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万余“脱贫联合体”抱团取暖 依靠产业致富

2017-01-09 17: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于书洋 开金科) 在推进扶贫攻坚工作中,西峡县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整合人力、技术、资源、资金等优势,在县乡政府和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帮助下,形成一个个“脱贫联合体”,在抱团发展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的过程中,实现了“1+1”大于2的合作共赢效益,有效加速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这几天,家住西峡县回车镇大块地村的李定武,看着自己龙腾养殖场里长势良好的800只山羊,盘算着春节前后能出栏近500只商品羊的收入,心里可是乐开了花,没想到与双龙镇宝玉河村村民王翠平一家形成“脱贫联合体”后,在资金有保障的情况下自己的养殖规模和效益一下子增长了4倍。

  与李定武一样高兴的,还有同样从“脱贫联合体”中获益的王翠平,前些年和丈夫一起在外地做生意积攥了一些钱,可是回到家乡后王翠平却一直没有找到好的致富项目,没想到通过亲戚介绍和李定武合作养羊后,效益还确实不错。

  如今,像李定武、王翠平这样通过有效整合各自优势形成“脱贫联合体”的农户,在西峡县已经达到两万多户,他们有的是自己就近选择合伙人,有的是通过亲朋好友介绍跨镇村成为合伙人,有的是在镇村的协调下结成的帮扶对子,还有一些是在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合伙共同发展种植、养殖产业,他们通过合伙合作,解决了自己发展产业、脱贫致富过程中遇到的资金、技术、场地、人力、销路等制约因素,也有效降低了成本和风险,实现了“1+1”大于2的产业效益最大化。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