将每天的进度通报给全县各级干部,表扬先进,惩戒落后。县一改双优和大督查办展开常态化督查和暗访,对工作推进不力的乡镇,严厉追责。

  修复生态,一搬两进

  唐河县易地扶贫搬迁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安置方式,其中分散安置不设立集中安置点。集中安置点共规划27处,21处为村内集中安置点,6处为集镇集中安置点。各个集中安置点所在地均是水、电、通讯、文化、卫生等公益设施健全,交通条件便利,生态环境优良,能够满足搬迁群众各种生活需要的地方;一般位于该乡镇或该村的村委会附近,人口居住集中,经商、务工均十分便利,并且有部分企业及加工业,为迁入群众的劳动就业创造了良好条件。

  唐河县脱贫办还聘请县农业、林业、畜牧、水利、农机等有关技术人员,对搬迁贫困户进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使能够基本掌握1-2门实用技术,以发展多种经营方式提高搬迁贫困户收入,以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同时唐河县全力抓好搬迁贫困户原址区域生态修复工作。通过科学规划、综合治理,对搬迁原址实施土地复垦、生态修复、规模养殖、乡村旅游等多种形式开发利用,对零星搬迁宅基地采取种植经济林或生态林进行生态修复。

  唐河县通过对浅山区生存条件恶劣地方贫困群众采取易地扶贫搬迁方式脱贫,既为脱贫创造了有利条件,又恢复了原址生态平衡,做到了一石双鸟结果。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